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將促使宋楚瑜決然參選「總統」

如果說,宋楚瑜前段時間擺出一副要參選「總統」的姿勢,其實為的是要讓親民黨恢復「第三大黨」地位,並能在「立法院」中成立黨團,在台灣政壇上發揚「關鍵少數」的作用,因而圖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哄抬親民黨「立委」參選人的氣勢,並針對國民黨和泛藍支持者最擔心害怕民進黨再次肆虐的心理,以「聲東擊西」、「圍點打援」的戰術來製造張力,以換取國民黨在「立委」選舉方面的妥協讓步,而自己則以「連署人數不足百萬」的藉口宣告棄選,為自己解套,以避免留下「千古罪人」罵名的話,那麼,昨日台灣媒體報導「維基解密」洩露的幾宗美國外交電文,就將有如「兩顆子彈」,發揮「臨門一腳」的作用,促使仍在猶豫不決的宋楚瑜決然要參選「總統」,並將會催穀為他連署的人數超過百萬,進而威迫國民黨在他與馬英九之間進行公平競爭,以民意調查方式決定由誰來代表泛藍參選「總統」,而他也信心爆棚地自信泛藍民眾將能正確地「二擇一」,選擇他來取代馬英九參選「總統」。

實際上,直到前日為止,宋楚瑜對是否參選「總統」的議題,仍然都是裝腔作勢,「盤弓彎腰故不發」。但昨日卻是「豬羊變色」,由親民黨總部正式宣佈宋楚瑜將會在「總統」選舉中不缺席,並派員到「中選會」瞭解連署程序。這是因為,台灣多家媒體報導了「維基解密」公開了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向白宮發送的秘密外交文件,其中有若干內容是涉及到馬英九、宋楚瑜、李登輝等人及其之間的關係的,對馬英九有所不利,卻為宋楚瑜參選「總統」提供了正當性。既然「東風」已到,自認為「萬事俱備」的宋楚瑜,還會有不趕快「盡風使哩」的道理?

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的外交電文,主要內容是:一、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前後,藍綠兩黨都曾就馬英九的「綠卡」是否有效的問題, 逼問美國在台協會(AIT)。其中新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大選結束後,繼續追問馬英九「綠卡」是否仍然有效,「AIT」臺北辦事處處長楊蘇棣僅以回應,「有關綠卡效力的案件很複雜。」而馬陣營則非常擔心「綠卡風波」影響選情,馬英九曾親自致函,要求美國政府公開說明他「不是美國公民,也沒有永久居留權」,蕭萬長也敦促美國方面及早說明。楊蘇棣回應蕭萬長時表示,「中選會」查詢四位候選人是否擁有美國國籍,將由華府決定如何回應,可能回答是「不做評論」。蕭萬長當場抗議,強調美國政府若「不做評論」,將給民進黨繼續誹謗馬英九的空間。當時的國民黨主席吳伯雄還向楊蘇棣表示,兩黨差距在十個百分點內,「綠卡風波」的影響程度仍無法預測。楊甦棣強調,「AIT」已在美國法律允許的最大範圍內,書面說明有關馬英九「綠卡」的所有問題,「AIT」極度細緻地處理這個議題,避免偏頗任一候選人。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也曾向楊蘇棣透露,馬陣營一個月前就知道民進黨要炒作「綠卡」問題,楊甦棣隨即詢問,馬英九一開始否認擁有「綠卡」,是否犯了戰術錯誤?朱立倫表示,因為馬英九的主要操盤手金溥聰建議,將這個事件視為個人或家庭事務來回應。

二、馬英九不喜歡宋楚瑜。朱立倫曾告訴美方,馬英九「非常不喜歡宋楚瑜」,還希望包括宋楚瑜在內的連戰、王金平、吳伯雄等大老消失淡出,馬英九很有自認為會成功。當楊甦棣詢問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是否會受到連戰與宋楚瑜兩人影響時,朱立倫說,「馬英九對於中國並不天真,他不是連戰」。朱立倫認為,當親民黨不再是有實力的政黨時,宋楚瑜當然會尋找影響國民黨兩岸及其他政策的機會;「馬英九非常不喜歡宋楚瑜」,「而且不會聽連戰的話」。

三、李登輝批評馬英九「無能」。李登輝在馬英九就職上任前,曾經看好馬英九能勝任「總統」職務,不過,後來李登輝不滿意馬英九推動的大陸政策,還要求賴幸媛辭去陸委會主委一職,但遭到拒絕。李登輝並強烈批評馬英九當「總統」五個月來的的表現,認為馬英九正欠缺他所需要的專業知識與領導品質,「馬英九唯一的專門知識只有海洋法」,根本不懂經濟或其他議題。

「維基解密」的「爆料綠咭」,引發民進黨一片驚喜,也幸災樂禍。包括曾經持續追打「綠卡」問題的謝長廷,更是得意忘形。本來,「綠卡」是否已經失效並不是甚麼大問題,但被視為「馬家軍」成員的國民黨「立委」升卻曾在「立法院」提議,凡是持有「綠咭」的藍綠官員,都必須辭職,這對馬英九所造成的傷害,就是可想而知。在馬英九與蔡英文的民調不相伯仲之下,這個「綠卡」問題對馬英九的衝擊將會很大,甚至會令泛藍選情一夜翻盤。

由於馬英九的誠信和威望遭受「維基解密」電文的衝擊,這看在宋楚瑜的眼中,就更為相信自己參選「總統」是完全有理由的。但前提是,也曾在美國修讀博士學位的宋楚瑜,是否也因讀書關係領有「綠卡」。如果未有申領,或已經申領但已繳退,就將使他的參選「總統」具有正當性。

至於朱立倫關於「馬英九不喜歡宋楚瑜」的談話內容,更加佐證了宋楚瑜有關自己受到馬英九排擠的種種埋怨,還其堅持要參加「總統」選舉的清白。

李登輝對馬英九「無能」,並不具備領袖特質的批評,與宋楚瑜所轟擊的馬英九「無能」,則更是異曲同工。

在此情況下,當年「臨門一腳」將李登輝「踢」進中國國民黨主席寶座的宋楚瑜,可能轉過來享受「臨門一腳」的政治威力,促使他下定決心,正式參選「總統」。

當然,如果是宋楚瑜自行參選,可能會重蹈二零零零年的覆轍,讓蔡英文漁翁得利。因此,他極有可能會如其幾天前所言,迫使國民黨同意在他與馬英九之間進行民調,從中挑出一人代表泛藍參選。如果說,幾天前他使用這一手法,是要為贏得民調機會不高的自己尋找一個「下臺階」的話,經過「維基解密」的爆料」,就將使他認為會逆轉勝,更為堅持在他與馬英九之間以民調決定出線權。

為此,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和律師黃姍姍前往「中選會」了連署細節,並表示宋楚瑜「確定要連署」,並甚至將會使用對馬英九就任後沒有關顧到,因而不滿馬英九,但又不認同蔡英文的國民黨地方勢力,幫助其進行連署。至於參選經費,有了「維基解密」作膽,宋楚瑜大可將「興票案」解凍的二點四億元,挪作選舉經費了。但這仍不足夠,還須進行籌款,如果聲勢足夠,相信會有企業主願意進行「政治投資」,並「買個保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