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學習老幹部優良傳統作風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全國老幹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1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廣大老幹部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作出了巨大的歷史性貢獻,是建立新中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功臣。尊重老幹部就是尊重黨的光榮歷史,愛護老幹部就是愛護黨的寶貴財富,學習老幹部就是學習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重視發揮老幹部作用就是重視黨的重要政治資源。

習近平指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是在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一代又一代老幹部接續奮鬥的偉大基業上不斷前進的。沒有包括廣大老幹部在內的前輩共產黨人和革命者的浴血奮戰、艱苦創業,就沒有今天中國的大好局面。廣大老幹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優勢和領導經驗優勢,是一個可以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寶庫。廣大老幹部政治立場堅定、工作經驗豐富、群眾基礎深厚、社會影響廣泛,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具有獨特優勢。進一步做好老幹部工作,充分發揮老幹部在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建設中的傳幫帶作用、在關心教育下一代中的示範作用、在推動科學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中的積極作用,充分發揮離退休幹部黨支部在聯繫和服務群眾中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指出,從1982年全面建立幹部離退休制度以來,在各級黨委和政府重視、關心下,在各級組織部門、老幹部工作部門和廣大老幹部工作者共同努力下,老幹部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績和進步。在近30年的實踐中,我們黨對老幹部工作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積累了許多重要經驗。各級黨委和老幹部工作部門要認真總結和運用老幹部工作成功經驗,堅持以制度建設為基礎、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實幹精神為保證,努力開創老幹部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強調,經過多年實踐,我們已經形成了關於老幹部工作的一系列法規政策和制度規定,建立了一整套老幹部工作體制和機制,這是做好老幹部工作的重要基礎。要健全完善落實離退休幹部政治待遇制度、生活待遇制度,進一步加強離休幹部離休費保障機制、醫藥費保障機制和財政支持機制建設,努力讓他們過一個幸福、安寧的晚年。要適應形勢的發展,認真研究老幹部工作中遇到的新情況,探索創新離退休幹部黨支部設置方式、活動方式和活動內容,做到組織覆蓋、班子健全、制度完善、活動經常。要創新關懷、幫扶困難離退休幹部機制,及時解決老同志最緊迫、最直接和反映最強烈的問題,為他們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

習近平指出,老幹部工作部門是黨和政府在老幹部工作方面的參謀和助手,老幹部工作隊伍是做好老幹部工作的專門力量。長期以來,廣大老幹部工作者愛崗敬業,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為做好老幹部工作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貢獻。各級老幹部工作部門和廣大老幹部工作者要牢記組織的重托和廣大老幹部的期望,堅持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持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斷砥礪思想品格、提升精神境界、培育高尚道德,進一步樹立老幹部工作部門和老幹部工作隊伍的良好形象,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業績、作出不平凡的貢獻。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老幹部工作的領導,及時研究和解決老幹部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和重要事項,真正重視、真情關懷、真心愛護老幹部工作隊伍,加強對他們的培養教育,關心他們的成長進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主持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出席。3位受表彰代表發了言。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全國老幹部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代表,各省區市、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部分國有重要骨幹企業老幹部工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共約600人參加會議。

表彰大會前,習近平等領導同志親切會見了受表彰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