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英雄上太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海峽兩岸統一日,公祭毋忘告毛翁。

目睹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先生的風采,不禁使筆者想起了一代偉人毛澤東四十五年前所作的《七律•試仿陸放翁詩〈示兒〉》:「人類今聞上太空,但悲不見五洲同。愚公掃盡餮蚊日,公祭毋忘告馬翁。」這首「七律」,是毛澤東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文物出版社同年九月刊印的大字本《毛主席詩詞十九首》的書眉上所作批注之一。這首詩,通過自然科學的飛速發展而引起對人類社會尤其是海峽兩岸尚未統一的感慨,表現了作者為國家統一大業及最終實現共產主義奮鬥到底的決心。在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成功遨遊太空的日子裡,我們也不妨和體模仿毛澤東的這首「七律」曰:「中國英雄上太空,但悲不見九州同。海峽兩岸統一日,公祭毋忘告毛翁。」

當然,由於台灣地區政治局勢的錯綜複雜、撲朔迷離,要實現兩岸統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很多艱巨的工作要做。不過,透過搭載「中國英雄上太空」的「神舟」系列宇宙飛船,進行兩岸太空科技合作,卻是可以促進兩岸統一早日實現的其中一條捷徑。而在實際上,就是在這次「神舟」五號升空的過程中,來自寶島台灣的農作物種子,就已與選自祖國大陸的農作物種子一道,與楊利偉一起邀遊太空。十月十八日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北京空間技術研製試驗中心舉行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的開艙及搭載物品移交儀式上,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解放軍總裝備部副部長,亦即是昨日率團來澳訪問的「中國載人航天飛行代表團」團長胡世祥在主持儀式時表示,希望「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搭載的來自祖國寶島的農作物種子,早日在台灣開花結果。而一位中國航天工程專家也指出,「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搭載來自台灣的農作物種子進入太空進行各項實驗,將為加強兩岸農業科技的合作和交流奠定良好的基礎。

胡世祥和中國太空工程專家的衷心祝愿,也是包括筆者在內的全體中國人的美好心愿。實際上,早在搭載著楊利偉和來自寶島的農作物種子成功邀遊太空之時,本欄就分析指出,最令多數台灣民眾深有感觸的,是在「神舟」五號太空船上,特別攜帶了大陸和台灣的花卉、蔬菜、水果種子上太空,而且還是「海峽兩岸,一邊半公斤」。這既體現了祖國對台灣同胞及科技事業的關懷,也折射出北京是以平等的態度來處理兩岸的植物種子太空科技實驗項目的。試想,大陸地區的面積是台灣地區的二百六十多倍,而且氣候狀態也是從寒帶到亞熱帶,農作物以至植物的種類當然也比台灣地區多得多。但在大陸地區總共花費了二十多億美元經費的載人太空船計劃中,在農作物種子太空科技實驗項目方面,兩岸農作物種子的重量是平均分配,亦即大陸和台灣地區的種子都是五百克,完全是平等的態度。這不但是體現了祖國大陸在推動兩岸民間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是充滿誠意,而且推此及彼,也可以得出北京提出的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兩岸進行平等談判的呼籲也是充滿誠意的結論。

這次「神舟」五號飛船成功地搭載了台灣農作物種子是根據祖國大陸農業專家的建議和台灣農業同行的要求而進行的。據農業專家介紹,空間技術育種是利用返回式航天器〔返回式衛星、宇宙飛船、航天飛機〕和高空氣球所能達到的空間環境,對植物〔種子〕的誘變作用以產生有益變異,在地面選育新種質、新材料,培育新品種的植物育種新技術。空間技術育種的最大優勢,在於有可能在較短時間內創造出目前地面誘變育種方法難以獲得的罕見突變基因資源,培育出突破性的優良品種。空間技術育種創造的各具特色優異新種質、新材料,還可以廣泛應用於常規育種、雜交優勢育種等,以培育更多高產、優質、抗性強的新品種,從而在更大范圍內促進農作物增產和農業持續發展。海峽兩岸農業交流與合作已走過十五年歷程,在兩岸農業界的共同努力下,雙方人員往來、技術交流和經貿聯繫日益頻繁,許多領域都取得了積極成果,但在空間技術育種方面卻才是邁開第一步。只要兩岸農業科研單位和專家學者繼續加強交流和合作,就可以為增進兩岸農民的利益、促進兩岸農業科技水平不斷提高,作出更大的貢獻。

從兩岸進行空間技術育種合作延伸開去,其實兩岸之間還可以進一步進行太空技術合作。實際上,目前在太空技術方面,兩岸各有長處。就以當今航天技術的三個領域──應用衛星與衛星應用、載人航天、太空探測而言,大陸的載人航天尤其是發射載機、推進系統方面頗為先進,而台灣地區則在應用衛星及衛星應用方面,亦即在發展衛星上的有關遙控、遙感、控制方面做得較好,目前正廣泛應用在通訊、廣播、氣象衛星、導航等技術領域,但因沒有自己的運載火箭而必須委托美國發射。如果台灣方面以機載的計算機來與大陸方面合作,就可以互補長短,相輔相成,共同發展。

為此,有論者指出,雖然兩岸目前仍沒有完善的太空合作計劃,但站在中國人的立場,無論是大陸的第三宇航大國地位,還是台灣致力在科學衛星技術領域城市爭先的意識,都是值得鼓勵和尊重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謝名苞就曾表示,「將來兩岸會有機會進行太空科技合作」。為此,我們熱切地期待兩岸能在太空科技方面聯手進行研究和探索,尤其是以「神舟」五號成功升空為契機,各展所長開拓未來太空合作空間,在人類太空科技發展史上共同譜寫輝煌的中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