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隆起“黃金經濟帶”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初步形成

【新華社長春9月11日電題】中朝兩國共同管理和共同開發羅先經濟貿易區正式啟動;琿春至俄羅斯卡梅紹娃婭鐵路即將恢復運營;韓、日等國家積極參與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一些國內外大企業、大公司紛紛到延邊考察和投資……

在第七屆東北亞博覽會上,中國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孫志剛說,伴隨遼寧沿海經濟帶、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蒙東和黑龍江沿邊開放帶建設加快推進,中國東北地區一條條“黃金經濟帶”正在隆起,逐漸成為與東北亞各國對接的橋梁和紐帶。

孫志剛說:“東北地區沿海沿邊全方位開放格局初步形成,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合作深入推進,參與東北亞區域合作的能力不斷增強,東北地區正在成為吸引外資的新熱土。”

“到2015年,吉林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達到4500公里,總量翻一翻以上。”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說,吉林將加快高速公路和交通樞紐中心建設,構建“五縱五橫三環四連”高速公路網,努力實現到2020年長吉圖區域經濟總量翻兩番以上的目標。

伴隨著2009年底長吉圖正式上升為國家戰略,這個經濟總量佔吉林省一半以上的開發開放先導區迸發出空前活力。長春市委書記高廣濱說,從長春到吉林再到圖們,加快推進長吉一體化,形成區域發展“雙蛋黃”,帶動四平、遼源等20多個中小城市圍繞長吉確立各自的產業分工,形成共榮共生、水乳交融的城市群。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薑增偉說,長吉圖開發開放先導區,是中國政府批准的第一個沿邊開發開放先導區和示範區,是中國參與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的核心地區和重要支撐。中國東北地區幅員遼闊,資源豐富,是中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能源基地和裝備製造業基地,具有良好的投資環境。

薑增偉說:“吉林省是連接東北亞的中心地帶,與東北亞各國山水相依,人脈相連,是面向東北亞區域開放的重要視窗和腹地。”

吉林省省長王儒林說:“目前,長吉圖大通道已全線貫通,各項配套設施建設正在全面展開。吉林省在汽車、石化、農產品加工、裝備製造、電子資訊、醫藥、冶金、建材、輕紡等傳統產業方面具有優勢,將為長吉圖開發開放和東北亞區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記者從遼寧省政府瞭解到,遼寧已確定開發面積約701平方公里沿海經濟帶,重點建設造船、石化、先進裝備製造業和高加工度原材料基地、高技術產業和農業加工示範區。

遼寧省包括大連、丹東、錦州、營口、盤錦、葫蘆島6個沿海城市所轄行政區域,圍繞大連長興島臨港工業區、營口沿海產業基地等“五個點”,海濱公路“一條線”,截止到2010年已吸引437個投資項目,總投資額達到1265億元,葫蘆島、綏中和大連金州等地,原來一些少見人煙的荒灘沙丘如今已成為眾多投資者角逐的熱土。

專家認為,東北亞各國資源、資本、產業、科技各具優勢,地緣聯繫緊密,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中國東北地區與周邊地區經濟聯繫日益緊密,相互投資持續增加,通道網絡初步形成,合作載體更加多樣,為進一步深化與東北亞各國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朝鮮元汀口岸至羅津港公路改造工程進展順利,經羅津港內貿跨境運輸航線開通運營;琿春至俄羅斯卡梅紹娃婭鐵路即將恢復運營,千萬噸國際鐵路換裝站工程啟動實施,開通了琿春經紮魯比諾至韓國束草、日本新瀉陸海聯運航線;韓、日等國家積極參與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一些國內外大企業、大公司紛紛到延邊考察和投資,總投資2億美元的琿春浦項物流園區項目即將開工……

擴大對外開放,是東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的重要內容和強大動力。孫志剛說:“中國將繼續支持遼寧沿海經濟帶、長吉圖先導區、蒙東和黑龍江沿邊地區開發開放,加快形成沿海沿邊開放協調發展的新格局,把遼寧、吉林、黑龍江、內蒙古建成面向東北亞開放的重要樞紐。”

中國東北地區包括遼寧、吉林、黑龍江和內蒙古東部地區,土地面積為126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國土面積的13%,是中國的糧食主產區和重化工業基地,是中國東北邊疆地區自然地理單元完整、自然資源豐富、多民族深度融合、開發歷史近似、經濟聯繫密切、經濟實力雄厚的大經濟區域,在中國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