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及民署人員訪港為控煙有效執法取經

【本報訊】衛生局及控煙辦籌備工作組人員聯同民政總署環境衛生處人員日前訪香港生署控煙辦公室,汲取香港控煙執法經驗和作實地考察。

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在會面期間表示,澳門政府《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將於明年一月一日生效,香港政府的控煙工作卓有成效,對澳門甚具借鑒意義。他感謝香港生署控煙辦公室一直以來對本澳控煙工作的支持及提供協助,希望雙方進一步合作,共同為控煙而努力。

香港衛生署控煙辦公室邀請了生署多位代表,介紹香港控煙工作和控煙法例的執行、警務處與控煙辦公室的協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法定禁煙區的執法及室外禁煙場地的劃分、食物環境生署法定禁煙區的執法、垃圾桶的設計及禁煙區內外的擺放等。

會後,本澳衛生局與民政總署人員一行在香港生署控煙辦公室人員的安陪同下,分別前往灣仔街市、維多利亞公園、赤柱泳灘及赤柱村道巴士總站,實地考察控煙工作。

衛生局稱,是次參訪活動,雙方探討了很多實際問題。民政總署代表對室外禁煙場所吸煙區域的劃分、禁煙區範圍橫額擺放,垃圾桶設置等問題有更深入的瞭解,期望是次活動能為澳門控煙執法及部門協作建立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