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擔心再輸不敢與馬英九辯論?

據報導,馬英九面對蔡英文一再攻擊馬政府「親中賣台」、「一中統派」,予以強力回擊並向蔡英文下戰帖,要求繼續辯論,辯論不拘泥形式。雙方針對不同領域的問題,只要能夠提出很明確、很具體的內容,讓民眾來檢驗,這些都是辯論的程序之一。「台灣加油站」副執行長羅智強指出,馬陣營已清楚提出國政議題,希望蔡英文也能具體提出。羅智強還表示,不論是經濟、兩岸或任何國政的議題,馬英九都已經提出很明確的想法與做法,也實際交代過去的成績與表現;但民進黨到目前為止,例如在兩岸政策方面提出所謂「台灣共識」的名詞,但仍不願說明台灣共識的內涵是什麼?「一個缺乏內涵的論述,是無法禁得起檢驗,也無法讓人家檢驗」。

馬英九要與蔡英文辯論,這可能會創造世界選舉史上的一個特例。這是因為,歷來只有在野的參選人挑戰爭取連任的參選人,但現在卻是爭取連任的參選人主動挑戰在野黨參選人。之所以會有此悖常現象出現,可能是出於以下幾個原因:其一、是馬英九要打破蔡英文的「模糊戰術」,迫使蔡英文直接與自己進行議題辯論,以求取得戰果,及炒熱選情;其二、在宋楚瑜執意要徵求連署人參選的情況下,透過向蔡英文挑戰,無論對方是否應戰,都能搶佔媒體版面,不讓宋楚瑜參選議題壟斷輿論話題。

實際上,蔡英文自為參選「總統」作準備以來,對其最大的「罩門」兩岸關係政策一直是採用「模糊戰術」,既為了避免惹怒「台獨」基本派,以至自毀基本盤,也是不想開罪中間選民,從而流失關鍵的選票。因此,蔡英文就一直對兩岸政策議題模稜兩可,盡說些無關痛癢的空洞話,因而被人稱為「空心菜」。這也正是她不想效仿「扁式選戰風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為此,習慣了「扁式選戰風格」的民進黨支持者,還真的不甚適應,因此將之稱為「非典型戰術」。而馬英九正是窺中了她的這一弱點,採取了悖常戰法,由爭取衛冕者挑戰挑戰者。馬英九這樣做,其實是食髓知味。曾記否?在「ECFA」的「雙英辯」中,原本予人絀於言辯印象的馬英九,卻有罕見的表現,在整場辯論中一直佔據主動位置,充滿自信,其表現與以往溫良恭儉讓的態度大相徑庭,反倒顯得咄咄逼人與攻勢不斷,以犀利批判與辯證技巧不斷攻詰。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肯定這是肯定這是馬英九自二零零八年上任以來,表現最為優異的一次,更展現罕見的自信;反倒是原本被外界看好,應該可以在這場辯論場中佔優勢的蔡英文,卻是「外強中乾」,在辯論過程中表情顯得較為緊張,有點焦慮,而且在申訴的時候,立論、辯論邏輯比較雜亂,還難得出現數度「不輪轉」的卡住。在這種情況下,一旦被蛇咬的蔡英文,也就顯得「三年拍草繩」了。

其實,在馬政府早期急於向台灣民眾宣導「ECFA」的內容和意義,但被善於狡辯的民進黨耍盡歪曲的能事之時,蔡英文主動提出「ECFA辯」,或許是一著高明的奇招。蔡英文可以仗著其是國際經貿學博士的專深專業知識,及在李登輝時代就幕後指導「WTO」談判的經驗,以及民進黨的善辯技巧,在辯論中拋出一連串可能連自己也搞不明白的專業詞彙,來為難馬英九和胡弄群眾,直把只是修讀國際公法, 從未接觸過經貿事務尤其是國際經貿事務,更致命的是拙於言辭及包裝的馬英九辯倒。因此,蔡英文/民進黨當時對「雙英辯」的目的,並非是為了「直理越辯越明」,而是要藉著自己的辯論技巧,達到恥辱和「撼倒」馬英九的目的。

正因為蔡英文/民進黨的出發點和動機不純,當時勢發生變化時,其就處於不利的地位。實際上,馬政府經過幾個月努力宣導「ECFA」,使「ECFA」的概念深入人心,解除了中南部農民和中小企業的懮慮,而且連美國等國際社會也加入了「唱好」隊伍,這就使馬政府感覺到「化危為機」、「翻盤」的機會已到,於是就順水推舟,利用「雙英辯」,充分運用「真理越辯越明」的道理,籍機將「ECFA」說清楚、講明白,抽掉民進黨抹黑「ECFA」的歪理立足點。通過「雙英辯」,無論是否辯贏,都能提升馬英九及國民黨的民主形象,以反襯在民進黨執政的八年間,沒有舉行過一次朝野政黨領袖平等的面對面地公開辯論。而且可以通過「雙英辯」,進一步強化國民黨的兩岸問題強項,反襯民進黨在這個問題上所呈現的弱項,等於是給國民黨做了一個義務助講員。

蔡英文有了這次教訓,當然不敢出來應戰。本來,民進黨內從來不缺「口水佬」,但卻欠缺經濟學家和經濟實業家,因而也就找不出可以令人信服的理論和事實來。在蔡英文辯不過馬英九之後,那就使人們更加相信國民黨的做法是對的。辯輸了的蔡英文,只能以一句馬英九是「文宣性總統」來為自己掩飾。但正是這一句,抬高了馬英九。因為一向在人們的心目中,馬英九是不擅長文宣及包裝的,口才也不行;而蔡英文則口才便給,民進黨擅于文宣戰。馬英九的原本短處已經彌補,變成了長處,蔡英文能不悚乎?--。也正因為如此,蔡英文不敢揚短避長,不碰議題。實際上,如果蔡英文同意辯,只能是祭出一堆「親中賣台」的廉價的帽子,沒有甚麼實質內容,這樣馬英九就必然會佔上風,贏了輿論,也贏了頭陣。

另外一個更直接的原因,是宋楚瑜終於要選了,而且一直佔據著台灣媒體的版面,有被壟斷之虞。宋楚瑜的連署,不管是「假戲假做」也好,「假戲真做」也好,都不但是在實質選情上衝擊馬英九,而且在輿論戰中也擠占了馬英九。盡管宋楚瑜其實只是一味痛罵馬英九「無能」,卻又拿不出甚麼「有能」的政策綱領,只剩下一泡「口水」。當然,倘馬英九要與宋楚瑜辯論,等於是抬升他的參選正當性和氣勢。而馬英九與蔡英文辯論,則是帶出話題,搶佔輿論主導權,避免在宋楚瑜連署中遭到邊緣化。

(發自慕尼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