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升學輔導 為本澳未來發展儲備人才

子悠

澳門學聯日前進行“本澳升學輔導資源問卷調查”,以街頭問卷訪問九百名初三至大四的青少年。結果顯示,本澳近五成學生曾有升學疑惑;近半大學生指現時升讀的大學、科系或地區並非當時首選。而且調查亦發現,本愛學生對澳門可提供升學輔導服務的機構幾乎是“一無所知”,超過八成學生表示不知道有何機構提供升學輔導服務更是從未使用過,認為服務足夠並使用過的學生只有約兩成。他們遇到升學疑惑時,五成會先從學校內包括老師、同學等處尋求幫助,其次為詢問同學、朋友、參加講座和自行上網搜集資料等,只有不足一成的受訪學生表示會先向家長詢問。在選校選科時,受訪學生中逾七成學生以“興趣”為選擇依歸,六成半以“能力”為主要的考慮因素,不足四成會考慮市場前景。

此一針對青年學生的調查問卷所反映出諸多問題,其一,大學生有近半認為自己現時升讀的大學、科系、地區並非當時首選,在此情形下,對學校、科系、就讀地區的不滿既有可能讓該些學生產生厭學情緒,即使勉強完成學業,將來也可能不會從事專業所學的工作類型,即使是從事“對口”的工作,想必熱情也不會高漲。而這正是本澳所面臨青年問題中最為突出的地方,政府行政長官崔世安日前在立法會所言,與青年交流時,“所學非所做,所做非所願”以及“未能朝理想目標逐步實現”是青年提出最多的問題。當時行政長官也曾指出,要協助青年人解決此些方面的問題是存在困難的,因為澳門畢竟實行的是資本主義社會制度,始終存在市場和供求的問題,特區政府可以提供教育等方面規劃和支持,但是能否百分百實現還是取決於市場因素。相信這一社會制度所決定困難大家是可以理解的。既然如此,為何不在更早階段採取工作,幫助學生達到“所學即所想”?

其二,本澳學生在選擇學校和科系時逾七成學生以“興趣”為選擇依歸,六成半以“能力”為主要的考慮因素,不足四成會考慮市場前景。如學聯所指,這一結果與現今提倡個性和自由的氛圍相符,因應興趣及能力選科可以保持學習的熱誠,將來就業亦會有更好的發揮。但值得關注的是,考慮市場前景的學生相對較少,也就意味著從澳門的就業市場實際情況和需要出發,確定所學科系的學生不多。這就可能出現滿懷熱情學成歸來後卻發現自己所學是“屠龍之技”澳門根本不需要,也沒有相關的行業供給發揮。若執著于理想尚可背井離鄉到外地拼搏,若眷戀澳門則又會出現在“所學非所做”的問題。同樣,解決這一問題還是離不開升學階段前的工作,只有早做指導方可在“個人興趣”與“市場需要”之間取得平衡,實現“所學即所做”。

人才對一個地區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人才不足已經是澳門未來發展公認的“短板”,在此情況下,本澳教育理所當然你最主要的作用應當是培養和造就出一批批真正適合澳門需要的人才。但是從澳門的實際情況看,有並非所有類型的高素質人才都是本澳需要的,澳門未來的城市發展定位是“世界級休閒旅遊中心”,即使是經濟多元化也只可能是在服務業及相關的產業或者一些高技術行業內有所發展,其他很多的產業,比如對自然資源要求極大的產業在澳門是根本不可能發展起來的。這是客觀條件的限制,人力是無法克服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說本澳學生升學時為何要在“個人興趣”與“市場需要”之間取得平衡。只有如此,學生才能在興趣所能接受的範圍內,選擇未來有市場前景的科系,完成學業後也才能在澳門有施展的空間,成為澳門發展所需要的人才,雖然從表面上看,這個過程更多的是取決於學生自己主觀的選擇,但是也需要外來的資訊等方面支持,而這些外部的影響往往也是至關重要的。當然,如果說學生願意離開本澳去拼搏和發展則要另當別論。

其實,從“所學即所想”到“所學即所做”所涵蓋的就是職業規劃的兩個方面。職業規劃又叫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體根據對自身和外部因素的綜合分析,探索職業方向、定位具體職業目標、設計職業發展路徑的系統過程。自身因素包括興趣、能力、價值觀、個性等主要特徵,其中,興趣和能力在人們進行職業規劃時應著重考慮;外部因素包括職業、社會、家庭環境等方面。美國職業規劃大師舒伯把人一生的職業規劃分為不同的階段,有成長階段,探索階段,建立階段,維持階段和衰退階段。其中,中學正處於職業規劃的探索階段,是探索職業方向的關鍵時期。同時,中學生的興趣日趨穩定,能力傾向逐漸清晰,對自我的認識也更加全面和客觀,具備了較好的自我評價基礎。在此基礎上,中學生迎來升學的選擇,期間出現疑惑也是正常,而這些疑惑一般來講很可能是外部因素所致。也是需要外部力量去協助的,而升學輔導服務所要發揮的作用也正在此。現時本澳社團眾多,提供升學輔導服務的更是不在少數,連同政府教育部門、學校等提供的服務,按說是可以滿足到學生的需要。但是正如調查所顯現,超過八成的學生根本就不知道那些機構提供升學輔導更沒有使用過,一方面固然與學生自身對升學輔導的認識不足,重視不夠有關,當然也與有關輔導機構的自我推廣不足有直接聯繫。所以加強升學輔導的推廣絕對有其必要性。

升學輔導看似簡單,也有人認為,中學生在面臨升學時已經基本屬於成年人,心智已經趨於成熟,只要在資訊上,包括各個院校、學科的資料等充足給予就可以讓學生自己選擇。但是實際上,升學輔導應該是一個系統性的工作,也是需要社會、學校、家庭共同合作的。因為升學不僅對學生個人有重要影響,而且也關係到未來社會所需人才的培養,所以在提供充足資訊的基礎上,更要重視將資訊與本澳社會實際相結合進行分析,提出有前瞻性的專業建議供學生參考。這些都是需要專業人士在掌握大量有關資料的基礎上進行的,所以現時本澳提供升學輔導服務的機構可以考慮在教育當局的領導下進行資源的整合,更好的將本澳升學輔導服務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