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邦國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就中俄經貿合作提四項建議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當地時間14日傍晚在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理普京。

吳邦國表示,在當前國際局勢複雜多變的背景下,全面加強中俄戰略互信和戰略協作,對維護兩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至關重要。中方始終把發展中俄關係作為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把握兩國關係,願同俄方共同努力,把中俄關係不斷引向深入,更好地維護兩國共同利益,造福兩國人民。

吳邦國指出,經貿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充滿活力的物質基礎。雙方應抓住兩國快速發展的新機遇,結合各自國內發展戰略,全面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共同建設緊密、長期、可持續的經貿合作關係。他就深化中俄經貿合作提出四項建議:

——擴大貿易規模,改善貿易結構,通過加強大專案合作和產業合作,促進機電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貿易,努力實現2015年前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

——深化能源合作,加快中俄天然氣管道建設,保障中俄原油管道長期穩定運營,積極擴大核能、煤炭、電力和新能源領域合作,致力於構建中俄能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加強科技合作,鼓勵企業通過聯合研發、建設示範工程、相互擴大投資等方式,開展科技領域合作,特別是具有引導性、前瞻性的技術合作,並依託建設科技工業園區,加快科技成果產業化,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

——推進地方合作,著力加強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探討建立跨境經貿合作區等新型平臺,進一步拓展地方合作的廣度和深度。

普京完全贊同吳邦國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和深化經貿合作的建議。他表示,中國是俄羅斯可靠的合作夥伴,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當前國際形勢下,進一步提升俄中戰略協作水準顯得尤為重要。俄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同中方一道,密切政府、議會和政黨之間的友好往來,把推動經貿合作作為深化戰略協作的重要內容,全面提升俄中關係水準。

吳邦國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會談

正在俄羅斯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當地時間15日與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中國全國人大與俄國家杜馬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吳邦國說,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取得巨大發展。政治上,戰略互信不斷加深,徹底解決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經濟上,順利實施一批戰略性大專案,形成貿易、能源、科技、地方等全方位合作格局,務實合作的品質和水準顯著提高。人文領域,成功互辦“國家年”、“語言年”,中俄世代友好深入人心。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加強戰略協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戰。

他表示,堅定不移地發展中俄關係,是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戰略性選擇。前不久,胡錦濤主席成功訪俄,兩國元首共同決定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規劃了未來10年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任務。他此訪的目的,就是要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推動中俄關係繼續向前發展。

在談到議會交往時,吳邦國指出,這些年,中俄議會以定期交流機制為統領,積極開展各層次各領域的友好交往與務實合作,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

一,服從服務於國家關係發展大局,從議會層面加強中俄戰略協作,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的努力,堅定支持對方發展振興。

二,加強和完善議會定期交流機制,根據國際形勢變化和各自國內的發展需要,選擇交流對話的議題,開展坦誠對話,加強民主法制建設和治國理政等方面的經驗交流,相互借鑒,更好地促進各自發展。

三,推動務實合作,督促兩國相關部門儘早啟動實施優先合作專案,及時依法按程式審議批准有關雙邊條約和協定,為務實合作創造良好的法制環境。

四,弘揚世代友好,廣泛宣傳中俄睦鄰友好的和平理念,加強議會領導人、專門委員會、友好小組和議員之間,特別是青年議員之間的友好往來,進一步增進彼此瞭解,加深對中俄關係戰略價值的認識,培育中俄世代友好的新生力量。

格雷茲洛夫高度評價俄中議會定期交流機制,認為每次交流都有實質性內容、取得積極成果,為促進國家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加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是俄政府、議會的堅定立場,得到各政黨和人民的廣泛支持。俄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動俄中關係在高水準上不斷向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