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反對派繼續抗議 歐盟對敘石油制裁

【新華社大馬士革9月4日電】敘利亞反對派近日繼續在全國各地組織遊行抗議活動,一些地區發生武裝分子與警方交火事件,造成多人死傷。與此同時,歐盟宣佈對敘利亞實施石油制裁。

由於敘利亞軍隊已對所有動亂城鎮進行了“清剿”,近日遊行抗議活動的規模明顯縮小。敘反對派2日舉行名為“死亡而不屈服星期五”的遊行抗議活動。據敘利亞通訊社報道,中部霍姆斯省、北部伊德利卜省、東部代爾祖爾市以及大馬士革農村省均爆發了遊行示威。武裝分子與警方交火,造成11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警察、8名武裝分子,另有多人受傷。

敘利亞人權組織說,敘利亞多個省市2日爆發遊行抗議活動,抗議者與警方發生衝突,造成20人死亡。

一些比較激進的反對派人士呼籲國際社會進行干預或派遣國際觀察員,以保護抗議者的安全。但到目前為止,沒有反對派組織呼籲外國軍事干預。

歐盟委員會2日發表聲明說,歐盟決定對敘利亞實施石油禁運制裁。該決定不僅包括禁止進口敘利亞原油及石油產品,還包括對敘利亞石油出口相關的融資和保險進行制裁。這是歐洲國家首次針對敘利亞的石油工業實施制裁。

歐盟希望通過制裁限制敘利亞當局的資金來源。歐盟統計顯示,若按2010年數字計算,禁運將影響敘利亞約45億美元的原油出口。

敘利亞專家3日說,歐盟對敘利亞實施的石油禁運制裁對敘利亞的經濟影響並不大,敘利亞可以通過尋找石油出口替代市場減輕禁運影響。

敘利亞國際政治分析人士喬治•傑布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歐盟對敘利亞的石油禁運制裁“對敘利亞經濟不會有大的影響”,因為還有其他市場需要阿拉伯石油。

敘利亞人民議會議員、政治分析人士哈利德•阿布德說,歐盟的決定雖然會對敘利亞經濟整體上產生一定負面影響,但敘利亞已制定了應對措施。他說,這項決定“不僅損害敘利亞,而且損害一些歐洲國家,它們不得不尋找替代敘利亞石油的市場”。

敘利亞政治分析人士艾哈邁德•哈傑認為,歐盟對敘利亞的石油禁運“政治意義大於經濟意義”。

敘利亞目前的石油產量為每天38萬桶,其中約15萬桶用於出口,95%出口到歐洲。敘利亞2010年的石油貿易盈餘為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