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校爆流感衛局籲打防疫針

【本報訊】衛生局於9月19和20日接獲兩所學校通報幼稚園部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而其中一所學校的部分病人檢驗結果初步證實為A型流感引起。

兩所學校分別是下環街的聖瑪沙利羅學校和高士德馬路的培正中學。聖瑪沙利羅學校幼稚園部有3名教師和46名年約3至5歲的學生發病,病例分佈在K1B、K2C、K2D、K3A和K3C班。培正中學幼稚園的K2A班有7名學生發病。

患病學生和教師的病徵包括發熱、咳嗽、流涕、咽喉發炎等流感樣呼吸道症狀。所有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當中只有1名學生因高熱需住院,目前已退熱,其他患者症狀輕微。發病學生大部分未接種過2010-2011年冬季流感疫苗。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採集兩所學校的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其中,對聖瑪沙利羅學校的8個學生樣本進行了流感快速測試,初步結果顯示5個樣本為季節性甲型流感,但仍需作進一步檢測確定。

衛生局已要求上述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根據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感監測資料顯示,9月份因上呼吸道感染到仁伯爵綜合醫院或鏡湖醫院急診就診的兒童比例為每千人次病例123-183人次,較8月份116人次有所提升,但與去年同期的每千人次病例為185人次相若;而成人為每千人次病例119-153人次,病例無明顯增加,與去年同期亦大致相同。

往年,本澳季節性流感夏季高峰常在6至8月期間出現,但今年6至8月期間沒有出現高峰。學校開學學生接觸增加,不排除出現一個延遲的小型季節性高峰。

衛生局正密切監測學校和社區內的流感流行情況,呼籲巿民注意防範。衛生局已於9月15日開始向高危人群免費接種2011-2012年季節性流感疫苗,該疫苗包含了今年冬季預測將流行的流感病毒成份。衛生局呼籲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患流感後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及經常接觸高危人士的人盡早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