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蔡英文上臺

如果蔡英文上臺執政,島內政局與兩岸關系發展將會出現何種變化是外界關注的焦點;

如果蔡英文上臺執政,台灣政壇有五大懸念與猜測最是牽動人心。

根據島內多種民調和多次預測,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在2012年台灣「大選」中勝選的機率很高。如果蔡英文上臺執政,島內政局與兩岸關系發展將會出現何種變化,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概括起來,如果蔡英文上臺執政,台灣政壇有五大懸念與猜測最是牽動人心。本文欲對此做一分析。

是否會特赦陳水扁

陳水扁與蔡英文是何種關系?這要從蔡英文「學而優則仕」的從政之路說起。可以毫不誇張地講,李登輝與陳水扁是蔡英文在政壇崛起的兩個「貴人」。沒有李登輝,蔡英文就不可能與政治結緣,更不用說參與「兩國論」的策劃和成為「國安會委員」。沒有陳水扁的當政與貪汙腐敗,蔡英文就不會步步高升,民進黨也不可能選出一個沒有參加過黨外民主運動、只有四年党齡的蔡英文擔任党主席。應該說沒有過去的陳水扁,就不會有今天的蔡英文。

陳水扁執政後,提拔蔡英文擔當主管兩岸事務的「陸委會」主委,後來又升至「行政院」副院長的高位,奠定了蔡英文在綠營圈中的政治地位,也為蔡英文提供了充足的政治歷練。在陳水扁因貪腐失去政權後,民進黨陷入了困境,而在此時,被認為形象清新與清廉、具有一定政治歷練的蔡英文一舉成為党主席,也成為民進黨的「救星」,並且在党內初選中脫穎而出,欲在2012年「大選」中與馬英九展開「雙英對決」,這可謂台灣政治的一種奇跡。

蔡英文擔任党主席後,不但沒有對陳水扁的貪汙腐敗行為表示不滿與批評,與陳水扁進行切割,還不時呼籲維護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蔡英文在確定參選2012年領導人後,陳水扁也給予了大力支持,提出蔡英文當選的十大理由,預言台灣將出現首位「女總統」。蔡英文與陳水扁是否真的像國民党立委向外界透露的那樣,存在幕後政治交易:陳水扁以全力支持蔡英文換取蔡英文當政後的特赦待遇。頓時,蔡英文當選後是否會特赦陳水扁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也成為一個政治懸念。當外界就此詢問蔡英文時,蔡英文採取了她一貫的模糊立場,強調「這是一個重大的政治事件,要謹慎地思考」,給外界留下許多想像空間。

就台灣的政治現實與權力鞏固來講,如果蔡英文當選,未來特赦陳水扁的可能性很大。一是「總統」有特赦的權力,只要她願意,就可以找到特赦的足夠理由,沒有任何力量可能阻擋。二是依靠「台獨」與綠營勢力支持當選的蔡英文,必須進行政治回報,否則將會面臨民進黨內部的強大壓力,她將很難阻擋黨內要求特赦陳水扁的力量。三是藍營在「立法院」力量弱化,反制蔡英文的力道減弱,無法有效阻擋民進黨的這股力量。如果陳水扁獲得特赦,他必將成為蔡英文的重要「打手」,全力對付國民黨。可以說從種種角度觀察,蔡英文當政後特赦陳水扁的可能性很大。

是否會發動「修憲」

「憲改」、「修憲」或「制憲」是台灣最敏感的政治改革問題。李登輝執政時期曾多次「修憲」,陳水扁執政後也試圖搞「公投制憲」,訂立台灣新「憲法」,實現台灣獨立建國,但沒能成功。那麼,蔡英文當政後,是否會發動「修憲」、尤其是是否會修改涉及「中華民國憲法主權範圍」及台灣與大陸關系的定位等重大問題,是島內外關心的核心問題,也是涉及兩岸關系發展的關鍵問題。

最近,根據蔡英文與綠營勢力在有關「憲改」活動上的表態,讓人感到蔡英文當政後推動「修憲」的可能性越采越大。

4月底,蔡英文在參加一獨派團體的研討會上稱,「中華民國憲法是國民黨政府在大陸制訂的,以大陸為設計主體,與台灣土地沒有直接參與連結」,「未來的憲政改革必須以人民為核心價值,追求一部理想的憲法」。這一「憲改」表述透露出幾個重要的政治信息:一是這是蔡英文一個重要的政治宣示,預示著「憲改」將成為蔡英文上臺後的重要「台獨」政治工程。二是回避「制憲」之名,行「制憲」之實,因為蔡英文要將以大陸為設計主體的「中華民國憲法」改成以「台灣人民的集體意識」為設計主體的「台灣憲法」。三是蔡英文會採取一貫的民粹主義做法,強調民主原則與民主程度,以公投為手段,發動「修憲」或「憲改」行動,從而展開全社會的大討論,凝聚共識。顯然,蔡英文的表態不是一般的學術主張,作為民進党主席與2012年「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有意將「憲改」作為重要的選舉議題與未來執政的重要施政目標。這一非常危險的「法理台獨」言論,應該會引起大陸有關方面的高度關切。

事實上,綠營已經開始了新的「修憲」或「制憲」運動。5月12日,新台灣國策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在台灣重要平面媒體刊登「台灣需要一部新憲法」的大幅廣告,批評「中華民國憲法」是在「一中」框架下、罔顧台灣現狀與2300萬人民真實意志的「憲法」,它戕害了台灣民主憲政發展,危害台灣前途,因此「我們必須舍棄中華民國憲法,重新制訂一部真正為台灣量身打造的新憲法」。吳榮義提出新的「台灣憲法草案」應具有四大特色,即「彰顯台灣主權與地位」、「總統制的三權分立體制」、「強化人權」、「公投入憲」,該草案將兩岸關系定位為「兄弟之邦」,並提出「透過制憲邁向正常國家」的主張。這一「台灣憲法」主張與蔡英文的講話思路、立場完全一致。

一旦蔡英文上臺執政,即使不採取直接制訂台灣新「憲法」的公然「法理台獨」舉動,發動「修憲」的可能性也很高。估計蔡英文會採取「名為修憲,實為制憲」的策略,即名義上可以不叫「制憲」,而稱「修憲」,實質上卻會碰觸敏感的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的「一中」框架,放棄對整個中國主權的主張,讓台灣與「中華民國」的主權及領土范圍完全等同,這等於實際上的「制憲」,也是實際上的「法理台獨」舉動。屆時,會不會發生島內激烈的政治對抗,會不會觸及大陸的《反分裂國家法》的紅線,都是值得關注的重要問題。

蔡英文一旦啟動「修憲」,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可能瞬間逆轉,兩岸關系將立即陷於新的危機之中。

兩岸在國際上的鬥爭烽火是否會重燃

兩岸關系最敏感、最難解決的另一難題是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政治地位及兩岸關系的安排問題,以及複雜的名稱稱謂等問題,其核心是維護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鬥爭問題。

民進黨執政時,海峽兩岸在國際上的鬥爭非常激烈。陳水扁大搞「烽火外交」,推動台灣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與世界衛生組織等活動,不斷在國際社會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事件。為了維護國際社會「一個中國」的原則與框架,反對「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大陸對台灣當局分裂國家的行動進行了堅決反對與強烈遏阻,造成海峽兩岸在國際社會的鬥爭異常尖銳。結果,台灣所謂的國際空間不僅未能擴大,反而日益萎縮,「邦交國」從民進黨上臺前的29個減少至23個,幾乎平均一年減少一個,參加國際組織更是一無所獲,不得不以「中國台灣」的名義參力口有關國際活動。

馬英九上臺執政後,主張兩岸和解與外交休兵,結果取得很大成功。兩岸關系獲得很大改善,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良好互動與往來局面,兩岸在國際上也逐步在相互諒解中保持平靜,尤其是在台灣務實政策的指導與大陸的克制下,台灣的「邦交國」沒有繼續減少,還參與了多個國際組織,尤其是以「中華臺北」名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大會觀察員。

然而,一旦蔡英文當選、民進黨重新執政,由於沒有了「九二共識」這一兩岸重要的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將會重新陷於僵局,兩岸在國際社會的激烈鬥爭必將重新上演。民進黨當局在追求台灣獨立的目標下,一定會極力爭取所謂的擴大國際空間活動,重新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的行動,積極爭取參加更多的國際組織、尤其是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國際組織,強化與美日的實質關系,西方反華勢力也會在擔憂中國迅速崛起的情況下支持台灣的這一舉動,兩岸將重新陷於內耗。與此同時,民進黨當局會不斷借機製造「大陸打壓台灣」的社會輿論,引起島內民眾對大陸的反抗情緒,過去多年努力取得的兩岸關系發展成果將很快化為烏有。

兩岸關系是否會出現重大逆轉

蔡英文與民進黨堅決否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或思想的「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是兩岸政治互信的基礎,也是今天大陸對台政策與發展兩岸關系的底線。沒有了「九二共識」,兩岸的政治互信就不將存在,兩岸兩會的協商機制就會中斷,帶有官方色彩的兩岸往來也會宣告中斷,一切重回「民間對民間」、「公司對公司」的狀態,特定歷史條件下的民進黨期待的所謂「澳門模式」(是指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兩岸協商的另類模式。在民進黨不願處理「一中」原則、兩岸事務又必需推進的現實情況下,中國大陸在當時發展出一套「行業對行業」、「團體對團體」在澳門商談的新模式)也不會重現,兩岸關系將陷入新的僵局。

兩岸簽署的15個協議尤其是ECFA將面臨名存實亡的危險。民進黨當政後,由於兩岸缺乏政治互信,兩岸關系良性互動的環境不復存在,兩岸矛盾趨於上升,即使在法律或政策層面上不廢止兩岸簽署的協議,但已沒有順利落實的條件。

蔡英文當政後,在「激進台獨」勢力的壓力下,如果展開「修憲」活動,涉及「中華民國憲法」固有領土的更改與台灣的政治定位問題,必然會觸動敏感的「法理台獨」問題,讓兩岸陷於新的危機之中。另外,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必然會重新啟動一系列的「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危及兩岸關系的發展。可以說,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大局很快會改變,「台獨」與「反台獨」的鬥爭將成為兩岸關系的主要矛盾,大陸必將發起新一波的「反台獨」運動,兩岸將陷入新的僵局甚至危機之中。

台灣經濟是否會重新步上衰落之路

新世紀以來,尤其是在民進黨執政後,台灣經濟走上了衰落之路,成為台灣歷史上「失去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