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找到副手終能召開民進黨全代會

民進黨昨日召開第十四屆第十八次中執會,議決於本週六(二十四日)在台中市召開第十四屆第二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並舉辦二十五周年黨慶活動。這是民進黨宣佈正、副「總統」參選人以來的首場大型造勢活動,也是蔡英文訪美歸來後,首次在大型活動中公開露面。為此,蔡英文已正式下達動員令,務求活動圓滿成功。

民進黨這次黨代會的召開,一波三折。本來,是原定於八月二十八日在台中市舉行的,以展示「決戰中台灣」的戰略構想,並為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造勢。但在場地尋覓上一直並不順利,按照民進黨的說法,是經接洽大甲國中、忠信國小、台灣體育大學三個公立學校場所,都被以要舉辦政治活動為由拒絕,但台中市長胡志強以前要借場地都借得到,去年台中市長選舉時,民進黨要借場地也是借不到。由此,決定改在臺北市舉行,而原定於九月二十八日在臺北市舉行的民進黨黨慶,則改為在台中市舉行。

但即使如此,原定於八月二十八日在臺北市舉行的黨代會,在籌備過程中仍是亂作一團糟。關鍵原因,是蔡英文的副手「難產」。實際上,按照以往慣例,在每次公職選舉前夕舉行的黨代會,應是代體黨員為參選人宣誓出任的誓師大會。尤其是今次黨代會恰遇「總統」大選前夕,只有趁此安排正副「總統」參選人攜手上臺宣誓出征,才能掀起選戰氣氛。但卻因為蔡英文的副手「難產」,而令到中央黨部為全代會的安排,一改再改。

而據事後傳出的消息,在原定於八月二十八日舉行的黨代會前夕,蔡英文仍把其副手搭檔鎖為在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並請託李登輝親自出面遊說,終令彭淮南看在當年中央銀行前總裁許遠東在大園空難中殉職後,力排眾議讓自己接任中央銀行總裁,使自己能擁有充分發揮才幹的平臺的李登輝的面上,既是報恩也是難以推卻,而免強答應了。這使蔡英文喜出望外,決定在黨代會上全力為她與彭淮南,以及一眾已獲提名的黨籍「立委」參選人宣誓出征。

但蔡英文被喜訊衝昏了頭腦,在此時公佈的《十年政綱》「兩岸篇」,竟然拒絕承認「九二共識」,這與彭淮南對兩岸經貿尤其是金融交流合作的認知有著巨大的反差,也與自己當年在李登輝拋出「兩國論」時,即與一群學者、官員聯署反對的政治立場有較大的差異,感到如是在拒絕「九二共識」之下,「蔡彭配」即使勝選,他的這個「副總統」也很難做下去。因此正在此時出版的唐飛《臺北和平之春》一書,已經提出來前車之鑑。因而在民進黨全代會舉行的前夕反悔拒絕,而使得蔡英文大失盤算。

由於召開黨代會的通知已經發出,又不能公開告之因為「副手難產」而改期召開,因而只好更改黨代會的議程。但因事發突然,致使有關會務人員對黨代會的主旨和流程的安排一直難以確定。既有認為既然「副總統」參選人尚未確定,進行出征宣誓只有「總統」參選人一人在唱獨角戲將會很難看,也有點「不吉利」,因而主張黨代會的議程簡單化,不包括為公職參選人造勢,等到九月二十八日舉辦黨慶活動,而蔡英文的副手也已確定時,才一併舉辦出征宣誓的;也有認為倘直到距離大選投票前不足半年而仍然未有舉辦宣誓活動,可能在形勢上將會輸了一截,尤其是對己有人選的「立委」選戰頗為不利,因而主張仍應如期進行造勢活動,但也應對外作出合理解釋,那就是推遲宣佈副手人選,是為了使副手話題持續發酵,以利於繼續佔領媒體版面的。

因此,直到八月二十六日下午,才確定採用後一種意見,並將黨代會的議程和時間確定下來。雖然仍然舉行造勢活動,但議程已由原定的一天縮減為下午的兩個小時。而真正的宣誓出征,則留待一個月後的黨慶大會進行。倘果如此,就將「創造」只有「總統」參選人「跛腳」宣誓出征的黨代會「紀錄」,並將形成宣誓出征大會進行兩次的怪事。幸而,台風「南瑪都」襲台,使得民進黨有了藉口延遲舉辦這個怪異的黨代會,並在前一天的下午才發出通知,這樣,就能掩著未能定下「副總統」人選的尷尬情況。

本週六舉行的這次黨代會,除了是為參選人舉辦宣誓出征之外,可能還將會審議通過《台灣新世代社會經濟決議文》。這可算是在蔡英文的主席任內,正式建立代表其政治立場的政治綱領。因為按照《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四條第二項規定,「經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就國家重大政策所做之決議文、競選綱領,將為本黨綱領之一部」。

當年陳水扁在參選「總統」之前,為了避免陷入「台獨黨綱」的尷尬,黨代會通過了《台灣前途決議文》,成為民進黨在不更動「台灣黨綱」的前提下,為因應國際與台灣內部的環境變化,具體宣示承認「中華民國國號」的「階段性政治綱領」,來為陳水扁競選「總統」必然引發的「統獨」疑慮進行解套。按照「後法優於前法」的原則,等於是凍結了「台獨黨綱」。後來,遊錫擔任黨主席時,卻走向另一個極端,一反自己主持研擬《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初衷,主導黨代會通過了《正常國家決議文》,又以偏「獨」的「正常國家」來「凍結」《台灣前途決議文》。

蔡英文為消解這一困境,曾打算按照某些黨內謀士建議,根據現實形勢的新變化,參考當年黨代會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形式,再次研擬一個比《台灣前途決議文》更進一步的《中華民國決議文》,以「凍結」《正常國家決議文》和「台獨黨綱」,為蔡英文的兩岸關係政策解套。但曾經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蔡英文,似是對此不感興趣,倒是搞了個並不涉及「國家定位」,而只是在經濟、社會等內部事務上打轉的《台灣新世代社會經濟決議文》,作為其政治綱領。根據黨章規定,《台灣新世代社會經濟決議文》和《十年政綱》中的「兩岸篇」的主張,也可被視為「黨綱」的一部分,但卻代替不了《中華民國決議文》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