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毛主席”到金門走走

家住金門的許金龍今年75歲,他每天早上五點左右就會起床,到海濱公園晨練散步。回到家中,他會幫著兒女帶孫子,享受天倫。含飴弄孫之外,許金龍幾十年間費心最多的,是兩岸之間的愛心慈善。

作為金門愛心慈善事業基金會的會長,多年來許金龍帶領基金會實施兩岸緊急醫療救援,通過直航小三通,中轉往返台灣、金門、大陸傷病員86人;自創廈金海域“紅旗船”自由往來新渠道,運送379位兩岸民眾順利返鄉;處理海灘浮屍之4具,並運送回鄉安葬;搶救兩岸遇難漁船33艘””許金龍的慈善之路,立足金門,依託廈門,輻射閩南三角區,十幾年來的善舉引人稱頌。

2009年7月,許金龍作為金門地區唯一代表,到北京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共和國建設功勛人物先進事跡報告會。”在釣魚台國賓館,第一次見到“毛主席”的許金龍激動不已。

他還想著,今年10月的時候把”毛主席”請到金門去, “走走,看看”。

1991年開始做慈善

許金龍祖籍河南許昌,其祖上在西漢武帝時期被派到福建來平亂,在2200多年前從中原遷到閩地,五百年前又遷到金門。為了尋根,許金龍曾經花費30年時間,終於厘清自己祖籍河南許昌的根脈,“ 許昌我已經回去過三次。5月份海峽論壇期間的族譜展開展時,我正在臺北開刀,當時托人帶來許多許氏族譜來參展。”許金龍告訴《台海》記者。

1993年,從金門縣地方黨部退下來的許金龍經香港第一次來到廈門。“我爸爸媽媽一直說我們的老祖宗是從同安過來金門的。當時的何厝、黃厝、五通碼頭一帶,都在種高梁和地瓜,海邊還有很多碉堡。現在真的是一日千里。”

許金龍在金門曾經在金門地方黨部服務二十多年。在此之前,許金龍還曾在金門做過小學老師,教文史美勞。結束在金門地方黨部的服務之後,1991年,金門愛心慈善事業基金會成立。會長許金龍從此將大部分精力投入其中,為兩岸的各方面交流開始不停地開拓、“突破”。

台風過後,難免會有不幸降臨時沒能逃避的漁船和漁民。漁民的屍體飄到金門海灘,怎麼辦?

許金龍和金門愛心慈善事業基金會的人們便主動去公告認領。“能找到家屬的就領回去,找不到的,就先運到殯儀館冷藏。過了一定時限仍無人認領,那就在金門下葬,入土為安並立碑紀念。”

自然三通,醫療救援,高齡金胞返鄉省親……早在1970年代,許金龍在金門提出想讓1949年後留在大陸的金胞走廈門回家省親。當時提出這樣的有關兩岸互通的倡議,不少金門人還無法接受,而許金龍“也受了一點委屈”。但他表示:“既然我在做黨務工作,我就有使命感,要促成兩岸的溝通。”

“紅旗船”暢行廈金海域

許金龍的助人策略,與其他愛心基金會的做法有所不同。他首先會通過愛心慈善基金會給受助人一筆受助款項,再通過兩岸媒體的集中報道,讓社會上更多的人來關注、幫助受助人。“我們拿出了五千新台幣,但社會上人們的捐助可能會達到五萬。我們帶著全社會一起來做公益。”目前,金門愛心慈善事業基金會在閩南廈漳泉三角區已經有相當的知名度,與廈門紅十字會多年來的合作也十分默契。

2001年廈金“小三通”開通,在此之前,許金龍和他的金門愛心慈善基金會就通過種種前所未有的創舉,來促進兩岸之間的必要互通。

十幾年前,台商到大陸來如果突然身體不舒服--早些年大陸的醫療條件還不大好, “那時沒有兩岸直飛,沒有客輪通航,怎麼辦?我就跟廈門紅十字會副會長李明珠聯絡,在沙坡尾、何厝、黃厝等地建立聯絡站,把人用小艇先運到金門,再轉飛台灣。我們一共運送了86位臺胞從廈門返回金門。”許金龍說。

1990年代,廈門的一些漁船偶爾被台風吹到金門海灘,廈門漁民如何回到鷺島?許金龍的做法無論在當時還是現在,聽起來都是傳奇。“我事先和廈門溝通好。我讓來到金門接大陸同胞回去的漁船船頭掛一塊紅布,金門的守軍就知道,這是在執行任務,是要接人回去。一路通行無阻。”在整個接人過程中,沒有任何証件的檢查,“雙方的信任就可以達到這個程度。”廈金水域真正意義上的自由行,經許金龍的操盤溝通,在十五六年前已經實現。

更令人稱奇的是,在2001年“小三通”開放之前,許金龍每年都這樣操作,即使碰上再大的風浪,小木船從來沒出過事,“我都感覺我一做兩岸交流的事情,暗中都有神明保佑的。”

大嶝、小嶝、澳頭、一直到圍頭,南到龍海,每個漁村許金龍都設有聯絡點。每逢接人,他還准備好午餐\西點、便當,“天氣冷時還要准備厚的衣服。 ”

去北京受“毛主席”接見

2009年7月,許金龍帶著金門高梁酒,受邀到北京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共和國建設功勛人物先進事跡報告會”,各民族、各地區、各行業的功勛人物雲集一堂,許金龍是金門縣的唯一代表。臨行之前,金門縣長李炷烽也特意給他送行,並稱他為“金門之光”。

“但我認為,我也能部分代表廈門。因為我能獲得這個榮譽,也要特別感謝廈門同胞給我的慈善工作開了方便之門。”

半年前,許金龍就接到北京的通知,“說我為兩岸做了很多事,希望你能到北京來。”許金龍總說自己年紀大了,怕走不了。“而且金門這麼小的一個地方,做這麼一點事,卻讓我到北京去接受褒獎,我其實受之有愧。”許金龍說。盛情之下,許金龍還是在7月3日趕往北京。

八一電影製片廠的特型演員東方子因飾演毛澤東而出名。許金龍看到東方子裝扮的“毛主席”出現在會場,驚喜得說不出話來。而東方子看到從金門來的許金龍,則握著他的手用濃重的韶山口音高興地說:“是國民黨嗎?我們國共合作,國共合作。非常好!”話音剛落,“毛主席”拿出二十五年陳釀的貴州茅臺,請遠道而來的許金龍進盞。作為回應,許金龍也將金門高梁酒中的馬蕭紀念酒(2008年馬英九和蕭萬長就職用酒)送給“毛主席”品嘗。

在釣魚台國賓館見到“毛主席”,並從“毛主席”手中接受“中華愛心慈善特別貢獻獎”稱號和証書,並獲得“共和國建設人物”-的美譽,許金龍的北京之行,令他激動不已。用他的話來說就是:“在金門深耕播種,來廈門繁花綻錦,到北京碩果飄香。”

東方子還笑著對許金龍說:“馬英九跟我是老鄉,都是湖南衡陽人,我寄望他能夠與大陸一起,把兩岸和平統一的大業做起來。”

在許金龍的即席發言中,他也不忘以“仙山聖地英雄島,金門旅遊風光好”的口號宣傳金門。當時有聽眾提問: “你的愛心基金會是在金門注冊,如何能夠做到大陸來?”許金龍當場回答:“兩岸同胞一家親,廈金兩門親上親。親誼胞愛是割不斷的。我在小木船上插上紅旗,不就從金門到廈門了嗎?”不少聽眾聽了他多年來所做過的事情,不禁嘖嘖稱奇。

75歲的許金龍在北京的演講結束之後,不少他的粉絲圍住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許先生,能不能跟你合影?”

10月3日,金門將舉辦一個兩岸少數民族的中秋節聯歡會。許金龍還打算請東方子到金門去,“請‘毛主席’到金門走走看看,而且我還想帶著‘蔣先生’(台灣扮演蔣介石的特型演員,編者注)--讓他們在金門握手言和。”

許金龍的想法,幾十年來多少都有些超前的意味。

(商華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