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果是歹戲拖棚找了個會「掛」的副手

究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還是「眾裡尋她千百度」?宋楚瑜尋覓其副手搭檔的過程似乎是頗不順利,但又故弄玄虛,顯得極為神秘,以「要讓人們耳目一新」來吊著人們的胃口。但直到最後關頭的昨日才公佈的是副手人選,卻是已退休多年,且已七十二歲的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林瑞雄,竟讓人們頓生「不過而已」的感覺:原來宋楚瑜果然是受限於《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關於「總統」必須與「副總統」一起進行被連署人登記的規定,「為公佈而公佈」,找到一個未能為其加分的「老頑童」。

實際上,宋楚瑜在尋找副手搭檔的過程中,確實有過將能為其起家加分作用的考量,因而曾經傳出的名單,大多是「含金量」十足的人物,包括施明德、王文洋、吳容明、詹啟賢、張曉風等,但這些被盛傳的人,不是遭到親民黨否認,就是要與宋楚瑜爭「頭牌」(施明德)。更有甚者,是被傳者自己出面親自予以否認(詹啟賢)。直到「中選會」接受被連署人申請登記的最後一日的前夜,宋楚瑜才找到了從來沒有參加過社會政治活動,因而令人感覺到頗為生疏的林瑞雄,而且還是具有參選消極限制資格者(擁有美國國籍)。林瑞雄必須在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到「中選會」進行「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登記之前,辦理放棄美國國籍手續,否則就不具參選資格。這令十分自負的宋楚瑜昨日在記者會上也不得不表示,林瑞雄是直到前日才被諮詢並確定出選,他答應擔任副手時,連其在美國的妻子都還不知道。本來很擔心會漏氣,也很緊張,現在終於可以放心了。

但林瑞雄如何能為宋楚瑜加分?不要說,七十二歲難以開拓中青年選票,擁有美國國籍將會令選民產生「雙重效忠」的質疑了,就是林瑞雄本人昨日上午在記者會上的表現,竟是連話也說得不清楚,有點結巴,還說自己的眼睛被燈光照得睜不開,這樣的政治「菜鳥」能在政治場域裡混嗎?他還連連說如果連署不到一百萬,就肯定會棄選,事先就已為自己訂立了退場機制,一副完全沒有必勝的信心的表現。由此可見,宋楚瑜確是為連署而連署,為宣佈而宣佈,自陷騎虎難下困境。

更奇怪的是,林瑞雄爆料說,他是在蔔了一個卦之後,才決定參選的。因而就有名嘴謔笑曰,蔡英文找了一個必「輸」的(蘇嘉全),宋楚瑜找了一個會「掛」的。

不過,從宋楚瑜找林瑞雄做自己副手的肢體語言,而昨日他也明確表示「不會和國民黨吵架」的情況看,他確是很擔心會被留下千古罵名。其一、林瑞雄是台南人,而南台灣是民進黨的票倉。為此,民進黨昨日就驚呼,宋楚瑜此舉是要拉走綠色選票,因而要全力固南台灣的票。其二、林瑞雄是醫學界出身,而在台灣地區,所謂四師(律師、醫師、會計師、設計師)大多親綠,因而要以林瑞雄來吸收醫學界選票的意圖就十分明顯。總之一句話,林瑞雄的副手效應,是衝擊綠營,而不是針對馬英九。當然,宋楚瑜本人的攪局,卻是將會令馬英九的選情受到一定的衝擊。

宋楚瑜擔心會「漏氣」,目前就確實有漏氣的跡象。回想十二年前,宋楚瑜的民意支持度曾高達百分之四十,是三個主要參選組別之中民調最高的;後來雖然遭受「興票案」衝擊而一度下跌至百分之二十,但經過努力很快又攀升至百分之三十多,仍是三個組別中民調最高者,本來是勝利在望。但之所以會落敗,按照宋楚瑜的分析,如果不是在投票前一晚,連蕭競選總部發言人馬英九發表有關連戰的民調已超越宋楚瑜的「假民調」,並呼籲泛藍選民「棄宋保連」,自己就不會僅以三十萬票之差輸掉這場選舉。這也是宋馬生怨的開始。而如今,宋楚瑜的民調最高時也不過是百分之十八,現在已滑落至百分之十二,是三個主要參選組別中民調最低的,與十二年前的情況正好相反。

另外,十二年前宋楚瑜頭上的「台灣省長」光環仍在,省府團隊也上下一心,宋家軍隊例整齊,一大群學者、退役將軍及原國民黨內出選的「立委」齊聚在他的身邊,各地漁農會組織也積極為他進行徵集連署書表,但也只是徵集到一百零六萬八千八百八十八人連署,在經「中選會」核驗,剔除了不符資格(包括連署人未滿二十歲,重覆連署,沒有在身份證影印本上蓋章等)的十一萬九千六百二十五人後,就只剩下九十四萬九千二百二十三人符合規定連署資格。但是宋楚瑜今次的連署,失去了上述有利條件,而且省府團隊和宋家軍早已煙消雲散,曾經成為宋家軍大首領的前「退輔會」主委黃幸強也宣佈「挺馬」。關鍵的原因,是國民黨已經去除了「李登輝因素」,當年「反李」人士不再跟隨宋楚瑜,而是回到國民黨。

因此,宋楚瑜能否徵集到一百萬人的連署?可能連宋楚瑜自己的心中也沒有把握,因而為自己設下了「倘不夠一百萬就不選」的退場機制。實際上,這是一項龐大的工作,而且要有大量工作人員上門登記並收集身份證影印本,即使是有人肯做義工(估計約需逾千人參與工作),每天的飯盒錢及連署表格的影印作業也不少。這又牽涉到「財」的問題。因此,宋楚瑜要在四十五日內徵集到超過一百萬人連署,並不容易。今次宋楚瑜在台南就遭到各公家單位拒絕借出地方供其進行連署作業。

就連曾是宋楚瑜核心幕僚的張顯耀也認為,宋楚瑜勝算不大,一定不會參選到底。因此,許多人都認為,宋楚瑜很可能在最後關頭以「顧全大局」的姿態宣佈棄選,並要求支持者改投馬英九。這樣,馬英九就將欠他一個人情,他也不會成為千古罪人,還可避免因敗選而被迫退出政治舞臺。而他昨天宣佈的副手是偏弱型而不是強勢型,就已為自己的「未必參選到底」,預先鋪墊好下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