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營造科技事業良好氛圍

【中新社北京9月4日電】 4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利用週末時間,登門看望了3位著名的科學家、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葉篤正、師昌緒和王忠誠,和他們共同探討中國科技事業發展,並表示全社會都要努力營造發展科技事業良好氛圍。

溫家寶一直對為中國科技、衛生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的老一輩科學家心懷敬意。他和其中許多人都長期保持著聯繫,每年都抽時間登門看望。

95歲的葉篤正是中國著名氣象學家,不僅開創了青藏高原氣象學,創立東亞大氣環流和季節突變理論,還倡導全球變化研究,在氣象理論研究和對外國際交流中作出了重要貢獻。在北京醫院一間病房裏,溫家寶親切地與葉老交談,詢問他的生活起居和治療情況。溫家寶說:“我昨天還在仔細看您的著作,您在學術研究中把氣候、地球、物理和人文都聯繫起來了。”葉老就全球氣候變化談了自己的見解。溫家寶說,我們一方面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碳排放降下來,另一方面要積極參加氣候變化的國際諮詢和科研機構。葉先生不但是科學家,也是教育家,他非常關心中國的教育事業和人才培養,關心全民族科技素質的提高,寫了許多科普讀物。葉老接著向總理建議:應該把南開老校長張伯苓的教育思想和西南聯大的教育思想好好總結一下。溫家寶點頭表示贊同地說,教育事業的改革和發展,要吸收和借鑒老一輩教育家的優秀教育思想和做法。

91歲的師昌緒是中國著名材料學家、高溫合金研製的開拓者之一。他一直非常關心中國高科技事業的發展,曾就碳纖維、奈米技術、發動機材料、鎂合金等科技發展提出很好的建議。師先生如今雖年逾9旬,但仍然活躍在前沿領域,最近又提出將飛機發動機列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的建議,中央高度重視。溫家寶和師先生從上世紀80年代起就十分熟悉。在師先生家中,他告訴總理,自己現在還天天上班。看到師先生身體健康,溫家寶高興地說:“您不僅關心材料科學的發展,還就更好地發展我國科技事業提出了許多建議。最近您關於把航空發動機列入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的建議,我認為這意見很中肯和有意義。”從加強材料科學研究到改革科研體制,溫家寶對師老的建議一一回應,表示將認真研究。臨別時,師老又向總理提出:應該進一步加強媒體宣傳科技的內容,提高中國青少年的科學素養。溫總理說:“您說得對,全社會都要努力營造發展科技事業的良好氛圍。”

86歲的北京天壇醫院名譽院長、北京市神經外科研究所所長王忠誠是中國神經外科的開拓者,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在國內腦血管病的綜合治療方面不斷取得新成果,其中腦幹病變和脊髓內腫瘤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王先生在學術上敢於創新,學風嚴謹;在工作中醫德高尚,救死扶傷。在王忠誠家中,溫家寶和他一起坐在沙發上,親切地聊著。王忠誠說,醫生要終生學習,同樣的病在不同的病人身上表現不一樣。醫生的學風、醫德都很重要。做醫生首先要端正態度,全心全意地為患者服務。溫家寶對此十分贊同。王忠誠接著對總理說,現在中國神經外科醫生數量少,難以滿足病人的需要,建議國家加強對神經外科醫生培養的力度。溫家寶當場表示:您的要求,我記住了。臨別時,溫家寶叮囑王忠誠家人要好好照顧好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