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大會探討共同發展 特首唔多省領導商合作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的政府代表團昨午抵達江西南昌,出席在南昌舉行的第7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崔世安昨日分別南昌,海南、雲南、福建及四川省領導會面,商討澳門與這些省的商貿合作。本澳經貿代表團隨同行政長官訪問江西。

“9+2”泛珠大會是中國規模最大、範圍最廣、交流領域最寬的區域合作活動,由江西、福建、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等中國內地9省區政府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共同主辦,自2004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6屆。第七屆泛珠大會9月20日至24日在江西南昌舉行。

晤江西省委書記

崔世安抵達南昌後,先與中共江西省委書記蘇榮、代省長鹿心社會面。崔世安向蘇榮介紹了澳門近年的經濟發展,特別介紹在中央支援下,粵澳共同發展橫琴的概況,他表示江西的旅遊資源豐富,兩地旅遊合作前景廣闊。

蘇榮表示,江西今年的旅遊收益增長理想,佔GDP的10%,江西希望探討兩地直航,加強江西和澳門的旅遊合作。

晤四川省長

崔世安與四川省長蔣巨峰會面時表示,特區政府正研究兩地多個不同領域的長遠合作計劃,包括經貿、金融、旅遊及體育等範疇,並稱雙方已從工作關係發展到有很深友誼。蔣巨峰感謝澳門對四川提供災後援助,澳門參與的105個項目中101個今年底完成,其餘4個正全力開展土。蔣巨峰稱項目共投資46億元,為災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晤福建省長

崔世安與福建省長蘇樹林會面時說,閩澳共識將進一步加強文化和旅遊合作。他指出,多年來閩澳開展區域旅遊、連線旅遊等項目,媽祖文化旅遊已成澳門品牌。在高校範圍內,兩地亦有頻繁學術、研究和學生往來。崔世安希望兩地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蘇樹林形容澳門與福建的領導層差不多“3個月見一次”,關係密切,兩地除在媽祖文化等方面有深厚淵源外,亦希望各自發揮優勢,加強旅遊、教育、金融物流等方面交流合作。

晤雲南代省長

崔世安與雲南省代省長李紀恆會面,雙方希望加強旅遊經貿等範疇合作,並同意組織企業家和商貿代表團互訪。

崔世安稱澳門和雲南過去已有良好合作基礎,期望在區域合作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旅遊、經貿、金融等交流。

李紀恆稱澳門發展旅遊業有成功經驗和自身特色,亦有對外平臺優勢。他說,昆明長水國際機場擴建完成後將成為內地第4大機場,希望與澳門加強航空、環保等方面合作。

晤海南代省長

崔世安與海南省代理省長蔣定之會面時說,希望兩地加強多領域、尤其是旅遊方面的合作。崔世安指出,海南到澳門航空往來只需1小時、非常便利,且擁有豐富旅遊資源。崔世安稱澳門正主力發展區域旅遊,一程多站旅遊有很大發展潛力,希望兩地加強合作。

蔣定之邀請崔世安出席下屆在海南舉辦的泛珠大會,崔世安即場答應。

崔世安昨天下午將與“9+2”各經貿代表團團長一同會見傳媒,今日早上將出席泛珠大會開幕式並在高層論壇上發表講話,行政長官將出席行政首長聯席會議。

今屆泛珠大會今天起一連5天舉行,主題是“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深化合作、綠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