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對拉巴尼遇襲罹難表示震驚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1日表示,中方對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主席、前總統拉巴尼遇襲罹難表示震驚,對襲擊行為予以譴責。

洪磊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拉巴尼出任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主席以來,為推動阿富汗和解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中方對拉巴尼先生不幸遇難表示哀悼,對受害者家屬表示慰問。我們衷心希望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民族和解、國家發展。

拉巴尼20日晚在其家中遭自殺式炸彈襲擊身亡。2010年10月,卡爾扎伊總統任命他擔任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主席,推動與阿富汗塔利班的和談。

潘基文強烈譴責事件

中新社聯合國9月20日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0日通過其發言人發表聲明,對阿富汗高級和平委員會主席、前總統布爾漢丁•拉巴尼遭自殺式炸彈襲擊身亡深感震驚,並罕見地“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一針對致力於阿富汗和平事業者的襲擊行為。”

潘基文在聲明說,他對爆炸造成平民死亡和受傷感到悲痛,特別是傷者中還包括高級和平委員會成員斯塔尼克扎伊。他“以最強烈措辭譴責這一針對致力於阿富汗和平者發動的襲擊,並對在此次事件中的死傷者家屬表示衷心慰問和哀悼。”

潘基文重申,聯合國承諾繼續支援阿富汗及其人民爭取和平與穩定的努力,並與之保持密切合作。

報道稱,當地時間20日18時左右,拉巴尼住所發生爆炸,造成包括拉巴尼在內多人死亡和數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