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利偉旋風將增強澳人國家認同社會凝聚力 楊利偉旋風將增強澳人國家認同社會凝聚力

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和中國航太代表團一行,在結束了對香港的六日訪問之後,將於今日來澳門訪問。這是祖國對澳門特區的關懷,也是全體「澳人」盛大的節日。這幾天,整個澳門已經掀起了「太空熱」,從茶樓酒肆到學校,從花甲老人到莘莘學子,人人都在談論「神舟五號」,個個都盼能親睹楊利偉的風采。二千張《圓中華飛天夢》綜合晚會的入場券,在一小時內就被領取一空。不少青少年製作了歡迎楊利偉上校的心意咭和看板,以表達自己對英雄的衷心敬意。看來,通過楊利偉及中國航太代表團的訪澳活動,不但將使廣大「澳人」愛國愛澳的傳統推向新的更高層次,而且也將掀起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科教興澳」熱潮。其所帶來的有形和無形價值,是完全不能以特區政府籌備這項活動所支應的經費所能比擬的。

二十天前,「神舟五號」乘載著中國首位太空人楊利偉,也肩負著中國人的「飛天夢」和「強國夢」,亦荷載著一代偉人「可上九天攬月」的革命浪漫主義情感,騰空而起,直射天穹。楊利偉在太空遨遊了十四圈之後,「談笑凱歌還」,踏出了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一大步。這顯示了中國的航天科技的一大躍進,也顯示了中國綜合國力的全面提升,更宣示了中國政府及人民以航天科技維護人類和平及發展事業的信心。作為中國人民的一員,廣大「澳人」也為之歡欣雀躍,喜極而泣,「淚飛頓作傾盤雨」!

楊利偉高奏凱歌歸來不久,稍事休整之後,就首先到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區訪問。按照中國航太代表團負責人的說法,是因為香港特首董建華首先向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了請求。這是一句既可提升董建華在香港居民心中的威望,又可安撫內地各省、區、市民眾心理的「雙贏」之語,充滿高超的政治藝朮。但我們更愿相信,中央「超前」批准楊利偉訪問港澳,是希望能透過「楊利偉旋風」,讓廣大「港人」、「澳人」對國家產生更大的認同,及在「雪中送碳」地作出了包括「CEPA」、「個人遊」、「粵港澳合作機制」、「港珠澳大橋」等在內的一系列「挺港」、「挺澳」措施,使到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的經濟形勢迅速好轉,廣大「港人」一掃幾年來的抑鬱心理,轉為心情明亮開朗,而廣大「澳人」亦是在得益於特首何厚鏵的正確領導,已享受到澳門回歸在經濟及治安方面的好處的基礎上,又因中央送來幾份「大禮」而更為歡欣鼓舞之後,再「錦上添花」地安排楊利偉提前半個月來港澳,在港澳地區進一步形成愛國、愛港/澳的熱潮,促使廣大「港人」、「澳人」增強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及對社會的凝聚力,有助於他們抓住國家綜合國力迅速提升的機遇,用足、用好、用活中央支持港澳地區重振經濟的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並鼓勵廣大「港人」、「澳人」以太空英雄為榜樣,增強信心,自強不息,跨越難關,去爭取勝利。

實際上,透過楊利偉和中國航太代表團在香港的六日活動,已經起到了增強「港人」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使廣大「港人」真切地感受到身為中國人的尊嚴和自豪;促使「港人」借鑑內地「聚精會神謀發展,一心一意搞建設」的成功經驗,把寶貴的精力和時間集中到復甦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增強香港社會珍惜寶貴的社會凝聚力,自覺地維護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用理解、信任、團結、信心、勇氣和行動去克服困難;……等方面的巨大作用。而廣大「澳人」長期具有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在回歸四年來也能自覺地信任和支持特首何厚鏵領導下的特區政府依法治澳,故相信楊利偉的訪澳在澳門發揮的正面效應,就將會更大。

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楊利偉在香港六天來的表現,是不驕不躁,平和謙厚,親切自然,大方得體。一言一談也充滿政治智慧,絲毫沒有政治八股。而且,也處處流露著人性人情。這是不同於過去那種「樣板式」的新時代英雄,更易於為港澳居民所認同及接受,也給港澳地區那些自以為「唯我正確」的政治及社會精英樹起了一面鏡子。更重要的是,楊利偉在與青少年學生的互動對話之中,既讓這些「祖國的花朵」們分享到偉大祖國的榮耀,又使這些「香港未來主人翁」見識到太空人勤奮、冷靜,不怕苦、不怕死,百折不撓的執著追求精神。這不但有利於提升青少年學生的愛國主義精神,也有助於青少年一代克服社會上普遍存在的急功近利、短線成功心態,從而樹立起腳踏實地,刻苦努力、勇對困境的精神。

遺憾的是,由於楊利偉訪澳門的時間安排較短,盡管特區政府為了讓更多的「澳人」有能與楊利偉接觸及參觀「神五」實物的機會,而作出了綜合晚會免費派發門券及航天飛行展覽不收門券並二十四小時開放的安排,但似乎就缺少了讓楊利偉專場與青少年真情對話交流的環節。這對澳門的廣大青少年來說,不能不說是一個失落。這就需要澳門的各大中小學校,結合有關「神五」及楊利偉訪澳的宣傳活動,採取種種生動活潑的方式,予以補救,將楊利偉一行訪問澳門的交果發揮到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