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論壇探討新巴服務

【本報訊】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昨日舉行市民論壇,探討新巴士服務。

新青協理事長高岸聲說,新巴士服務推出,交通未見改善。本澳多年來路少車多,交通擠擁。可能有人說,可以通過管理車輛數目解決路少車多的問題,但如沒有好的公交服務,突然要市民放棄私人車輛,定必引起極大反彈。要解決澳門的交通問題,要從“公交優先著手,要建立起良好的公交體系,讓市民對公交服務有信心,出行多使用公交,才能有理管理車輛。

新青協建議通過以下手段提升巴士服務質素,以架設起公交體系:

1.確保巴士公司提供足夠的巴士

2.適時調整巴士班次,有效調度管理,繁忙時間多開區間車疏導人流;

3.在有條件的道路上設置巴士專用車道,體現公交使用路面的優先權;

4.就大幅度調整巴士路線諮詢公眾;

5.政府要做好監督工作,適時推出措施,務儉巴士服務貼合市民需要。

另外,學聯培訓部副部長梁子豪說,新巴士服務推出後,巴士數量比以住的還要多,但為何現在乘車還不及以住那麼方便,問題是政府規劃出現了問題還是巴士公司調度出現了問題?經學聯討論後,認為兩者都有問題。因為政府是有責任規劃好巴士路線,巴士公司有責任配合政府的安排。學生最希望是縮天回校的時間,希望政府和巴士公司配合,適當調節班次,提高巴士服務效率,使學生不再擔心因巴士延誤而遲到。

他說,學聯希望政府深入了解民間對新巴士服務的意見,重新調配新巴士路線,使市民享受最好的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