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澳蓮運稱九月前改善營運

【本報訊】維澳蓮運昨日就首個星期運作發生的混亂再向公眾致歉,再次解釋說出現混亂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人力資源不足。維澳蓮運表示,公司已將薪酬提高到每月1萬6千元,並有4萬元入職“花紅”,但仍未有合條件人士入職,顯示司機欠缺已非薪酬原因。

就出現混亂再致歉

新巴士服務投入已一周,期間出現不少問題,市民乘搭巴士感到混亂,出現問題最多的是新加入的維澳蓮運。維澳蓮運昨日表示承擔責任。總經理何雨果昨日為其公司巴士出現的亂象再向公眾致歉。

公司董事束承靖解釋,出現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力資源不足,7月底公司即將投入運作前,突然有近兩成已簽約司機未報到,使原已不足的司機更見少,入職的司機難承擔全部工作。而且入職司機中有相當一部分工作經驗少於一年,需要時間成長和熟悉巴士上新增的電子設備,希望市民理解。

已採取新的改善措施

維澳蓮運表示,針對上周出現的問題,已經採取改善措施,包括新的編更和新的發車安排,司機可清楚知悉自己行駛的路線和車型,並放寬站長及車長的限制,允許他們以手調整報站系統,以使調度達到最佳效果。3、11號等線路出車頻率已明顯改善。

公司董事束承靖稱,已應交通事務局要求提交改善報告。公司已安排1人1車,減少交接延誤 。早上繁忙時段,3號線共開出約15班大巴載客、11號線派出12班車,頻率明顯改善。8和18號線亦增加相應小巴回應訴求。

他說,透過這些措施,8號、18號路線現已有很大改善。市民意見最多的11號路線已可達標,3號線雖然還要支援但情況已有大改善。

束承靖稱新一期重型客車司機培訓預計9月完成,現已有約150名學員簽署預先聘用協議,人資狀況將可逐漸改善。他再次呼籲政府開放重型客車自動波考牌。

司機短缺非薪酬原因

維澳蓮運與另一家巴士公司繼續舉行招聘活動,希望進一步補充人力,但仍難有合適者入職。維澳蓮運稱,根據公司安排,司機目前若每天工作9小時、每月工作28天薪酬約為1萬6千元,並有4萬元入職花紅。即使如此,亦未能有合資格者入職,顯示出司機短缺並非“薪酬低不願入職”的原因,而是已無人可入職,需要不斷進行培訓,並且須降低投考門檻方可滿足需求。

維澳蓮運透露,預計3個月內將有約40名司機入職,配合調配及與政府和其他兩家巴士公司的溝通協調,有決心9月前能改善營運,屆時將不會出現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