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氣勢受挫能否操作棄保策略將其扳倒?}

每逢週三舉行的國民黨中常會,本周以「行動中常會」的形式,於昨日在高雄縣崗山鎮舉行。本來,本周舉行的中常會移師高雄縣舉行,除了是為大高雄市長提名人黃昭順「打氣」之外,也是帶有關心高雄縣市遭受「凡亞比」風災水禍,傾聽地方聲音,強調「凡亞比」造成市民財產損失,地方政府責無旁貸的意思。但豈料正巧遇上前日陳菊被揭發在「凡亞比」肆虐高雄最嚴重之時,卻溜回官邸睡覺的醜聞,因而陳菊就成了此次中常會的議論話題。不但是高雄縣市出身的中常委王金平、邱毅,及列席中常會的黃昭順,緊緊抓住這個話題炮打陳菊,就是因有「總統」職務必須保持中立的馬英九主席,也從公務的角度公開批評陳菊沒有做好防水閘門,而致淹水嚴重。作為國民黨「五都」選戰總操盤手的金溥聰,也批評陳菊態

度不誠懇,應追究陳菊的行政責任。結果,一個本人未來應當討論國民黨家內事的中常會,變成了「批菊大會」。

但陳菊確實也是值得批評。在「凡亞比」肆虐之時,她沒有像馬英九堅守在災害指揮中心擔揮救災那樣,堅守在市政府指應急中心,而且也沒有親上第一線救災,而是跑回家睡大覺。這比當初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尚未得知這種情況,還質疑她當時是在高雄縣跑選舉行程,還要嚴重得多。而且,高雄市政府的其他幾位副市長,當時也沒有在救災第一線,其中李永得已承認曾午睡一小時,林仁益則在跑選舉行程,應急中心只有消防局長一人在獨撐大局。甚麼民進黨執政是「品質保證」之說,只能是一句謊話。

最令國民黨人不服氣的是,兩年前的「莫拉克」颱風襲台時,當時的「行政院長」劉兆玄只不過是去理髮,「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陪岳父吃地瓜粥,都被民進黨政客叮得滿頭包,最後被迫請辭下臺;而陳菊,李永得作為救災第一線的地方官員,卻是跑去睡覺,但卻是受到民進黨極力包庇,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將之輕描淡寫為「休息是人性」,還反咬一口說理髮沒有急切性。民進黨政客的「兩種標準」態度,確是令人不敢恭維。當然,國民黨不懂得趁機操作議題,白白失去一個窮追猛打的機會,未能利用其為「五都」選戰服務,也使人感到遺憾。

不過,邱毅在行動中常會所分析的陳菊的選情一定會因為這起事件受到大衝擊,但楊秋興及黃昭順誰會得利,就要看兩人後續的表現,不排除最後在楊秋興、黃昭順之間將會發生棄保效應,卻是值得金溥聰等操盤手們關注。

實際上,據《聯合報》最新民調顯示,在「凡亞比」重創高雄縣市後,大高雄市選情發生微妙變化。陳菊雖然仍然領先,但其支持率已從一個月前的百分之四十四,下跌到百分之三十七,流失了七個百分點。不過,陳菊的支持者並沒有倒向其他參選人,楊秋興和黃昭順目前各獲百分之二十四和百分之十四的選民支持,與八月初差不多。

也就是說,楊秋興、黃昭順兩人民意支持度的總和,首次超越陳菊。雖然只是一個百分點(百分之四十四VS百分之四十三),但卻啟發人們:倘若楊秋興與黃昭順結盟並採取棄保策略,不是沒有打敗陳菊的可能。而且,只要能緊緊抓住話題並繼續讓它持續發酵,還可爭取到尚未表態的百分之二十三的選民的支持。而這個未表態率,已比一個月前提高了四個百分點,顯然就是因不滿陳菊而致流失者,是可以爭取得到他們的支持的,只要「棄保聯盟」能有誠意,是可以「感動上帝」的。

操作棄保策略,這是台灣地區最常用的選戰手段。棄保策略自於中國象棋術語「棄車保帥」,放棄次要的棋子以保住主要棋子的安全。棄保是一種選舉策略,為配票的變種。例如有甲、乙兩位K黨的候選人出馬參選,K黨選民把票投給甲或乙,選票被瓜分,導致甲乙兩人都落選,反而使敵對陣營D黨的丙當選。

因此,棄保策略的目的是,避免類似立場或性質的候選人瓜分選票,以致兩敗俱傷,因此要求選民,將選票集中在有機會勝出的候選人身上。一九九四年,在台北長選舉中,當時新黨的候選人趙少康為免被國民黨的候選人黃大洲瓜分自己的選票,喊出「棄黃保趙」口號。結果趙少康以第二高票落敗於民進黨的候選人陳水扁。這是「棄保效應」此一詞彙首次出現於台灣政壇。早期的「立委」選舉是運用最多棄保策略之處,但在二零零八年起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已經不復見。不過,在單一名額的高雄市長選舉中,棄保策略仍是大有可為。

其實,早在「五都」市長選戰之初,高雄市就已傳出「棄保效應」,但卻是由脫黨參選的楊秋興打出「棄保」牌。他在接受專訪時首度公開向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喊話,「這場選舉,很明顯就是秋菊之爭」,有太多的國民黨籍大高雄議員想跟他站在一起。倘他當選,會讓第三勢力的空間大一點,對於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抉擇,「我會用智慧判斷」,暗示屆時將會「回報」。而在當時,確也是有藍營高雄議員呼籲國民黨協調楊、黃一人參選,才能與民進黨陳菊抗衡。

實際上,就目前而言,無論是支持率只有百分之十四的黃昭順,還是得到百分之二十四的選民支持的楊秋興,是很難以個人之力扳倒陳菊的。因此,只有集中兩人的選票,才有可能將陳菊拉下來。然而,根據以往經驗,操作「棄保效應」應是由民意支持度最低者棄選,將票源集中給民意支持度稍高者。就此而言,就應是「棄」黃昭順「保」楊秋興了。而且,黃昭順選輸了,就她個人而言,並無損失,因為她還有一個「立委」的身份。而楊秋興一旦輸了,就萬事皆空了。從這方面出發,也應是「棄黃保楊」。

但在目前看來,國民黨似是並不願意放棄黃昭順。其一,當然是要支持自己提名的候選人,哪有幫助不是自己的人的道理。其二,這次「五都」選舉是「三合一」選舉,除了市長選舉之外,還有市議員和里長選舉。國民黨希望能藉著黃昭順的參選,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帶動國民黨提名的市議員和里長參選人的選情。如果黃昭順棄選,就等於是市議員和里長參選人的「小雞」沒有「母雞」帶領,必是一盤散沙,極為容易被民進黨的參選人逐個擊破。

另外,楊秋興雖然退出了民進黨,而民進黨中評會也於前日將其除名,但楊秋興的意識形態仍是綠的。盡管他近日為了參選,說了一些與民進黨主流意見不同的話,但仍難以脫離民進黨的思維。對此,國民黨人可能也不會放心。除非是楊秋興能夠聲明將會是國民黨的黨友,甚至宣佈加入國民黨。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