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攝影雕塑收藏展

【本報訊】民政總署轄下澳門藝術博物館、美國布爾基金會及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合作舉辦之“手•語--美國布爾基金會攝影、雕塑收藏展”,展覽今日於澳門藝術博物館二樓專題展覽館開幕,展期至十一月二十日。

民署管委會代主席李偉農介紹,『手•語--美國布爾基金會攝影、雕塑收藏展』是一個與“手” 這個主題有關的展覽。今次的展覽是由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推介給藝博館,屆時將會有超過一百三十位藝術家的作品出現在展覽中,當中包括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一世紀著名藝術家的作品,許多都是勾勒人類情感至深的珍品。

展覽分成平面攝影和立體雕塑兩部分,其中攝影作品超過一百件套,而立體作品則有三十一件,所有展品都是來自美國布爾基金會,當中包括有羅丹、畢加索、亞博斯、杜瓦諾、安迪‧沃爾、波特羅等名家,以及亞洲新銳華人張洹、陳龍斌,韓國徐道濩、盧尚均等人的作品。

李偉農說,民政總署希望藉著今次展覽,為觀眾打開一道藝術之門。

美國布爾基金會創辦人亨利•布爾(Henry Buhl)以“手”為題的收藏計劃,始於一九九三年蒐購的第一張“手”的攝影作品,由斯蒂戈雷茲(AlfredStieglitz)於一九二零年為美國知名畫家歐姬芙(GiorgiaO’Keefe)拍攝的作品《手和頂針》。此後,布爾便開始收藏與“手”相關的攝影作品,經年累月,成果斐然,收藏影像數以干計:後來收藏興趣更擴展至雕塑,迄今已逾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