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兩岸投保及核安協議有望簽署

【新華社石家莊8月8日電】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8日在河北張家口出席海峽兩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冀臺經濟合作洽談會開幕式時表示,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歷來是兩岸交往中最具活力的兩個領域,就像兩個齊頭並進的車輪,不斷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兩岸各界同胞每年相聚於此,共同紀念中華始祖,弘揚中華文化,使我們的心貼得更近;共同探討互利合作,謀求雙贏發展,讓我們的手牽得更緊。

王毅還介紹了當前兩岸關係有關情況。他說,持續增進兩岸同胞尤其是基層民眾的利益與福祉,是大陸方面開展對臺工作的重要著眼點。目前,兩岸投資保障與促進協議及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的專家級協商已基本結束,雙方離達成共識的目標已經非常近了,有望在第七次兩會商談中簽署。此外,儘管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影響,兩岸人員的相互往來尤其是大陸居民赴臺旅遊仍有望保持穩健運行,為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和就業發揮積極效應。

王毅表示,近年來隨著大陸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及國際經濟大環境的新變化,大陸台資企業的經營和發展普遍遇到一些困難。對此,我們感同身受,高度重視,並一直在積極地為大家出主意,想辦法,找出路。最近,中央臺辦專門派出調研組赴廣東、江蘇、浙江等台資企業集中的地區進行深入調研,廣泛蒐集和具體瞭解大家遇到的困難,並與企業和地方共同探討解困之策。下一步,我們將在這次調研的基礎上,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儘快研究提出切實有效的政策和措施。

林豐正:兩岸同心就能共用經濟繁榮

【中新社張家口8月8日電】8日,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在第四屆海峽兩岸“三祖文化”交流周暨第十屆冀台(張家口)經濟合作洽談會開幕式上表示,兩岸同心就能共用經濟繁榮,期許兩岸中國人共同努力,共創雙贏。

8日下午,林豐正與臺灣政務考察團,以及臺灣工商、旅遊、三祖文化學術界和文化創意產業界等共計1200餘人參加了開幕式。

林豐正說,此次是他繼2008年後再次造訪河北,該省經濟取得長足發展和飛躍進步,內心由衷敬佩。石家莊至臺灣班機直航開通後,冀台交流更加密切。去年有5萬多臺灣民眾赴河北旅遊、經商,3萬多河北民眾到臺灣旅遊、考察。目前1400多家台商企業落戶河北,投資額高居大陸第四位。

林豐正說,目前兩岸關係正朝向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美好情勢發展,兩岸之間的互信來之不易,要特別加以珍惜。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今年生效,使得兩岸經貿合作有一個健全的機制可以來運作、規劃,對於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大有裨益。

在解讀溫家寶總理說過的“心暖則經濟暖”時,林豐正說,兩岸同心就能共用經濟繁榮,兩岸如能齊心協力、攜手合作,一定能互惠互利、共創雙贏。

當日舉行的第十屆冀台(張家口)經濟合作洽談會簽約儀式上,張家口市共簽約招商專案36項,擬引進外資427億元人民幣。其中,與臺灣鄉林集團、迦南投資有限公司、臺灣美聯集團等15家企業簽約專案15項,擬引進台資18.62億美元,較去年增長57.17%。張家口市長王曉東與臺灣工商協會、臺灣工業總會、臺灣商業總會等簽署長期合作框架協定。

山東第二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落戶威海

【新華社濟南8月8日電】繼4月臺灣梅花鹿、長鬃山羊落戶威海劉公島之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掛牌暨台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開營儀式7日在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舉行。威海成為山東省內繼臺兒莊之後第二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富卿、威海市委副書記邊祥慧共同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揭牌。儀式上還舉行了《難忘的瞬間——台灣梅花鹿、長鬃山羊落戶劉公島紀實》畫冊首發式,並向兩岸學生代表贈送了書籍。

威海劉公島管委會主任袁學恩介紹說,作為全國著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旅遊勝地,威海將以舉行海峽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基地掛牌暨台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開營儀式為契機,充分發揮劉公島獨特優勢,以動物保育、文化、旅遊等交流合作為重點,不斷創新形式、豐富內涵,進一步促進海峽兩岸的合作與交流。

儀式結束後,來自台灣的80名大學生和威海本地大學生一起看望了生活在島上的台灣梅花鹿和長鬃山羊。隨後,參加中華文化研習營的師生們還將進行中華文化的學習,考察威海、煙臺、青島三地建設情況,並參觀部分景點。

234名臺灣居民報名大陸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

【中新社福州8月8日電】記者8日從福建省知識產權局獲悉,今年共有234名臺灣居民報名大陸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

這是大陸首次向臺灣居民開放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本次報名自7月18日正式啟動至8月5日結束。

為方便臺灣居民辦理報名相關手續,福建省知識產權局特別開闢了服務臺胞的“報名專窗”,由專職工作人員對臺灣居民的報名進行受理、列印及照相均免費辦理。對未能到現場辦理的,可委託他人代為辦理。

據瞭解,今年專利代理人的考試時間為11月5日到6日,福建福州為臺灣居民的唯一考點。臺灣居民與大陸居民一樣,將按照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的統一要求和標準參加考試。取得《專利代理人資格證書》的臺灣居民,在大陸已批准設立的專利代理機構中實習滿一年,就可申請領取《專利代理人執業證》,並可在大陸執業。

福建省知識產權局人士稱,此舉意義在於兩岸實現共贏,大陸能夠及時引進臺灣專利和知識產權方面專業的人才,充實大陸的知識產權仲介隊伍,同時也為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加寬廣的領域和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