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獨公投法案」攻防戰藍綠兩營實力評估

台灣「立法院」將於今、明兩日加開特別「院會」〔按:根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二十條規定,「立法院」會議於每星期二、五開會,必要時經「院會」議決,得增減會次。「院會」超過一日的,經黨團協商同意,得合併若干日為一次會議〕,審議《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案》、《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案》、《廣播電視法修正案》、《礦業法修正案》等十四個法案。其中《公民投票法草案》,最為觸目。據消息來源稱,其他十三個法案,因或是已完成黨團協商,或是條文內容爭議不大,交付「院會」「三讀」審議表決只是「蓋橡皮圖章」的「例行公事」,故獲得通過的機會極高,而且無須花多少時間。但藍、綠兩陣營將會對《公民投票法》進行激烈攻防戰,戰況可能會呈反覆拉鋸戰或疆持狀態。由北社、中社及南社等「獨派」社團籌組的「公投立法監督聯盟」,為了向「立法院」施加壓力,將從今日上午起,集結數千人在濟南路「立法院」聚賢樓門前〔即「陸委會」所在的「中央聯合辦公大樓」第二幢對面馬路〕,可能會佔據整條馬路,以「包圍立法院,堵塞交通」的「氣勢」,要求「立法院」通過「不設限」亦即帶有「統獨條款」、由「行政院版」及「蔡同榮版」整合而成的「黨版公投法案」。該項行動將會視「立法院」內「立法」進度情況,機動集結群眾,直至明晚「立法院」特別院會結束時為止。另外,工委會、工傷協會、性別人權協會及日日春關懷協會等「偏綠」弱勢草根團體,也將前往「立法院」「催生公投法」,並要求民生議題優先辦理「公投」,同時要求藍、綠應將租稅制度列入「公投」范圍。因此可以說,今明兩日在「立法院」內外,將會異常熱鬧:議場內是炮聲隆隆,議場外則是人聲喧嘩,再現台灣地區已習以為常的政治亂象。

「立法院」於今年七月初審議「公民投票法」破局後,「院長」王金平裁定退回交黨團協商。而「立法院」相關規章規定,黨團協商的期限是四個月。無論是否完成協商,期滿即應重付「院會」審議。因此,在已訂定在今、明兩日召開的「立法院」特別會議之前,朝野各黨黨團自上周起就密集進行協商。此時各黨黨團面對的是三個「公投法案」:其一是由「行政院」提交的「院版」,建議可由「政府」發動「公投」,並可在大選日進行「公投」,但卻不帶「統獨條款」內容。其二是「蔡同榮加強版法案」,建議由人民發動「公投」,「公投」可適用於「國旗」、「國歌」、「國號」、「領土」變更、「國家主權」等「國家定位」議題,不過並未建議「公投」可與大選「捆綁」進行。其三是中國國民黨與親民黨提出的「國親版本」,建議「公投」不涉「統獨」議題,不得由「政府」發動〔即只能由人民發動〕,也不得與大選同時進行。

在黨團協商開始時,蔡同榮以陳水扁已提出「公投制憲」戰略目標,其性質及內容已與他本人的「統獨公投條款」趨同,因而要求民進黨黨團將其「蔡版」中的「統獨公投條款」揉合進「行政院版」中。此要求獲民進黨黨團接納,故「行政院版」就變成了「黨版」。

而在「藍營」方面,由於連戰、宋楚瑜已公開宣佈,開放「統獨公投條款」及「公投」可與大選同時進行的內容,只是堅持「公投」必須由人民發動,不得由「政府」發動,就使到國親兩黨團已無堅守「國親版本」的必要。故此,本來是有意放棄自己的版本,但仍不愿為「黨版」「背書」,以在黨團協商中「不合作」的手法,迫使「黨版」必須在「院會」中進行逐條表決。但卻在表決過程中,雖是執行國親兩黨黨中央「開放」指示,黨團不作「反對」動員,黨鞭也不作「反對」監督,但卻任由黨籍「立委」按個人立場投票。在此情況下,「黨版」很可能會輕易地獲得通過。但在北京不點名地批評連戰、宋楚瑜「隨波逐流」之後,國親兩黨黨團似是有所醒悟,重又堅持「國親版本」。因此,直到昨晚「公民投票法」的朝野黨團協商,仍未能完成。但由於這次特別「院會」是安排先行處理其他十三項法案,將《公民投票法案》延後到明日下午審議,故仍有一天半的時間繼續進行黨團協商。倘待到明日下午四時仍未完成協商,「院會」就將以「黨版」為基礎,結合「國親版本」中與「黨版」中有爭議的部分條文進行逐條表決。

國親兩黨的策略是,以其在「立法院」內所享有的人數優勢,先行阻擋「黨版」通過,然後就全力護航讓「國親版本」過關。而民進黨的策略,則是採「多管齊下」手法,由「公投立法監督聯盟」以「包圍立法院」方式,從外部施壓;與此同時,拉攏無黨籍「立委」及策反國親黨籍「立委」,爭取先行通過「黨版法案」。倘無法突圍,被迫通過「國親版本」,就由「行政院」提出「複議案」,重新闖關。如果連「複議案」也被否決,民進黨仍不甘失敗,將會提交人民複決。力圖讓帶有「統獨條款」的《公民投票法案》成法,為「台獨」勢力進行分裂國土活動的「獨立公投」提供「法理」依據。在「人民複決」之前,陳水扁當局仍將會在明年三月二十日「總統」選舉投票當日,進行「諮詢性公投」。

從目前「立法院」藍綠兩營的力量對比看,綠軍的基本盤為約有一百票,而藍軍則擁有一百一十二票。如果單是兩軍對決,綠軍必輸無疑。但是,綠軍目前正在極力拉攏無黨籍「立委」的九票,如果成功,雙方的差距就只剩下三票。民進黨極有可能會以「銀行超貸」等「把柄」向一些國親黨籍「立委」施加壓力,只要有其中四人屆時在投票時「不克出席」,綠軍就可反敗為勝,順利突圍。

倘若這一計不成,「行政院」將提出「複議案」,而否決「複議案」的「門檻」則是一百一十二票。也就是說,國親兩黨必須全體一百一十二名「立委」都一致投反對票,才能將之否決,難度甚高。如果屆時有其中一人「開溜」打開「缺口」,就將全線崩潰。因此可以說,即使是國親兩黨黨團不愿作歷史的罪人,但在阻擋「統獨公投立法」的實際操作上,也將會遇到較大的困難。除非是連戰、宋楚瑜收回「全面開放」決定,並下令黨團全力阻擋「統獨公投條款」,使到國親黨團能夠名正言順地進行黨團動員,並祭出黨紀,才有可能在「立法院」的立法程序過程中,將「統獨公投法案」阻攔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