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訓練青年議政 探討兩岸關係新思維

【本報訊】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的“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24日晚上舉行“臺灣問題與兩岸關係新思維”講座,擔任是次課程主講導師的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教授。他表示,澳門青年在兩岸關係中可以發揮更加積極的因素,只要澳門政府重視,中央政府支持,加上澳門青年人的積極進取,澳門將成為兩岸青年相互瞭解、增進情感、建立共同價值體系的重要平臺。

劉國深教授在講座中指出,在當今兩岸和平發展階段,在海峽兩岸之間,一個中國不能簡單地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他鼓勵學員要以科學理性的角度,運用“馬列主義辯證法” 、“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具批判精神,全面、廣泛的瞭解臺灣問題。

劉國深從大陸人民的臺灣情懷、兩岸關係困境與癥結講起,深入淺出地向議政學員們講解了兩岸關係的過去與現狀,以及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法理台獨”的不可能性以及共創兩岸關係新思維等。

劉教授還講解了胡錦濤總書記「胡六點」提出的兩岸關係政策。2008年12月31日,胡錦濤國家主席藉北京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的機會,發表了《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公開講話,提出了六點意見,成為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時期後中共對台政策的新綱領。

劉國深認為從“解放臺灣”到“和平統一”再到“和平發展”,環境在變,我們的思想也在變,不變的是我們對維護中國統一和落實中國統一的品質追求。目前,擺在我們面前的,不是追求國家領土主權統一的問題,而是中國人生活品質,尤其是政治生活品質的提升問題。

劉教授鼓勵澳門年輕人響應「胡六點」對台政策方針,積極主動的強化澳台兩地的交流,弘揚中國文化,加強精神紐帶,開展各種形式的文化交流,尤其是青少年交流;加強往來,擴大各界交流的廣度與深度。劉國深教授表示,臺灣問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可逃避的,更是時代賦予年輕人的責任。澳門中西文化交融,希望澳門青年善用澳門歷史文化的獨特優勢,利用澳門在兩岸交往中的獨特地位,積極促進兩岸的溝通交流。澳門青年要成為發現大陸與臺灣優點,並能加以綜合提升,建立中華政治文明新高地的弄潮兒。

劉國深教授是有關台灣問題研究中國大陸南方的代表性學者,曾多次應邀前往美國、日本、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以及台灣、香港、澳門等地區演講;並出版了學術論文百餘篇,以及《當代台灣政治分析》等著作11部。

“澳門青年議政能力訓練計劃” 於下週六的下午及晚上將會繼續在澳門宋玉生廣場獲多利中心10樓舉辦講座課程,屆時將會請到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助理教授林玉鳳博士及香港青協王茂松先生主講《媒體時代的政治演說技巧》及《當代青年人的公民責任》。10月23日澳門青聯將會請到“時代騎士”加滕嘉一先生蒞臨澳門與各界青年及議政學員分享他的人生感悟,主講“從青年謀生狀態與戰略展望中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