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屆投洽會落幕中國依然最吸金

【中新社9月11日電】歷時5天的第15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11日在廈門落幕。各主要資本輸出國參會尤其踴躍,中國則合同利用外資104億美元,繼續成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東道國。中國在海外百萬美元以上的“大手筆”投資項目亦比上屆投洽會翻番。

在世界經濟依然充滿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背景下,美國、日本、德國、英國、瑞士、義大利、荷蘭、南韓等發達國家和資本輸出強國的參會,較往屆更為踴躍,其中,德國漢堡市和南韓光陽市作為本屆投洽會明星市舉辦系列活動,美國、英國等國家還舉辦了專場的投資環境說明會。而代表新興市場的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磚五國”集體亮相,受到世界資本高度關注。

據統計,在本屆投洽會期間,參會各代表團共簽訂各類投資項目493個,總投資金額214.5億美元,中方利用外資173.7億美元;其中,各代表團簽訂的合同項目達339個,總投資金額130.1億美元。

隨著中國對外投資日益活躍,本屆投洽會上,中國企業“走出去”簽約項目22個,總投資15427.98萬美元,其中,中方投資12702.68萬美元,比上屆增加一成以上。在這些“走出去”項目中,投資百萬美元以上的項目達到16個,比上屆增長一倍。此外,在中國“走出去”對接會上,52個國家100余機構設臺“招親”,千家中國企業踴躍到府探路,現場達成投資意向15項,總金額達6.7億美元,顯示出中國資金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愈來愈大。

本屆投洽會還舉辦各類論壇研討會64場。尤其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0週年,斯里蘭卡總理賈亞拉特納、薩摩亞副總理福諾托、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總幹事尤姆凱拉、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埃德蒙德•菲爾普斯、詹姆斯•莫裏斯在投洽會國際投資論壇上,都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十年來的發展變化給予充分肯定。組委會人士表示,這充分體現投洽會于招商活動之外,已成為全球投資資訊發佈的大講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