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將正式寫進十二五規劃 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將正式寫進十二五規劃

新華社昨日受權公佈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十二五規劃「建議」關於港澳部份內容共有二百零三字,其全文是:(53)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加強內地和香港、澳門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而在五年前,十六屆五中全會通過「建議」中有關港澳事務部分內容的文字,則有二百二十三字,其表述是這樣的:(43)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加強和推動內地同港澳在經貿、科教、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安排,加強內地和港澳在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資源利用、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合作。支持香港發展金融、航運、旅遊、資訊等服務業,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旅遊等中心的地位。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而第十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中關於港澳部分的內容,則是與「建議」基本一樣,只是在香港的「支持」一段,將「航運」改為「物流」;而在「保持地位」一段,則反過來將「旅遊」改為「航運」。這與台灣的「建議」具體詳盡 ,「規劃」則是頗為簡潔,有所不同。同台灣部分一樣,五年前後的兩個「建議」對比,我們發覺後者也作了一些調整。主要是集中在以下幾項:

一、強調並強化中央政府支持兩位特首和兩個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雖然說,在中央「十六大」、「十七大」的報告和歷年的中共中央全會的公報中,都有「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的論述,但「十一五」規劃是並未提到這一點的。這有可能因為中共的文件是屬於政治範疇,而五年規劃則是屬於經濟和社會發展範疇之故。現在將這段屬於政治領域的文字寫進經濟社會範疇的五年規劃,可見中央高度重視港澳的經濟發展,並已將之提升到政治的高度,因而必須予以支持,而且還是「全力」支持。這是維護按照基本法規定選舉產生並由中央政府批准任命的兩位特首的管治權威的需要。在港澳社會日趨多元化,民眾的訴求也呈現多樣化的背景中,中央重申全力支持兩地特首及政府依法施政,尤為重要。而對剛就職不久的第三任特首崔世安,更是一場「及時雨」,尤其是在前一段時間,坊間突然流傳著「廖暉卸任,崔世安失去中央靠山」的奇談怪論,而社會上也確是忽然間掀起一股以「倒陳」來為「打崔」清掃外圍黑風的背景之下。 當然,從近來勢態發展看,崔世安已呈「倒吃甘蔗節節甜」之態,善於運用唯物辯證法,將自己的弱點轉化為強項,在擬撰明年度「施政報告」的過程中,擴大諮詢範圍,並落區調查研究,還與「反對派」人士直接面對面對話,並與多個建制外青年團體的幾百名代表真誠對話,場面輕鬆融洽,澄清了不少誤會,化解了不少矛盾,這與去年特首選舉時的尖銳對立氣氛相比,真有雲壤之別,曾經充斥著譏笑怒罵詞句的網上討論區,也開始有了實事求是、客觀持平的評價。實踐證明,崔世安是並沒有辜負中央政府的期待和支持的。

二、首次將「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寫上五年規劃,但對內地與港澳交流部份則有所減刪,以此來凸顯內地與港澳的區域合作中,廣東省的位置和地位作用。實際上,五年前的「建議」在關於內地與港澳的區域合作的論述,是較為詳細具體的,而現在的「建議」則僅以一句「加強內地與香港、澳門交流合作,繼續實施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來概括之。可能是在這方面已走上正軌,力求簡潔的五年規劃沒必要再次佔用寶貴的篇幅,以便於擠出空間來強調粵港澳合作。為此,早在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和起草《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時,廣東省的領導都已強調其精神將會寫進「十二五規劃」。現在的表述是「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將粵港澳合作提升到國家發展戰略的位階,而且還並非是使用常見的「加強」詞彙,而是採用了更具立體感的「深化」,這就凸顯了中央要求在《珠三角改革發展綱要》的基礎上,更進一步。也正因此,使到「粵港澳合作」與「海西」一道,成為推進國家一大業過程中,兩個重要的翅膀。

三、香港方面,增寫了「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估計這是香港特區政府主動爭取的結果。實際上,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特區在國家「十二五」規劃中的位置,並積極爭取主動,希望能為香港特區爭取到比「十一五」規劃更為有利的位置。因此,在「十二五」規劃中,除了繼續保留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之外,還增寫了「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內容。這個「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與「科學發展觀」及「包容性增長」的概念有相似之處,也與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互相呼應。但兩地的程度和性質有所不同,澳門單是經濟領域,香港則是除了經濟領域外,還增加社會領域,而且「協調發展」與「適度多元發展」相比,「協調」是在於質,「多元」是在於數,要求更高。盡管說,澳門由於條件所限,面積細小,資源缺乏,實現「適度多元發展」難度確是較高,但香港要在經濟領域尤其是社會領域實現「協調發展」更是面臨重大考驗。這是針對香港社會目前政治訴求多樣而設,而在澳門社會,雖也已有多元趨向,但仍比香港較為單純。

四、最大的調整,還是在於澳門,將原來的「支持澳門發展旅遊等服務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調整為「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亦即是將平面化的「旅遊服務業」,改為立體化的「世界旅遊休閒中心」。要求提高了,而且也有一個可見可測的目標,因為「旅遊服務業」是沒有「量化」標準的,而「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則是可以量度的。這樣的安排,顯然是將《珠三角改革發展綱要》給予澳門的定位「世界旅遊發展中心」,揉合及進「十二五規劃」中去。對比之下,「十二五」規劃比「十一五」規劃更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