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政府何必作出即將被推翻的行政決定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宣佈北京繼續推出多項惠台措施之後,引發台灣民眾尤其是是直接受益者的歡迎,當然也引發台灣當局的恐惶不安,並力圖遏阻這些惠台措施發揮實效。昨日,「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就在「陸委會」例行記者會上,針對北京近日一系列惠台措施中的大幅放寬台灣醫生到大陸行醫的規定,聲稱人員產業的移動不是單向的,最好的方式是透過「WTO」機制,展開雙邊協商,才能確保台灣專業人士在大陸執業的權益。

顯然,「陸委會」在眼看到大陸的一系列惠台措施確是對台灣受益人士具有強大吸引力,如果予以正面阻攔,卻又擔心激發這些人士的逆反心理並予反彈,於是就抬出了似是而非的「WTO機制」,將屬於一個國家內部的自然人員流動,置為兩個國家之間的勞務協商機制,這勢必將會遭到大陸方面拒絕,就正好把導致台灣醫生無法前往大陸執業的責任推卸到大陸方面的頭上 。就像兩岸協商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那樣,糾纏在「地區」字眼之上,導致協商延宕,並將責任推卸到大陸那樣。這樣,既可阻遏台灣醫生到大陸執業,又可推卸自己遏阻行為的責任,避防台灣醫生的反彈,甚至誘導性地挑起台灣醫生的不滿,誤認為大陸方面是「口惠而實不至」。

然而,「陸委會」的相關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其一、誠然,正如劉得勳副主委所說,依據台灣地區「兩岸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規定,台灣居民除了不得擔任大陸黨政軍職務外,擔任大陸地區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職務或為成員前,需主管機關許可。但台灣醫生前往大陸執業,目前的實況卻是以應聘到台資醫院應診,或是個人開設醫務所為主,極少是進入大陸的醫療機構任職。就此而言,根本沒有抵觸「兩岸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何況,就連劉德勳自己也表示,即使是台灣醫生到大陸醫療機構任職,也將交由「衛生署」評估是否開放。這就顯示,開放台灣醫師到大陸執業,是大勢所趨,連「衛生署」也未必能禁止得了。

其二、劉德勳自己也承認,台灣是「民主國家」,很難對人員、產業或資金的流動作出嚴格限制。既然如此,相信不但是「衛生署」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諱,拒絕同意台灣醫師到大陸執業,以落得個「民主國家反民主」的口實,而且也有可能會因台灣當局的「反民主」行為,激怒已嚴密掌控「立法院」主導權的國民黨黨團,發動修訂「兩岸關係條例」,廢除一切不合理的規限,首先就廢除那些「反民主」的條文規定。

其三、至為關鍵的一點,台灣醫生到大陸執業,是屬於一個國家內部的專業人士自然流動,就像此前已有不少設計師、演員、導演等專業人士前往大陸工作一樣。「陸委會」抬出所謂「WTO機制」,只不過是要凸顯「一邊一國論」而已,當然更是意圖要阻遏台灣醫生赴大陸執業。其實,這是很危險的玩火手法,因為如果操弄過頭,可能會激怒盼望前往大陸執業的台灣醫生,屆時民進黨當局的損失,將更為嚴重。

實際上,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台灣地區的「三師」--律師、醫師、會計師,政治立場大多偏綠,尤其是其中的台灣省籍者,他們一直是民進黨基本盤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然而,政治立場歸政治立場,生計更須考慮。近年,一方面由於台灣地區的專業人士供求失衡,不少「三師」處於業務量不足的情況,需要尋找出路;另一方面,大陸台商人數眾多,他們對台式的醫療、法律、會計服務要求甚殷。除了是在其企業內聘請台灣會計師作高級台幹之外,也希望能在大陸地區開辦台資醫院及會計師、律師事務所,就近為他們提供服務,這又為正在尋求出路的台灣「三師」提供了潛在的龐大市場。在此情況下,台灣地區的醫師、會計師到大陸地區執業,已是大勢所趨,要擋也擋不住。至於律師,目前可能在刑事訴訟方面仍將有障礙,但隨著「胡連會共識」的進一步貫徹落實,相信民商事方面的律師服務,大陸方面是將會考慮逐步開放的。

正如前述,台灣地區的「三師」大多偏綠,民進黨當局擔心,如讓他們到大陸地區執業,可能會令他們逐漸淡化偏綠政治立場。實際上,劉德勳昨日所說的大陸在這時候開放台灣醫生赴大陸執業,「也是希望藉此達到統戰效果」,就露了「餡」。

但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台灣當局阻得了一時,卻擋不了永遠。主張「積極管理」的陳水扁,即將卸任。未來不管是馬英九還是謝長廷接任,都將會撥亂反正,解除一切阻攔兩岸交流的法律、政治、行政障礙。既然如此,又何必在現政府已處於「夕陽」狀態,仍繼續行使「殘餘權力」,作出即將被推翻的行政決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