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領事陷澳門若干政學人士於不義

「維基解密」近日披露美國有關兩岸四地的外交電文情報內容,令到兩岸四地的「線人」處於相當尷尬的境地。其中北京的某些官方人物或新聞界人士,有可能會墮落「洩露國家機密」的陷阱。台灣泛藍政治人物無意間透露的馬英九與宋楚瑜之間的矛盾,則有可能會起到「臨門一腳」地將宋楚瑜「踢」進「總統」大選「戰場」的作用,而遭到國民黨全黨的怨懟。在香港方面,一些曾向美國駐港澳總領事「互篤背脊」的泛民人士,不但因為被暴露了「引進外來勢力」幹預香港事務而遭到輿論譴責,而且更因為在美國人面前互相抹黑而引發民主派內訌,更加互不信任。在我們澳門地區,也有一些政學人士,因被「維基解密」暴露了其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密切關係,尤其是曾向插手澳門事務的美國人提供澳門的政治情勢資料,而忐忑不安。這不,被「維基解密」點名的人士,這幾天都紛紛地透過各種方式,解釋自己與美國使領人員的談話內容,只是閒談或分析,其實所談的也只是街知巷聞的消息,並不是甚麼「秘密」,但沒想到美國人卻將之視為「情報」;有的則乾脆堅決否認自己曾向美國人說過那樣的話。

台灣《聯合晚報》在分析這種現象時指出,「沒有事情真的只有你知我知」,朱立倫對美國交心,美方卻讓朋友出糗,可能為朱立倫日後惹出不少麻煩。這次事件,也讓人看到政治沒有永遠的朋友,「維基解密」檔案中可讓不少人有「真心換絕情」的悔悟。

相信,本澳曾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接觸過、交談過、切磋過的若干政學人士,也可能會頓生「對美國交心,美方卻讓朋友出糗」,因而悔不當初的感覺。並將會「吃一塹,長一智」,今後美國總領事再與他們「交換意見」,他們就將會耍手擰頭,「走夾唔抖」,避免再次遭到「朋友」出賣,甚至有可能會陷入「為外國搜集提供情報」的境地,那時就跳落黃河也洗不清了。

實際上,本澳若干政學人士關於「只是閒談分析,不是秘密」的解釋,也未嘗不是事實。他們對美國總領事所談的情況,確是街知巷聞的消息,不是甚麼「秘密」,更不是什麼「情報」,而且也只是閑談而已,並沒有出賣「秘密」的用意。但他們將美國人當作是「朋友」看待,卻想不到美國「朋友」卻以這些閑談內容當作是「情報」,更想不到會被「維基解密」公開「爆料」,以至是字句鑿鑿地提到他們的名字,這使他們面臨尷尬處境。美國總領事這個「朋友」,真是陷他們於不義。

但即使如此,也無法否定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與他們的閒談,其實就是在進行情報蒐集的活動,儘管其向他們所收集到的,並非是國家機密或有價值的情報。實際上,眾所周知,美國或英國駐港澳的領事機構,本來就是一個間諜機構,其中的一些享受外交豁免特權的領館工作人員,就負有搜集中國大陸和香港地區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情報的任務。否則,為何香港會被形容為「間諜中心」?為何一些曾與美國或英國總領事館接觸頻密的人士,後來會被內地國家安全機關視為「間諜」而遭緝查,並被內地司法機判刑?而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實際上是美國中央情報局中國工作站站長的李潔明,也在其回憶錄中毫不隱瞞其真正身份,及在中國所進行的間諜活動。

其實,即使美國駐港澳總領事與本澳政學界人士談話,是單純的調查研究,不涉「情報」性質,也可從其談話的內容指向中窺見,美國對澳門特區的政治情勢的評估,是有著極為明顯的傾向性的,因而在其與澳門政學界人士的接觸,就沒有見到建制內人物的名字,因而其向美國發回的外交文件的內容,大多是來自傾向於批評澳門特區政府的政學界人士所傾談的內容,甚至就是民主派人物的政治主張。實際上,從已遭「維基解密」披露的外交電文內容看,其「摘要」部分就帶有強烈的「先入為主」的政治傾向,將電文中所提到的「民主派人士」的談話內容,化為自己的政治立場或傾向,並直接暴露了「民主派人士」心目中的特首人選,還借用「民主派人士」的「開玩笑」之語,揭櫫了他們之所以要推動全民直選特首,其中一個動機因素,就是希望「民主派人士」心目中的特首人選能夠當選。甚至還假設,倘若現任特首崔世安涉及貪腐,他們心目中的特首人選就能順理成章地接任;而特首崔世安倘能在二零一四年順利連任,他們心目中的特首人選到二零一九年就沒有機會了。

這就難怪,在二零零九年的特首選舉中,激烈反對崔世安參選特首,並積極支持另一位曾有意參選者的,大多都是在緊接著的第四屆立法會選舉中,投票支持「民主派」組別的選民。他們這樣做,其實是陷另一位曾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士於不義,因為這實際上已是將他視為「民主派精神領袖」。

「民主派人士」的真實心聲,在與美國駐港澳總領事的「交心」中,得到真實的反映,而「維基解密」則將其披露了出來。既然如此,中央今後對外國勢力是否會介入澳門政治的情勢,就將會更加看緊。

「維基解密」中所公開的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某些電文內容,也間接地為「民主派人士」解了惑。曾記否?在二零零九年特首選舉時,某些親近「民主派」的網民聲稱,另一位有意參選特首的人士,獲得中央政府的支持,因為正如美國總領事館電文所言,「其出現被廣泛視為中央對澳門貪腐問題的態度」。但後來為何中央政府又沒有像某些網民所說的繼續予以支持呢?美國總領事館電文引述澳門「線人」的說法,是「建制派在提名階段就已經把崔世安以外的所有人趕出了這次選舉」。從技術上來說,確是如此,但更不排除當初或許是樂見另一位有意參選者參選的中央政府,在眼看到政治立場上親近「民主派」的網民的舉動之後,而頓生警覺,盡管這些行為並非出於有意參選者的本意,但在客觀實際上已使他成為「民主派」的「精神領袖」,而且也已被「民主派」所挾持。倘若真的是由其當選特首,其就任後就必然要向這些支持他的「民主派」作出交代,滿足他們的要求,這就將使澳門特區的政權,實質上落到「民主派」的手中。何況,澳門「民主派」代替某位有意參選人士發出所謂「全面改革」的政綱,也令中央懮慮,擔心倘若掌握不好,就將會失控,損害澳門目前尚算和諧穩定的局面。因此,以趨吉避凶心理,當然是會改變當初的支持態度了。

因此,泛民主派人士的做法,是適得其反,應了一句俗語所指,「愛他變成害他」。而「維基解密」所公開的美國總領事館外交電文內容,也正好是印證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