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反對美涉人民幣匯率 有信心維護金融的主權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 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4日就美國會參議院涉人民幣匯率議案發表談話稱,中方堅決反對以所謂“貨幣失衡”為藉口,嚴重幹擾中美經貿關係之舉。並敦促美國會有關議員從中美經貿合作大局和美自身利益出發,正確理性認識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停止以國內立法手段製造問題向中國施壓。

日前,美國會參議院不顧中方堅決反對,程式性通過了“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立項預案。該案以所謂“貨幣失衡”為藉口,將匯率問題進一步升級,採取保護主義措施,嚴重違背世貿組織規則,嚴重幹擾中美經貿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馬朝旭說,中美經貿合作具有互利共贏的鮮明特徵,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日益成為中美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推動力量。中美已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眾所周知,人民幣匯率不是造成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原因。2010年6月中國決定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升值7%。中方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原則,完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其在合理均衡水準上的基本穩定。

中方呼籲美方摒棄保護主義,不把經貿問題政治化,以實際行動為兩國經貿關係發展創造有利環境。

美參院將針對人民幣匯率提案送交全院表決

美國參議院3日舉行程式性投票,決定將一份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提案送交參院全院表決。

參議院當天以79票贊成、19票反對的投票結果,決定將名為“2011貨幣匯率監管改革法”的提案送交全院表決。該提案要求美國商務部對一國輸美產品徵收懲罰性反補貼關稅時,將該國匯率低估情況考慮在內。

儘管沒有明確提及人民幣,但外界普遍認為,該提案主要針對人民幣匯率,意在推動國會立法,敦促政府部門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額懲罰性反補貼關稅。

根據美國國會立法程式,如果一項提案得到五分之三多數票、即60票的支持,那麼參院會終止辯論,將提案送交全院表決。3日舉行程式性投票後,預計參院將在本周晚些時候舉行全院表決。

針對美方對人民幣匯率的關切,中國官方一直強調,人民幣匯率是經濟問題,絕不能政治化。匯率和貿易順差之間沒有必然聯繫,中美貿易逆差主要原因不在人民幣匯率,而在中美投資和貿易結構。

美國工商團體此前也多番“上書”國會,指出借人民幣匯率對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定,中國可成功挑戰,贏得向美輸華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的權利,同時這種針對人民幣匯率的單邊行動對提振美國就業於事無補,因為一旦中國輸美產品價格上漲,其他低成本製造國會立即頂替上來。

中國有足夠的信心維護金融主權

10月3日,美國會參議院程式性投票通過有關《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立項預案,國內經濟、貿易、外匯等領域專家4日接受本社記者採訪表示,該法案無助於解決中美貿易問題和美國國內經濟問題,中國有足夠的信心維護金融主權,在人民幣匯率改革上按照自己的方向和步伐進行。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會參議院的提案主要針對人民幣匯率,意在推動國會立法,敦促政府部門以“人民幣被低估”為由,對中國輸美產品徵收高額懲罰性反補貼關稅。對此,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在接受本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通過國內立法對人民幣升值施壓是出於國內政治需要,中國不用過分擔心。

何茂春認為,人民幣匯率改革應該按照于我有利的原則,堅持自己的方向和步伐進行,不要犧牲自己的利益,滿足其他國家的不合理要求。在複雜的國際金融形勢面前,中國有足夠的經驗和信心,維護金融主權,將幣制和匯制改革持續進行下去。

中國社科院金融重點實驗室主任劉煜輝對本社記者表示,中國優質廉價的出口產品為發達國家的低通脹做出了貢獻,如果人民幣在外界壓力幹預下急速升值,將打破已有的國際貿易平衡,隨著出口商品價格上漲,將可能進一步推高進口國的基本生活成本和通脹水準,這對於發達國家民眾的福利水準也是一種損失。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此發表評論稱,人民幣匯率改革的出發點始終是中國自身改革發展的需要,主動權應該掌握在中國人民手中。隨著中國經濟的進一步開放和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加快,人民幣必將逐步走向國際化,中國正按照循序漸進的原則,自主的進行幣制、匯制、外匯管理、投資政策等一系列改革,在制度上、技術上為人民幣的國際化創造有利條件。

美舊事翻新迫人民幣升值 專家稱其做“政治文章”

當地時間3日晚,美國參議院通過了迫使中國人民幣匯率升值的《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立項預案,從而為議案進入辯論階段並最終走向投票鋪平道路。

美國參眾兩院每隔一段時間就將人民幣匯率問題擺上投票桌,這並非新聞。但此次舊事重提,內容有所翻新:這是美國參議院首次將“貿易補貼”與匯率問題同列法案中。

對此,有專家表示,這不過又是“舊瓶裝新酒”,美國希望以中國最為關心的貿易問題“綁架”中國意願,逼迫人民幣升值,恐怕難以如願。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認為,人民幣升值解決不了中美貿易問題,也解決不了美國國內經濟難題。“人民幣升值對美國的好處,不見得在經濟利益上,因為美國完全可以通過選擇購買其他國家產品來解決所謂的‘貿易不平衡’問題”。因此,美國參議院此舉更多是出於政治上、而非經濟上的考量,是想通過議案對中國施加政治壓力,打壓中國的經濟力量和經濟競爭力。

譚雅玲說,目前人民幣升值已經到了一個“拐點”,從技術角度很難往前走,從經濟角度升值難度也比較大。美國參議院此時重新拿人民幣匯率問題作文章,很明顯是通過政治呼聲,迫使人民幣升值。其結果,是以人民幣升值削弱中國產品的對外競爭力,弱化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力量,從政治上打壓中國的國際影響力。

中國央行回應:貿易不平衡原因不在匯率 美此舉可能導致“貿易戰”

北京時間4日,美國參議院通過迫使中國人民幣匯率升值的《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議案》立案預案。中國央行迅速發表回應,對此“深表遺憾”。

央行態度頗為強硬的指出,在目前全球經濟低迷、市場信心有待提振的情況下,一個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外部環境對世界各國來說都至關重要。“美國國會參議院此時通過匯率議案不僅解決不了美國儲蓄不足、貿易赤字和高失業率等問題,而且可能嚴重影響中國正在進行的匯率改革進程,並可能導致我們不願意看到的貿易戰。”

中國央行表示,全球不平衡問題原因眾多,中美兩國貿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不在於人民幣匯率,中美投資和貿易的結構不同、中美儲蓄率和消費率不同、各國在經濟全球化形成的產業鏈分工不同、國際貨幣體系的不合理等都可能是比匯率更重要的因素。

中國央行最後表示,從美國自身的實踐教訓看,把經濟問題政治化不僅無助於問題的解決,反而更容易導致問題的複雜化,對經濟復蘇和市場信心帶來負面影響。我們希望美國政府、國會和各界有識之士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匯率問題進一步升級和貿易保護主義蔓延。我們應該維護良好的中美關係發展勢頭,共同為促進全球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增長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