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機場飛行安全系統更新升級階段性竣工

【本報訊】通訊、導航、監視系統(簡稱CNS)是保障飛行安全的重要基礎設施。澳門國際機場於2009年8月開始為CNS系統升級,由於工程已達里程碑階段,機場專營公司昨日在澳門國際機場舉行CNS項目階段性竣工儀式。

在中國民航華北空中交通管理局的協助下,澳門國際機場至今完成了CNS項目十個子系統中八個系統的安裝, 包括航空交通自動化系統(ATC)、自動天氣觀測系統(AWOS)、航行情報系統(NOTAM)、語音通訊系統(VCS)、甚高頻系統(VHF)、場監雷達系統(SMR)、二次雷達系統(MSSR)、儀錶著陸系統(ILS) ; 剩下的多普勒全向信標/測距儀系統(DVOR/DME)、燈光控制系統(Telemetry)的安裝工作正在加緊進行,預計今年底前完成CNS項目中的所有工程。從嚴格意義上來講, 澳門國際機場這次更新和升級的系統已超越了CNS的範疇, 新系統投入運行後,將大幅度提升空中交通管制部門對澳門國際機場所轄空域內飛行的航班和其他各類飛行的安全管理能力。同時自動化和智慧化的新系統將明顯提升澳門國際機場航空/航班資訊服務效率。這次CNS項目體現了澳門國際機場推行綠色環保的理念,採用環保節能設備,在確保飛行安全的同時,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在CNS項目建設期間,各工程項目的團隊、小組既要保證設備安裝的品質、工程的及時進展,又要保障機場不間斷安全運行,再加上設備本身的複雜性,工作組面臨了一項嚴峻挑戰。在各相關單位的充分溝通與配合下,整體工程穩步發展。澳門國際機場向所有參與工程的相關單位元表示感謝, 並相信在全體人員的共同努力之下,CNS項目整體工程定能按期完成,為澳門國際機場提供更優質、更安全的服務打下堅實基礎。

昨日的儀式由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董事局主席鄧軍博士,澳門民航局陳穎雄局長,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葉一新總經理,澳門國際機場專營公司執行董事徐偉坤、劉蘇寧,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CNS官員李鵬等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