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故調查進展公佈 調查報告形成仍需一段時間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國務院“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調查組21日通報了事故調查進展情況。

“7•23”甬溫線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依照國家有關法律規定,國務院及時批准成立並調整充實了事故調查組。事故調查組下設技術組、管理組、綜合組,聘請了國內權威專家組成專家組,並邀請了最高人民檢察院派員參加。調查組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堅持科學嚴謹、依法依規、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原則,依靠專家支撐、依靠科學手段、依靠事實證據,經過嚴肅認真的調查,取得了階段性進展。

近兩個月來,調查組深入開展了現場勘查、模擬試驗、技術鑒定、調查取證、綜合分析和專家論證等一系列工作。對事故車輛殘骸等有關物證、數據資料進行了封存和保護;調取解讀分析了事故前後的錄音資料,以及“黑匣子”、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等裝置、儀器、設備的全部信息;提取了列控中心數據,通過搭建數據平臺再現了設備發生故障時的狀況;在甬溫線永嘉站至溫州南站間進行了事故現場實車模擬再現試驗。同時,調查組相繼進行了溫州南站線路絕緣性能測試、甬溫線無線通信場強檢測等。

調查組還委託國網電力科學研究院利用電力系統全國雷電定位監測系統,對事故發生時段溫州南站附近的雷電活動數據進行了統計分析;委託中國電力科學研究院對有關電子元件進行了雷電衝擊電流和工頻電流下的熔斷模擬試驗;委託中國氣象局權威專家對事故發生地段雷電活動侵襲情況進行檢驗驗證;委託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評測機構組成測試組對列控中心主機和採集驅動板軟硬體進行了測試。

截至目前,調查組已召開分析會、論證會、研討會等各種會議200餘次,調閱相關資料近1300件,調查詢問和談話近300人次,形成各種專項調查報告及相關文字材料近200萬字。針對事故暴露出的問題,鐵路系統及時組織進行了整改,在全路排查和消除相關隱患。

由於高鐵設計、建設、運營和管理等方面的特殊性,情況比較複雜,調查工作涉及的環節、領域、範圍,需要測試驗證的內容很多。前期已經做了大量的基礎工作,獲得了重要的基礎數據和實驗資料,但仍有許多技術、管理等方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深入分析和驗證,事故調查報告的形成仍需要一段時間。

下一步,事故調查組將本著科學嚴謹、認真負責的態度,繼續抓緊工作,紮實做好每一個環節的調查取證,絕不放過任何疑點。調查組將科學分析和認定造成事故的技術原因,並追根溯源,徹底查清源頭性問題;深入細緻全面查清設計研發、檢測鑒定、審查許可、上道使用、運輸組織等方面的管理原因;依法依規界定相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提出處理意見;從法制體制機制及標準規範、行車組織、設備設施等方面,研究提出加強鐵路安全生產,促進中國高鐵事業健康發展的建議。有關事故的調查進展和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佈,自覺接受社會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