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聯舉辦2011年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21日從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獲悉,由該會主辦的“2011年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當日在湖南省長沙市開幕。

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在開幕式致詞中指出,近年來兩岸關係發生了重大積極的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民意基礎不斷加強。兩岸同胞在日益擴大的往來交流中拉近了距離,融洽了感情,加深了了解;在不斷推進的經濟合作中分享到實實在在的成果,擴大了共同利益,形成了重要共識。事實說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務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展現了廣闊的發展前景,得到越來越多台灣同胞的認同和支持。

他強調,兩岸同胞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根本動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未來,離不開廣大台灣鄉親的積極參與和共同努力。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努力團結廣大台灣同胞,排除干擾,為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不懈努力。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王在希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兩岸關係之所以能夠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並使兩岸同胞從中受益,關鍵在於兩岸雙方形成了堅持“九二共識”、共同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如果失去了這個共同的基礎,勢必會影響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會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切身利益。

他說,今年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承前啟後的關鍵之年,兩岸同胞都應從兩岸關係的大局出發,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希望與會學者深化對台灣民情的研究,切實把握台灣民意,積極為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建言獻策。

“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是大陸對臺研究的品牌活動,至今已舉辦了20屆。

兩岸電信公司將合建金廈海底光纜

【新華社台北9月21日電】台灣通訊傳播主管部門21日通過核準台灣中華電信申請金廈海底光纜建設計劃。中華電信方面表示,預計明年3月完工。這將是兩岸直接通信的首條海底光纜。

中華電信計劃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三家大陸公司投資合作建設金廈直通海纜系統。根據規劃,兩岸電信公司共出資約2億元新台幣,其中中華電信投資近1億元新台幣,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共同投資另一半。總設計容量為9.6Tbps(每秒萬億位元),視通信需求再行擴充容量。

中華電信方面介紹,金廈海纜系統有兩條路線:一是金門古寧頭至廈門大嶝島,長約9.7公里;另一條是金門慈湖至廈門觀音山,長約11公里,採取無中繼海纜系統架構。

此前,曾有多次類似“莫拉克”颱風導致部分地區海底光纜發生中斷的情形。2009年8月,颱風“莫拉克”引發海底土石流,導致至少三條海底通信光纜受損和另三條光纜阻斷,嚴重影響了亞洲地區的通信和網際網路服務。中華電信認為,建設該電纜後增加一個通信路由,一定程度能避免線路不通的問題。

中華電信表示,金廈海纜系統除連接金廈之外,還將啣接中華電信既有臺金、臺澎金海纜,成為台灣本島與大陸間通信路由之一。

台灣通訊傳播主管部門發言人陳正倉表示,兩岸話務量日漸穩定,但目前都必須轉接國際海纜,如果有一條直通大陸的海纜,將提升兩岸整體話務品質,節省通話費用。

留人才 日月光上海建生活園區

【中央社上海21日電】台灣半導體封裝測試廠日月光今天舉行上海總部開工典禮,日月光預定投入 37億美元(約新台幣1110億元),打造一個完整的半導體封裝測試工作加生活園區。

日月光集團是全球第一大封裝測試廠,在大陸上海、昆山及威海等地設有封測廠,這次在上海浦東新區興建上海總部,最重要的是開發完整生活圈,目的是要留住中高階員工。

日月光表示,封測市場的整合和人才取得與訓練是日月光進軍大陸的主因,如何留住訓練好的人才,是日月光能否擴大市占率的最大挑戰。

日月光目前在上海張江工業部份投資約20億美元、員工約1萬1000人,未來還將投資約37億美元,打造完整半導體封裝測試園區,預計8至10年完成,屆時在上海工業投資總額將逾60億美元,每年創造85億美元營收。

日月光集團上海總部大樓,將分3期開發,總建築面積達12萬平方公尺,第1期預定2012年啟用;未來將聘僱約5萬名員工,將打造生活區如員工宿舍等約60萬平方公尺,工廠約100萬平方公尺。

日月光集團董事長張虔生、國民黨榮譽黨主席連戰兩人一起出席了動土儀式。

陸:反對對台軍售 美方清楚

【中央社北京21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洪磊今天就媒體報導,美國未來會向台灣出售更先進的戰鬥機表示,大陸已多次聲明立場反對美國對台軍售,這一立場,美國應該是清楚的。

美國政府最近將決定對台軍售內容。媒體報導,美國政府將同意為台灣的F-16A/B型戰機升級,未來仍不排除出售F-16C/D型戰機給台灣。

對於這項即將決定的軍售案,大陸外交部這幾天接連發表談話,重申反對美國對台軍售,並呼籲美國遵守和大陸簽署的3個聯合公報,尤其是「八一七」公報。

但大陸近年積極發展軍備,號稱性能優於F-16的「殲10」已經服役,甚至正研製隱形戰機「殲20」。包括美國許多國會議員和智庫學者在內,都認為大陸上述軍事發展已造成台海軍力嚴重失衡,台灣急需補充能抗衡的先進戰鬥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