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承認下屆大選“身處下風”

【中新社華昨日報道】面對一蹶不振的經濟和屢創新低的支持率,美國總統奧巴馬3日公開承認,他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身處下風”,但對此他不在意。

奧巴馬當天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記者援引該機構發佈的最新民調提問道,“高達55%的受訪民眾相信您只能當一屆總統,那麼您(在總統大選中)是不是‘身處下風’?”

“一點沒錯……”,奧巴馬徑直回答。記者追問為何欣然接受這種說法,奧巴馬回應“對此我並不在意,因為我過去常常身處下風”。

他稱鑒於當前美國嚴峻的經濟形勢,民眾對其表現不滿情有可原,但在2012年總統大選中,選民看重的是候選人能否幫助他們“重圓美國夢”,而自己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

“過去三年我總的執政方針就是,我們必須做出哪些重大變革讓我們的孩子獲得最好的教育,讓我們擁有世界最好的基礎設施,從而讓我們獲得再次成功的條件。”奧巴馬說。

今年5月統帥美軍擊斃“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後,奧巴馬一度民望飆升,連任大業被各方看好,但隨著前半年美國經濟遲遲不見好轉,失業率高居不下,他的支持率在多項民調中都創下新低。

早前彭博社發佈的民調顯示,奧巴馬支援率僅為45%,為其總統生涯最低水準,反倒是國務卿希拉蕊最受歡迎,支持率超過6成,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發佈的民調也顯示,奧巴馬的支援率降至45%,其中超過6成的民眾對其就業政策不滿。

與此同時,9月份白宮大幅下調2011年和2012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美國商務部公佈的資料則顯示,今年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為0.4%,二季度為1%,平均下來,前半年經濟增長率僅為0.7%,顯示美國經濟幾乎停滯不前。

超半數美國人預計奧巴馬只能當一屆總統

一項最新的全國性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美國人預計民主黨籍的奧巴馬只能當一屆總統,他的政治對手共和黨人將在2012年重掌白宮。

《華盛頓郵報》和美國廣播公司3日聯合公佈的民調顯示,55%的美國受訪民眾預計共和黨將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重掌白宮,而只有37%的受訪者表示,奧巴馬總統將贏得連任。

從黨派看,共和黨人顯然對本黨候選人信心更足,高達83%的共和黨人認為,無論該黨總統候選人是誰都將在明年的選戰中贏得總統大位;相比之下,只有58%的民主黨人有信心奧巴馬能夠贏得第二個總統任期。

另外,曾力挺奧巴馬奪得總統寶座的獨立選民顯然也開始轉向,上述民調顯示,有54%的獨立選民認為,共和黨將最終贏得2012年的總統選戰。獨立選民歷來是美國大選兩黨必爭的極具決定性作用的群體之一,2008年時超半數獨立選民的選票流向了奧巴馬,但如今卻恰恰相反。

雖然奧巴馬近幾個月接連下令擊斃了本•拉登和奧拉基等基地組織頭目為其加分不少,但經濟的長期低迷和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卻是務實的美國人最為關切的問題,近期的多項民調均顯示,奧巴馬的支持率徘徊在40%左右的歷史低位。

奧巴馬本人10月3日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也承認,由於美國嚴峻的經濟形勢和過高的失業率,他在2012年的總統大選中“身處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