湛江同期開「三會」加強組織以利推動建市新方略 湛江同期開「三會」加強組織以利推動建市新方略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湛江市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於昨日下午在湛江國際會展中心開幕,而湛江市第十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也將於明日在湛江海濱賓館國際會議中心開幕。在此之前,中國共產黨湛江市第八次代表大會,也於四月八日至十一日在湛江海濱賓館舉行。這種三個同級主要組織會議幾乎聚在同一時間舉行的情況,在全國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以至各地級市,都極為罕見。因此,有市民議論說,這體現了湛江市黨政領導層在走出「湛江走私大案」的陰影之後,全面貫徹中共「十六大」及中共廣東省「九大」的精神,以建設小康社會,與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總目標,總任務統攬全局。「搶抓機遇,跨越發展,努力建設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為主題,描繪出湛江市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分三步走的宏偉藍圖,提出了今後五年的主要奮鬥目標,領導全市人民萬眾一心,抓住機遇發奮圖強,艱苦奮鬥,真抓實幹,把時代的召喚當作前進的動力,把崇高的使命化為積極的行動,把美好的希望變成燦爛的現實,湛江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燦爛輝煌。

中共湛江市「八大」閉幕後隨即舉行的中共湛江市委八屆一次全會,選出了鄧維龍為市委書記〔另兼湛江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副書記為﹕徐少華〔另兼湛江市人民政府市長〕,梁萬里〔兼中共湛江市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羅國華〔兼中共湛江市政法委員會書記〕,李康壽〔兼中共湛江市委宣傳部長〕,鄧維龍、徐少華、梁萬里、羅國華、李康壽、杜春富〔湛江軍分區政委〕,張志〔中共湛江市委組織部長〕,阮日生〔湛江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嚴植嬋〔女,三十九歲,剛從華南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黨委書記任上調到湛江市〕,鄧碧泉〔中共湛江市赤坎區委書記〕,徐志良〔湛江市東海島經濟開發試驗區黨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為市委常務委員會委員。上述人員中,徐少華、阮日生曾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訪問澳門,並先後拜會特首何厚鏵、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本月初何厚鏵訪問湛江時,則曾與鄧維龍、徐少華、阮日生等會晤。

上述人員除在中共湛江市委八屆一次全會前就擔任現職者之外,新獲晉升者及向今次「兩會」分別提名為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湛江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及湛江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的候選人的人士,由中共廣東省委組織部提前十天在《湛江日報》上刊登《省管幹部任前公示通報》,宣佈在公示期限內,任何個人和單位均可以通過來信、來電、來訪等形式,向省委組織部反映公示對象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情況和問題,但反映公示對象的情況和問題,要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不得借機誹謗和誣告。這種做法,值得正在打算進行公共行政和公務員制度改革的澳門特區政府在計劃任命或提升相當級別的官員時參考。實際上,如果澳門特區政府以往在任命官員之前也能採取類似」任前公示」的方式,收集理論上也是參與「澳人治澳」的廣大「澳人」對公示對象在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的評價和意見,相信也就不會在個別官員的任用上出現「失誤」甚至是「失當」的情況。

回頭說到湛江市政協十屆一次會議的情況。在昨日下午的開幕大會之前,於上午舉行了預備會議。除了通過大會議程,大會主席團及秘書長名單,以及提案審查委員會名單之外,還由市政協副主席、市委統戰部長王克明作會議籌備情況報告。王克明在報告中指出,政協湛江市第十屆委員會委員為四百零一人。中共黨員委員一百五十四人,佔委員比例的百分之三十八點四;非中共黨員委員二百四十七人,佔委員比例的百分之六十一點六。婦女委員五十四人,佔委員比例的十三點五。港澳委員四十人,佔委員比例的百分之十。符合上級及中共湛江市委關於中共黨員比例不超過百分之四十,婦女委員比例應有百分之十,港澳委員比例為百分之十的安排比例要求。

在四百零一名委員中,上屆繼續留任的有一百八十二人,新當選的有二百一十九人;大專以上學歷的委員有三百零九人,佔委員比例的百分之七十七;委員的平均年齡四十七歲,比上屆有所降低。第十屆委員會的主要特點是,新邀請的委員人數比較多,超過了一半;教育界、科技界、經濟界等委員人數有所增加;新增了「少數民族」界別。委員結構更為全面、合理、有代表性,還首次增加了解放軍委員。

王克明還透露,市政協抰屆老委員續任及新委員新進的政策界限是﹕中共黨員的老委員,超過五十五歲不再續任,但工作需要的可寬限到五十七歲;非中央黨員的老委員,超過五十八歲的不再續任,但工作需要的可寬限至六十歲。新進委員,中共黨員不超過五十三歲,非中共黨員不超過五十五歲。港澳委員續任的不超過七十歲,新進的不超過六十二歲。為此,有多位超齡的香港委員不再續任,但大多安排他們的子女「接班」,以作「補償」。據說,政協吸收「港澳企業家的繼承人」,也是中央有關政協的組織政策之一。

王克明還介紹了「不得交叉」的情況,指出在協商邀請市政協委員時,除了工作需要的之外,已經分別出任全國人大代表、廣東省人大代表、湛江市人大代表及下屬各縣市人大的代表,以及已分別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委員,下屬各縣市政協委員的人士,不再考慮邀請出任湛江市政協委員。按照王克明介紹的這一政策指引,有幾位已被廣東省以外的一些省級政協邀請出任其委員的市港澳委員,仍繼續邀請出任湛江市政協委員。

而即新一屆湛江人大的代表共有四百八十四人。其中工人農民、其他勞動者佔百分之二十一點三,幹部佔百分之五十二點七,知識分子約佔百分之十七點三,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佔百分之八點七,解放軍約佔百分之三。代表中共黨員佔百分之八十,婦女代表佔百分之十五,三十六歲至五十五歲的佔百分之八十八點八,大學本科以上佔百分之三十四,大專和高職佔百分之四十五,呈現出年輕化及高素質的特點。

〔更正﹕昨日本欄標題「工程」為「工作」之誤,合更正〕 〔湛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