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耕地紅線不能鬆動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電】“把超級稻的成功和中國18億畝耕地紅線掛鉤,這一動機值得警惕。需要看到,儘管中國水稻增產有望,但絲毫不能改變中國耕地嚴重不足的現狀。”吉林農業大學教授孫立城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言談中透著擔憂。

中國農業部驗收組19日公佈,袁隆平指導的“Y兩優2號”百畝超級雜交稻試驗田平均畝產926.6公斤,創中國大面積水稻畝產最高紀錄。有鋻於此舉有望大幅提高水稻單產,部分人開始擔心中國的土地政策是否會因此鬆動。

“一些人想碰18億畝的紅線,這背後無非是利益驅使。”孫立城說。近年來房地產開發、城市建設以及基礎設施建設,消耗了大量土地,耕地面積被佔用屢禁不止。

2008年獲國務院批准的《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提出,要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到2010年和2020年,全國耕地應分別保持在18.18億畝和18.05億畝。

對於孫立城有關耕地嚴重不足的判斷,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認同。他對記者舉例稱,單從油料作物來看,中國尚需約7億畝的種植面積方能達到供需平衡,由此可見中國現有耕地資源的緊缺。

而身處玉米生產大省吉林的孫立城也提到,儘管東北今年糧食豐收在望,但玉米卻依舊處於“緊平衡”的狀態,如果任由供需的小缺口變大,便可能埋下新的隱患。

“不能把一個民族的吃飯問題當兒戲。你佔了耕地蓋了房子修了馬路,回頭後悔了再想種莊稼,就不可能了。”孫立城警告:“守住18億畝耕地資源的紅線,這根弦永遠不能松。”

而針對受超級稻豐收消息而歡欣鼓舞的輿論,李國祥提醒,這僅僅是試驗成功,超級稻能否得以大規模推廣應用,不僅農民、消費者接受超級稻需要一定的時間,有鋻於中國氣候地理條件複雜,實現超級稻的大規模推廣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談及如何破解中國糧食安全這一命題,李國祥稱,最緊要的是儘快探索平衡各方面(如中央及地方政府、農民與消費者等)的利益關係;其次,要保護好耕地等資源;最後,依靠科技創新提高單產,穩住中國糧食安全的陣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