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群集患者病情穩定

【本報訊】前日通報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聖瑪沙利羅學校幼稚園,患病的46名學生中已有21人昨日復課,該校昨日雖然新增5宗病例但情況一般,但對該校病例實驗室檢測結果顯示為普通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引起。至於培正中學幼稚園K2A昨日則沒有新增病例。

另外,衛生局昨日接獲水坑尾街婦聯學校的幼稚園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的報告,該學校的K3A班學生過去兩日累計有9名學生發病,病徵包括發熱、咳嗽、流涕、咽喉發炎等呼吸道症狀,所有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住院病例,病情一般。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採集該學校的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所有患者病學生均未有接種過2010-2011年冬季流感疫苗。

上述所有病例均沒有豬隻接觸史,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當中某些病例和鄰近地區豬隻中傳播的流感病毒有關,衛生局已要求上述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本澳流感流行特點和香港類似,一般有兩個高峰期,冬季高峰在1至3月份,夏季高峰在6至8月期間,但每年有所不同,例如今年1月有明顯的高峰期,但6至8月卻沒有出現。至於近日流感活動稍見活躍,估計是延遲出現的夏季高峰期,並非提早出現的冬季高峰期,如果是夏季高峰期的話,流感活動的活躍期可維持數星期。

衛生局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並根據疫情變化採取相應措施,現正密切監測學校和社區內的流感流行情況,並呼籲巿民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患流感後較易出現併發症的高危人士,以及經常接觸這些高危人士者盡早接種疫苗。而衛生局已於9月15日開始向高危人群免費接種2011-2012年季節性流感疫苗,該疫苗包含了今年冬季預測將流行的流感病毒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