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畢業生內地實習成效佳

【本報訊】為配合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落實本澳與國家合作培訓專業技能人才的計劃,勞工事務局推出《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協助擁有高等學歷的澳門青年,在內地具規模的大企業實習六個月或六個月以上,讓他們吸取工作經驗,擴視野,深入了解內地企業的運作及市場特點,提升就業競爭力,成為建設澳門的優秀人才。

勞工局稱,《計劃》自2009年實施以來,勞過去兩年共安排100名實習生到內地實習。所有為《計劃》提供實習職位的大型企業均經嚴格挑選,企業設有專門的培訓團隊,為實習學員提供完善的培訓配套,包括按學員的能力水平「度身訂造」培訓計劃、安排專人帶教、定期追蹤培訓進度,及檢討培訓成效,以確保培訓成效。

實習企業對學員要求高,培訓內容極具挑戰,企業及學員均對《計劃》成效感到滿意。根據調查問卷及就業跟進結果顯示,完成實習的學員認為《計劃》豐富了他們的多元視野,也建立了行業人際網絡的基礎,收穫豐富,學員回澳後的就業情況相當理想。參與的企業對學員的表現給予好評,有參與計劃的企業澳門分支機構連續兩年即時聘用完成實習的學員,顯示企業認同及滿意學員的實習表現和工作能力,反映《計劃》能為學員的職業生涯帶來正面作用。

勞工事務局汲取過去經驗,對《計劃》作出了多項調整,包括調整實習名額和實習期,增加實習的項目和資助津貼等,為本澳高等院校畢業生提供就業前的實習機會,讓他們累積人生經驗,擴視野和提升就業競爭力,在職業生涯起跑點上有更佳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