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提出發展戰略新思路獲胡錦濤肯定 湛江市提出發展戰略新思路獲胡錦濤肯定

中共湛江市委、湛江市政府、湛江市政協昨晚假海濱賓館宴請市政協港澳區委員。徐少華市長在致詞宣佈,本月十日,在中國共產黨湛江市第八次代表大會召開期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曾到湛江市考察工作,參觀了大型企業,還登上了海島視察。而在昨晚,新華通訊社、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等中央媒體也播發了胡錦濤本月十日至十五日考察廣東,先後到湛江、深圳、東莞、廣州等地,深入港口碼頭、企業車間、城市社區、鄉村農戶,了解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情況,與基層朝部群眾親切交談,共商在新形勢下實現和維護好廣大群眾利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計的消息。徐少華市長的宣佈和中央媒體的報導,終於証實了日來湛江市民間流傳的「胡錦濤到湛江」的傳言。

胡錦濤在廣東考察工作時強調,要緊緊抓住和用好本世紀頭二十年這個重要戰略機遇期,乘勢而上,加快發展。不管國際風云如何變幻,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十六大」精神,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堅定不移地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

而中共湛江市委書記鄧維龍在中共湛江市第八次代表大會上所作報告的題目,就是《搶抓機遇﹔跨越發展,努力建設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報告提出了「工業立市,以港興市,建設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的發展新思路,並號召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人民群眾,要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共湛江市第八屆委員會的領導下,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深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團結一致,萬眾一心,勵精圖治,開拓創新,真抓實幹,為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把湛江建設成為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而努力奮。

另外,在本月四日中共湛江市第八次代表大會開幕當日,鄧維龍、徐少華聯名在《湛江日報》發表題為《工業化──湛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由之路》的專文。該文的導語部分指出,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奮鬥目標,並明確提出,我國在本世紀頭二十年經濟建設的主要任務。一、是基本實現工業化,這是黨中央在我國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的發展階段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作為欠發達的湛江,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與全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就必須搶抓機遇,強化工業主導地位,全力推進工業化進程,盡快把湛江建設成為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實現經濟跨越式發展。

湛江市黨政當局對該市發展戰略提出的新思路,與胡錦濤考察廣東時作出的指示精神,基本上吻合。因此,湛江市坊間傳言,胡錦濤在所取湛江市黨政領導匯報工作,尤其是正在舉行的市第八次黨代會對該市發展方向作出調整的情況時,給予了高度的肯定。為此,有基層朝部笑曰:鄧維龍、徐少華在胡錦濤面前考試,拿到了高分。估計,在今日上午召開的湛江市第十一屆人大第一次會議的開幕會上,徐少華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必將胡錦濤對湛江市的殷切期望,及「搶抓機遇,跨越發展,工業立市,以港興市,努力建設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的戰略發展新思路,作為其主題。

」搶抓機遇,跨越發展,工業立市,以港興市」,這一新思路的提出,既凝聚了湛江市人民和黨政領導的智慧心血,也反襯了湛江市過去十幾年來的深刻教訓。實際上,自改革開放以來,湛江市錯失了幾次難得的發展機遇。其中最主要的,有一九八四年中央決定將湛江市列為沿海十四估開放城市之一,及一九九二年鄧小平第二次「南巡」。別的城市在這兩次機遇期中,都躍上了新台階,但湛江市即是發展步伐不大。當別的城市「沒有條件也要創造條件上」,進行機場、鐵路、港口建設時,湛江市卻守著現成的機場、鐵路、港口、去搞什麼「兩水一畜」〔水產、水果、畜牧業〕。在陳同慶任市委書記時期,還發生了案情僅次於「遠華走私案」的「湛江走私案」。佔全國四分之一份額的湛江製工業及其上游的甘蔗植業,被走私白糖衝擊得七零八落,全市糖廠倒閉了一大半。導致湛江市這個世紀五十年代的廣東省第三大城市,在二零零二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只有七百九十六美元,只達全國的百分之八十二,廣東省的百分之四十四,城市競爭力在廣東省二十二個地級及以上市中,下跌到第十名之後。

現在,湛江市又面臨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在政治環境方面,一是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二是國家推出西部大開發戰略;三是中共廣東省九屆二次全會要求湛江搶抓機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到二零二零年與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張德江、黃華華等省領導也高度關注湛江的發展,親臨湛江指導工作,定方向,出主意、鼓幹勁。另外,澳門特首何厚鏵也十分重視與粵西地區的經貿合作,將湛江市視為「遠交近融」的重要地點之一。而在實務操作方面,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更大程度,更寬領域的對外開放,特別是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啟動,使湛江的深水港口優勢日益顯現;隨著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深入實施,以及粵海鐵路、渝湛高速公路等重交通設施的相繼建設,湛江作為粵桂瓊三省通衢和西南出海大通道,區位優勢更為凸顯,為湛江市開展區域合作提供了新的機遇,廣東省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大對兩翼和山區的扶持力度,以及珠三角等發達地區加速產業升級換代,為湛江市承接產業轉移、加快工業發展提供了良好機遇。隨著中國三大石油公司的進入,一批石化、造紙、發電等重大項目的籌建,湛江市工業已呈現出加快發展的良好勢頭。可以說,加快工業化進程已經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再加上湛江市黨政黨局發展思路清晰,也就形成了「萬事俱備,東風浩蕩」的態勢,只要全市官民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一個無限美好的新湛江,必將很快呈現在世人的面前。

〔湛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