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者滿意議員工作 關翠杏知名度仍最高

【本報訊】澳門新視角學會於今年9月23至24日,再次進行了澳門市民對立法會直選議員滿意度電話問卷調查,希望了解澳門市民對一年來立法會工作及直選議員表現的滿意度。

調查對象為本澳18及以上居民,學會從澳門居民登記的九萬多個住宅電話中,隨機抽出6,000個號碼,其中一半保持不變,對另一半的電話號碼的最后兩個數字進行隨機產生,這樣組成的隨機號碼可以涵蓋到一些沒有在電話冊中顯示出來的號碼。

從抽中電話號碼的家庭中,如果有多於一位的18歲以上的本澳居民,根據next birthday rule(即在家中所有成年居民中,選擇下一個要過生日的成年居民),進行調查。

調查使用電腦輔助電話調查系統【CATI(Computer 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ing System)】進行電話訪談。

最後成功訪問了838個受訪者,形成838份有效問卷。在95%的置信水平下,存在不超過3.385%的誤差。調查結果顯示:

一、基本滿意立法會工作

多數受訪者(43%)認為立法會在履行職責方面,相比上一年,沒有什麼變化。但認為比上一年有進步的比例(25.66%)多過認為變差的比例(7.87%),高出近18個百分點。顯示受訪者基本滿意立法會的工作。

二、基本滿意議員一年來表現

超過一半的受訪者(56.32%)認為立法會議員一年來整體上的表現“一半一半”。但感到滿意的比例(21%)比不滿意的比例(14%)高出7個百分點。顯示受訪者也基本上滿意立法會議員一年來整體上的表現。

三、直選議員知名度多提升

1. 受訪者對各直選議員評分的回應率大都有提高,顯示各直選議員知名度大多有所提高。

評分回應率最高的依然是關翠杏議員,高達85%,其次依次是吳國昌、梁安琪、歐錦新、高天賜和陳明金,在80-85%之間。吳在權在70%左右,陳美儀、何潤生、麥瑞權和李從正都在60-66%之間,評分回應率最低的依然是陳偉智,不到50%。

與去年相比,評分回應率本來較高的議員,今年變化基本不大,大約提高了1個百分點左右,只有梁安琪提高了4個百分點,成為回應率排名第三的議員。

評分回應率本來不太高的議員,今年提高得相對較多,其中提高最多的是陳美儀,提高了13個百分點,其次是何潤生,提高了12個百分點,之後依次是陳偉智、麥瑞權、吳在權和李從正,分別提高了7-10個百分點。

2. 受訪者表示不認識該議員的比例不高。

從關翠杏議員的不到10%,到吳國昌、梁安琪、歐錦新、高天賜和陳明金等在10-13%之間;吳在權、陳美儀、何潤生、麥瑞權和李從正都在20-31%之間,最多受訪者不認識的是陳偉智,達到43%。

與去年相比,最少受訪者不認識的前六位議員,關翠杏、吳國昌、梁安琪、歐錦新、高天賜和陳明金,受訪者表示不認識的比例有輕微上升0.1-3%。而後六位議員,這一比例都有所下降。下降最多的是何潤生,下降8個百分點,其他也都有4-7個百分點的下降,顯示更多受訪者知道這些議員。

3.受訪者不知道對各議員如何評分的比例明顯下降

這一比例其實是說明受訪者對該議員了解不多,所以難以評分。這一比例下降最多的是陳美儀,下降了6個百分點,其他各議員也都有1-4個百分點的下降,整體而言,受訪者不知道對該議員如何評分的比例在3-6%之間。顯示受訪者對各議員的了解增加了。

受訪者不肯對該議員評分的比例普遍較低,只有1-2%,比去年也有下降,顯示大多數受訪者並不回避對議員的評分。

四、 對各議評分普遍下降

12位直選議員的平均分都比去年有所下降,雖然下降不多,基本上在0.3和3.5分之間,但是否提示新議員與市民的蜜月期結束?還是顯示市民對議員的要求更高了?由於都在3.385%的誤差之間,所以不必過分解讀,這也回應了超過半數的受訪者對所有議員的整體表現的評價是“一半一半”。 受訪者對各議員的評分的中位數也有下降,基本上從60-80之間,下降到50-70之間。

總之,受訪者基本滿意立法會在履行職能的表現,也基本滿意立法會議員一年來整體上的表現。議員知名度大多有所提高,但評分就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評分排名除了中間略有變化外,基本維持了一年前的次序。

新視角學會稱,此調查不是對立法會和各直選議員具體工作表現的客觀評價,而只是受訪者的主觀印象的反映,與其具體工作不能直接劃等號,一般而言,這些數據對立法會及各議員下一步加強社區工作、宣傳工作,爭取更多市民認同等,都有一定的參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