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記者遇害案偵破

【中新社洛陽9月21日電】河南洛陽市公安局21日對外披露“河南洛陽電視臺記者被害一案”偵破經過:兩名嫌疑犯已被抓捕歸案,此案正在進一步審理之中。

通報稱,9月18日淩晨,洛陽市西工區多菱路發生一起命案,被害者係河南洛陽電視臺新聞中心記者李翔(男,30歲),經法醫檢驗,被害者身中13刀,係失血性休克死亡。案發後,當地警方抽調80余名民警組成專案組全力開展偵破工作。經過69個小時偵查,警方成功將涉案的兩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

據警方介紹,兩名犯罪嫌疑人分別是:李俊召,男,24歲,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安樂鎮人,無業;張曉波,男,28歲,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安樂鎮,2001年10月因搶劫罪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2007年2月底出獄後無業至今。

警方稱,兩名犯罪嫌疑人初步交代了犯罪經過:9月17日晚21時許,犯罪嫌疑人張曉波因手頭不寬裕與李俊召預謀搶劫,未果。9月18日淩晨1時許,二人試圖對一單身女子實施搶劫,但最終未實施。此時,張曉波看到李翔一人提包沿多菱路由北至南向西下池村內行走,於是騎車尾隨,當李翔走到多菱路中段家屬院附近準備拿鑰匙開門時,張曉波停下摩托車起身突然上前,持隨身攜帶的單刃鎖刀,頂住李翔威脅其交出手提包,李翔遂進行激烈反抗,張曉波慌亂之中持刀在李翔身上亂捅,將李翔捅倒後搶包逃跑。後犯罪嫌疑人將作案兇器丟棄在安樂鎮聶灣村一公廁內。

根據供述,專案組連夜在嫌犯所供廁所內提取了作案用的兇器;在犯罪嫌疑人李俊召朋友家提取了作案用的摩托車;在犯罪嫌疑人李俊召家提取了被搶的錢包、照相機等物品;在大楊樹村一小路邊固定了被犯罪嫌疑人燒燬的電腦包的痕跡。

針對網際網路上“李翔遇害與報道當地地溝油窩點有關”的說法,當地警方稱,目前得到的證據表明,該案僅是一起單純的搶劫案件。同時,洛陽電視臺一名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也稱,李翔最近一段時間裏,沒有參與電視臺關於“地溝油”事件的報道。“李翔最近的報道不涉及地溝油事件,網友猜測已經偏離事實軌道。”

近年來,中國記者被打、被砍、被通緝、遭粗暴干涉採訪的事例屢見不鮮。河南洛陽電視臺記者被殺害引發公眾及媒體界震驚,中國記者協會20日曾對此表示,“強烈譴責迫害記者的野蠻行徑,會根據案件的具體進展採取一些相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