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醫院育嬰室沒取消

【本報訊】有傳言指今年6月底開始,仁伯爵綜合醫院已除消育嬰室,為分娩後的母親造成極大不便。衛生局表示,絕無此事,並強調由於考慮到「產後疲倦」確實存在,加上中西文化差異,仁伯爵綜合醫院除鼓勵母嬰同室外,亦設有育嬰室,而育嬰室的服務是給予母親方便以及隨時提供暫托嬰兒服務。該服務是根據母親的意願彈性地採用母嬰同室或新生兒暫托服務,母親在每次餵哺後可因應個人需要向護理人員溝通提出意向,護理人員會配合母親的意願提供服務。

而根據仁伯爵綜合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產婦平均住院日數為3.61日,由於順產的母親一般住院日數不長,所以有不少產後的母親認為,住院期間在護士指導下是學習母乳餵哺的最佳時機,故院方為早日讓母親瞭解嬰兒習性,掌握學習育嬰及授乳技巧,以便為出院後的照顧工作做好準備,該院產後病區多年就推行母嬰同室計劃,目的不但是可多讓母嬰親密接觸建立良好親子關係,還可隨時依嬰兒需要把握餵哺母乳的契機,滿足嬰兒需求。值得指出的是,嬰兒吸吮次數越多母親分泌奶水分量會相對增加,而母乳可為初生嬰兒提供最天然的免疫及增強抵抗的能力,加上有護理人員適時正確指導、協助與鼓勵,對成功餵哺母乳有極大幫助。

近年衛生局為配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全面推廣餵哺母乳工作,包括產前衛教及產後床邊指導等工作,故此建議已懷孕的孕婦多參與產前講座,這有助增加產前及產後的認知,減輕不必要的擔憂。每月各衛生中心及仁伯爵綜合醫院都會舉辦多場相關衛生教育講座,有興趣孕婦可留意每月報章的刊登公佈或查閱衛生局網頁:www.ss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