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顯示澳人較滿意本身健康

【本報訊】友邦保險集團 (「友邦保險」或「AIA」 ) 昨日公佈其健康生活指數調查的首份調查結果。這是泛亞地區唯一一份訪問了15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0,000名人士的調查項目,探討他們對個人健康的看法、健康的生活習慣、關注的健康問題,以及對健康生活之期望。

這項由AIA委託著名市場調查機構TNS進行的健康生活指數調查顯示澳門被訪者較為滿意本身的健康狀況,平均得分為6.6分 (10分為滿分);睡眠不足的時間亦較少 (缺少0.5小時相對香港1.7小時);沒有定期運動的被訪者比例較低 (39% 相對香港52%);同樣較少被訪人士表示希望減輕體重 (52% 相對香港70%)。至於「年青一代過重」及「食物安全」 問題,澳門市民的關注程度亦較香港略低,分別為74% 及87%。另一方面,香港在關注健康問題中絕少人提及的「吸煙過多」或「飲用過多酒精飲料」項目,但有2至3成澳門受訪者表示關注。

AIA澳門首席執行官馬竹豪表示:「澳門的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在追求健康生活方面具有清晰明確的目標,情況令人鼓舞。調查發現澳門市民的健康習慣可以進一步改善,令身體更加強健,並更加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我們將會繼續宣揚健康人生的訊息,鼓勵澳門市民選擇健康生活之道,希望在下次AIA健康生活指數調查取得更好表現。」

是項健康生活指數調查的訪問對象為社會公眾(來自不同收入及教育組別的18至65歲男女),提供大量既深且廣的重要數據。舉例說,這是首次調查收集有關市民對個人健康、體重、睡眠不足和運動次數的滿意度,以及他們關注的其他健康問題。調查分別於1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包括澳洲、汶萊、中國、香港、印度、印尼、南韓、澳門、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和越南。待完成分析全部數據後,港澳和其他13個市場的指數將於下月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