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規劃十年環保首場諮詢會昨舉行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為規劃本澳未來十年的環境保護工作,委託國家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編制了《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文本,9月7日起開展為期2個月的公眾諮詢。諮詢活動包括巡迴展覽、意見徵集會,與業界、團體及公眾進行廣泛交流等。環保局昨日下午假三盞燈休憩區舉行首場的公眾意見徵集會。環境保護局希望藉此聽取市民意見,共同構建低碳澳門,推進澳門可持續發展。

《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融合的第一階段的《澳門環境保護概念性規劃構想(2010-2020)》徵集意見文本及第二階段總規劃和專項規劃的研究,提出以“三功能區管理、三規劃主線引導、十五關注領域行動推進”的環境規劃路向,訂定了近、中及遠期的三階段目標,以提升澳門未來的環境質量,推動本澳以低污染、低排放及環境友好的低碳經濟為未來發展模式。

空氣和噪聲污染問題是近年社會最關注的環境問題,環境保護局近年已開展相關的工作,包括就“控制車輛尾氣、減少空氣污染”訂定一系列政策及措施(例如訂定新進口車及在用車的排放標準、推動引入環保車等),開展“食肆油煙調查及控制研究”,完成《環境噪音的預防及控制》行政法規的草擬等。《澳門環境保護規劃(2010-2020)》諮詢文本亦涉及“空氣質量的改善”、“噪聲污染的控制”,同時提出未來多項環境保護工作計劃及推進時程安排對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邁向可持續發展的重要。

昨日的公眾意見徵集會於下午假三盞燈休憩區舉行,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黃蔓葒副局長、環境規劃評估廳馮詠阡廳長、環境污染控制廳葉擴林廳長與公眾進行互動交流,聽取市民對規劃的意見並解答相關問題。

局方歡迎市民登入環境保護局網站(www.dspa.gov.mo)下載或前往環境保護局索取諮詢文本。環境保護局邀請市民在2011年11月6日前透過電話(2872 5134)、電郵(envplanning@dspa.gov.mo) 、傳真(2872 5129)或郵寄(澳門宋玉生廣場393-437號皇朝廣場10樓)等方式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