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台灣共識內容沒人知怎立法

【中央社15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臺灣共識立法的議題,“總統”馬英九今天認為,不管任何東西要立法,至少要知道它是什麼?但這個名詞提出來這麼久,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內容,怎麼立法?

中國國民黨下午舉行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與會人士包括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國民黨籍立委、部會首長等。

馬“總統”回應立委提出台灣共識能不能立法時說,立法是立委的權責,但他認為不管任何東西要立法,「至少要知道它是什麼」?台灣共識內容沒有人知道,這個名詞提出來這麼久,沒有人知道是什麼內容,怎麼立法?「恐怕要等相關人士說明之後,我們才知道能不能立法」。

對立委建議,政府施政要讓人民有感受,馬“總統”表示,他在談米酒、反詐騙、消費券等,不同的民眾對不同的政策,會有不同的感受,很難一概而論。

“總統”說,儘管受到很多批評,也許很多工作做得未讓人滿意,但確實做了很多工作是讓人民受惠,要讓人民知道;「我們的部會首長很努力在做事,可是卻沒有辦法用同樣的努力在宣導」,部會首長做完後應停下來,跟大家說明一下做了哪些事,這不是表功,而是讓民眾知道哪些事情,政府可以幫得上忙,「這是我自己很深刻的一個感受」。

對立委提出缺工的問題,馬“總統”說,他上午去高雄就業博覽會,跟好幾個廠商聊了一下,確實很多大廠都缺工,但要媒合還需再加把勁;一方面請相關單位加強媒合工作,另一方面對業界需要,也儘可能培植求職者第二專長。

她說,兩岸需要磨合期,政府幾乎沒有對小三通自由行有什麼限制,陸委會將請對岸找出不如預期的限制在哪裡,希望對岸能協處,提升動能,「我們對未來是有信心的」。

台灣共識立法?陸委會:有憲法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在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發表演講指出,民進黨兩岸政策重點是要先有「台灣共識」,再和大陸談判。她提出,若要建立「台灣共識」法律基礎,重點要先有政治的過程,獲得大家的共識,如果要立法,就把它變成國內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不知道所謂的台灣共識內涵有哪些,所以不太清楚蔡英文主張的立法是什麼,「就我們國家來講,面對整個大陸政策,中華民國憲法必須是最基礎、是最高上位的位階」。

劉德勳指出,一般而言,立法是單方就自己國內執行面作處理;若議題涉及非國內部分,處理都要透過協商,「而不是單方立法可以產生效果」。

他並強調,政府面對兩岸問題,都是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之下,務實面對兩岸交流衍生的各種問題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