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歡迎敘利亞開啟對話進程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薑瑜6日表示,中方對敘利亞開啟對話進程表示歡迎,希望對話取得積極進展,以有助於緩解當前緊張形勢。

據報道,敘利亞於6日開啟省級全國對話,廣泛討論敘利亞未來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及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薑瑜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認為敘利亞危機應通過開啟包容性政治進程加以化解,希望敘利亞各派以對話、協商方式和平、妥善解決有關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薑瑜6日表示,聯合國應在利比亞戰後重建中發揮主導作用。國際社會應在聯合國框架下支持利比亞重建。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利比亞局勢走向緩和,使利比亞早日走上和平、和解、重建之路。

薑瑜說,關於利比亞局勢,當務之急是儘快結束武裝衝突,避免更多人員傷亡,通過政治手段解決危機。國際社會應切實尊重利比亞的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切實尊重利比亞人民的自主選擇。

她說:“利比亞的動蕩是暫時的,中利友好是永久的。我們重視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地位和作用,願意與其保持密切溝通,推動雙方關係繼續平穩向前發展。”

薑瑜表示,在參與利比亞戰後重建的問題上,中國有關公司將自行進行評估決策。中方願與利比亞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互利經貿合作。“我們願為利比亞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