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之子毛毛”:賀子珍已相認,死於文革武鬥

1953年春光明媚的3月,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長邵式平,接到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安子文從北京拍來的加急電報,電文的意思是:1934年10月中央蘇區紅軍長征前夕,有一些負責幹部和紅軍將士將他們的子女寄養在瑞金等地的群眾家裏,中央委託江西幫助尋找這些紅軍留下的孩子們。這裏面特別注意找到毛澤東主席的孩子毛毛……

朱道來浮出

王家珍,這個轉業到省民政廳才兩個月的年輕人,接受了組織上交給的任務後,背著朝鮮戰場帶回來的軍用挎包,來到了贛南腹地瑞金。

一天傍晚,住在葉坪鄉政府的王家珍,在村口遇上兩個收工回來的農民,同他們聊談起來。一個年過六旬的老農告訴王家珍:聽說朱坊村有個叫朱盛苔的農民,在當年收養過一個紅軍的孩子,據說孩子的父親是一位紅軍的“佬子”。

朱坊村,離葉坪鄉政府所在地8華裏,是個散落著200多戶農家的貧困村莊。王家珍進到村裏經過打聽,找到了朱盛苔及其妻子黃月英。這對50多歲的夫婦聽了王家珍的發問後,幾乎同時點頭作答:“我們是收養過一個紅軍孩子,叫朱道來。”

1934年農歷九月底的這幾天,是包括朱坊村群眾在內的瑞金人民心情沉痛難過的時日,因為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飛快地傳遍了各地:紅軍的大部隊已經離開瑞金,離開中央蘇區十幾天了!朱盛苔一家人正在吃著剛挖的紅薯煮粥,忽然門外狗吠。只見一名姓朱的鄉蘇維埃幹部與兩位紅軍直接進到他家。其中一位好像在哪兒見過,看樣子像是紅軍幹部,手中抱著一個裙布包著的孩子。另一位紅軍則提著一個包袱。聽了鄉幹部的介紹後,抱孩子的紅軍幹部對朱盛苔夫婦說道:“朱老鄉,這是紅軍的一個孩子,大部隊走了,我們也要去打遊擊,請你們幫助撫養,給你們添大麻煩了!”

朱盛苔夫婦接受了這個紅軍孩子後,思量著白軍很快就要打到瑞金來,為防不測,合計給孩子取名“道來”,意思為半道上撿釆的。在之後的整整19年中,朱盛苔夫婦為小道來的成長傾注了全部的心血,為帶他所吃的苦比自己5個孩子加起來的苦還要多!道來在朱家成了父母的“寵兒”,上完了小學後又讀了中學……

就在王家珍來到瑞金的前兩個月,一個從南京來的中年婦女,名叫朱月倩,持了南京軍區空軍司令部的介紹信,找上朱盛苔的家門,說是前來接兒子的。朱月倩的丈夫叫霍步青,當年是中央派到中央蘇區的巡視員,後任紅軍學校政治部宣傳部長,1933年在福建省建寧縣犧牲。他們的一個小男孩也留在瑞金。她見到朱道來後一口認定那是她的兒子,在朱盛苔夫婦面前又是哭又是求,硬是要把道來帶到南京去。

賀子珍認子

邵式平省長用電報向中組部作了匯報。中組部很快回電,同意王家珍與黃月英赴南京把朱道來接到上海賀子珍處予以辨認。

1953年6月中旬的一天,當朱道來站在了賀子珍面前時,賀子珍仔細地端祥了許久,不禁從眼裏溢出大滴大滴的淚水,那是震撼心靈的無比欣喜的眼淚。她用顫抖得走了樣的嗓音自語道:“是毛毛,這就是我的毛毛!”稍待片刻,回過神來的賀子珍緊緊握著黃月英的手,深情地說著感謝的話,爾後又向王家珍表示了誠摯的謝意。

讓賀子珍再次在心頭激起感情的浪潮,是王家珍從黃月英的提包裏拿出了那件小襖衫,鄭重地交到她手上。賀子珍接過來只看了幾秒鐘,立即喚起心中的記憶,再一次熱淚滾落。這件20年前她在燈下幹針萬線縫制的小襖衫,忘記得了嗎?真沒想到,這件小襖衫還能保存到今天,這是証明自己親生骨肉的最好的物件呀!

找到了賀子珍兒子毛毛的消息,在上海的有關範圍傳開了。首先是賀敏學與夫人李立英來了,在看了朱道來並交談之後,都在內心作出這樣的首肯:這孩子很像毛澤東,可能錯不了!接連幾天,華東局的饒漱石來了,上海市委的陳毅、魏文伯等人也來了。他們在見了朱道來後都與賀敏學有相同的感覺,因而大家都說了祝賀賀子珍找到兒子的話。

賀敏學在這一問題的態度上是謹慎行事的。為了防止這麼大的事出現差錯,提出應該帶毛毛到醫院去體檢驗血,而且親自把毛毛帶到部隊的一家大醫院。結果化驗出來的血型與賀子珍的相同。賀子珍知道這一情況後,心裏更加確認朱道來就是她的毛毛。

毛澤東發話

找到毛澤東兒子毛毛,是一件不小的事情,朱道來在賀子珍處的有關情況,都報告到了北京。半個多月後的二天,賀子珍接到華東局轉告的中組部通知:要朱道來、黃月英、王家珍同去北京,賀子珍則不要去。

朱道來三人被接到了中組部招待所。朱道來的到來,讓不少中央領導知曉並予以關注。首先是周恩來到招待所看望,接著來的有朱德、謝覺哉、董必武等在中央蘇區戰鬥過的老一輩革命家。就是鄧穎超、康克清、帥孟奇等老大姐也來了。大家在私下議論說,這個朱道來從長舊來說的確像毛澤東,看來是當年的毛毛錯不了。他們都對這種情況的出現感到非常高興,特別是為賀子珍感到慶幸。帥孟奇還把道來接到家裏住了好幾天。

誰也沒有想到,一個半路上殺出來的“程咬金”,竟然使事情在忽然間變得複雜化了,而且導致了毛毛“定論”的流產。這個攪亂局面的“程咬金”,就是從南隸趕過來的中年婦女。她在得知了北京方面的相關情況後,趕到中組部招待所,大哭大鬧,說朱道來是她的孩子,不許別人奪走,並揚言要自尋短見。

或許毛澤東那期間的心情不怎麼好,被哭鬧事件攪得更受影響,或許有著准以言明的原因,或許他那寬宏博大的胸懷和高尚情操,顧及到不能傷害“南京鷗媽”的感情,毛澤東以決斷的語氣說道:“不要說這件事了!管他是哪個的孩子?都是革命的後代,把他交給人民,交給組織吧。”

毛澤東一語定音,事情無可挽回而戛然中止。“確認”的事進行不下去,“南京媽媽”也領不走朱道來,朱道來被送到了帥孟奇家裏。

1974年,王家珍專程來到瑞金朱坊,向朱家打聽朱道來的下落。黃月英淒慘而痛心地告訴他:1966年的下半年,“文化大革命”的武鬥已經開始,朱道來在南京被打死了!是被什麼人打死?她無從得知。已經74歲的老人心情沉痛地講到:“早曉得這樣,我就不讓他留在北京,帶回到咱們朱坊雖然下力(指種田),總留得到一條命吧。”王家珍心裏一片悵然,很想對黃媽媽解釋什麼,可是覺得滿腔的悲情無從說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