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代表團參加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社會工作局及澳門明愛昨日下午4時,在勞工事務局職業培訓廳舉行「第八屆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澳門代表團啟程儀式。勞工事務局孫家雄局長、社會工作局黃艷梅副局長、澳門明愛潘志明總幹事分別向15名選手頒發獎狀。主辦單位祝願代表團發揮水準,爭取獲得佳績,為澳門爭光。

首次參與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的澳門代表團一行33人,由勞工事務局副局長林美美、社會工作局副局長黃艷梅及澳門總幹事潘志明帶領,於9月25日至9月30日期間在韓國首爾參加「第八屆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而澳門選手將參加15個比賽項目,當中大部分屬高技能性項目,包括男服裁製、女服裁製、手工編織、針編織、海報設計、英文電腦排版、英文文字處理、室外攝影、室內攝影、花藝、陶藝、繪畫、廢物再造、竹籃編織、電腦體育運動。

「第八屆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15名參賽選手是從「第一屆澳門殘疾人士技能大賽」中選拔,再經過為期三個月的強化專業訓練,按照有關國際比賽的要求進行,使選手掌握並熟識國際比賽的評分要求及其他規則,為爭取優秀成績作好充分賽前準備。

「第八屆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是特區政府首次組織本澳殘疾人士參與國際性職業技能比賽。參加國際職業技能大賽活動,使特區政府、本澳各社會服務團體、復康機構以及相關專業人士,加強與世界各地職業培訓機構的交流和合作、吸收最新的培訓經驗和技術,同時還能讓殘疾人士透過比賽展示才能,增強自信心和提升職業技能水平,有助他們獲得社會認同,開拓更廣闊的職業道路和更多的就業機會。

勞工事務局局長孫家雄表示,局方一直非常關注殘疾人士的就業及職業培訓的需要,為進一步使殘疾人士融入就業市場,就業廳顯能小組專責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配對服務,並且積極向社會各界推動聘僱殘疾人士計劃,同時,職業培訓廳亦與各社會服務團體緊密合作,為殘疾人士開辦職業培訓課程,以提升職業技能及就業能力。

「第八屆國際殘疾人士技能大賽」澳門代表團能夠成功組織,全賴各協辦單位的支持及協助,包括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澳門弱智人士家長協進會、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澳門特殊奧運會、澳門扶康會、澳門利民會、協同特殊教育學校、澳門聾人協會、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澳門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中國澳門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文娛暨體育總會、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及各位培訓導師。

出席啟程儀式的嘉賓還包括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關治平高級經理、澳門弱智人士服務協會代鎮亞副經理、澳門扶康會陳才發理事會主席、澳門利民會蘇景揚總幹事、協同特殊教育學校林劍如校長、澳門聽障人士協進會黃錦鳯理事會成員、澳門仁慈堂盲人重建中心梁雪梅主任、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吳惠民會長等多位協辦單位負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