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繼續探討更好發揮各類論壇的作用

王希富

隨著社會的進步,在經濟持續高速發展的同時,本澳社會各種的社會問題也越來越多,其中不乏一些引起廣泛關注的熱點問題和事件,這些問題和事件一般來說都可能對本澳社會現狀和未來發展產生影響,所以社會各方面的討論也是不斷。而在這個討論和尋求妥善解決的過程中,公共機構及社會團體所舉辦的各種類型的論壇開始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在更廣的範圍內將問題和事件帶出來讓不同階層的人士共同討論,集思廣益,尋求社會共識的解決之道;另一方面,也將一些社會存在疑慮和困惑的地方通過辯論進行澄清,消除社會分歧,營造和諧的社會氛圍。更重要的是在一個理性討論的過程中,居民的社會參與程度得以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社會教育作用。不過,也不得不指出,現時本澳社會所隨機舉辦和出席存在的論壇活動還是存在諸如話題滯後、討論過程互動不足、探討結果無新意等問題。作為社會議政的新陣地、新勢力,如何更好發揮各類論壇活動的作用值得我們繼續探討。

按照《辭海》的解釋,“論壇”是指公眾發表議論的地方,或者供公開討論的公共集會場所。它的實現有多種方式,可以是在報刊、互聯網上開闢空間共大家交流和發表意見,也可以是指舉辦類似會議等的實際活動對某個或某些問題邀請專家發表見解抑或公開面向一般民眾讓大家各抒己見。互聯網上所指的論壇,即BBS雖然廣為人知,但是在參與和管理上卻有很強的自發性,我們不在此進行談論。以本澳而言,政府部門、社會團體每年冠以“論壇”之名所舉辦的活動也是不勝枚舉。其中有些是針對單個方面問題,面向某些人群在某一特定時間舉辦,也有的是定期持續性舉辦,所面向的全體澳門市民。現時本澳最為知名的常規論壇有三個,分別是:思匯網路的“澳門論壇”(每兩週一次)、中華新青年協會的“市民論壇”(每月一次)、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的“澳門論壇”(每週一次)。該些論壇所討論的問題涉及澳門經濟、社會、民生、政治各個方面,在逐漸引起社會關注的同時,其所發揮的作用也越來越大。

首先,該些論壇的公開和面向全體市民,讓廣大市民有了一個可以自由發表意見的平臺。無論是與自己相關的問題還是與整體社會相關的問題只要市民有意見只要市民願意,就可以在參與過程中發言表達。相對於一些專業性質的論壇,這些“平民化”的論壇更能引起民眾的參與熱情,而深入社區舉辦,更讓市民在家門口就可以對澳門時事進行評點更進一步提高居民的社會參與度,有助公民社會的成熟。

其次,論壇透過討論議題的設置,可以圍繞某一話題或某些話題,在主持人和嘉賓的引導啟發下,讓參與市民講出更多切合實際生活需要的問題。也許市民的論點沒有高深和專業的知識支撐,但是卻是最為真實的,反應的是民間基層的真實想法,這些觀點和看法在某些時候比官方進行政策諮詢時所獲得的資料往往更貼近實際。也算是對諮詢制度不足的一種彌補。

再次,論壇雖然是開放式的討論,但是多會邀請專家學者,或者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參與擔任嘉賓,這些人士具有較為深厚的專業學識和實際經驗,對某些問題的看法也會較為理性,在與普通市民的面對面交流中,可以直接將一些問題的矛盾兩方面甚至多方面分析開來,對市民更加全面接觸和瞭解事實熱點問題有直接的幫助。讓市民在看待和討論社會問題時更加理性,避免參與的盲目性。同時這個過程也是一個良好的社會教育。甚至是化解民間意見與政府政策之間矛盾的有效方式。

另外,該些論壇也是十分強調對青年的培養的,甚至是以此為主要目的,其中思匯網路的“澳門論壇”就明確旨在訓練青年議政;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的“市民論壇”則更是由年輕人全程參與事前組織、現場佈置及發表意見,讓青年人有更多表現的機會、接觸社會、參與社會。筆者認為,對青年來說,在澳門現在眾多社團舉辦各種議政培訓課程之餘,能夠有這些論壇活動提供實踐的機會將是跳出“紙上談兵”的絕好機會。

當然,該些社團舉辦時間畢竟還不長,經驗也有欠缺,所以也存在一些的不足,還是需要持續改進的。筆者認為,該些論壇應該首先在議題的選擇上多加注意,因為我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現在論壇的選題有不小的滯後性,有些熱點問題往往是出現較長一段時間後才會被搬上論壇進行討論,當然這也可能是因為論壇舉辦時間固定的原因。所以導致的直接的表現就是論壇成為總結,因為社會各方面對有關議題的意見表達已經透過電視、報章、網路等被廣泛傳播,雖然這給出了更多的啟迪和思考,但是另一方面也大大影響了大家的思維,所以論壇討論所能聽到的意見很多時候都是在重複之前已經聽到過的內容。當然這可能是參與者的觀點確實如此,但不可否認,這也令論壇舉辦的實際意義打了折扣。所以,筆者建議有關論壇應該考慮在論壇舉辦時間上有所調整,儘量縮短事件和熱點話題出現與被搬上論壇的時間差,靈活舉辦。另一方面也可以考慮所選擇具有前瞻性的話題,領先於社會對有關話題的關注。

正如我們前面所說,論壇可以起到很好的社會教育作用,所以一般論壇都會邀請專家學者或政府官員擔任主持嘉賓,這很有必要性。但是筆者注意到,有時候論壇所邀請的嘉賓反反復複就幾個人,也就是所謂“社會知名人士”,如前所述,這些人士的對議題的觀點有不少時候是已經在大眾傳媒上被廣泛報導,所以在論壇過程中嘉賓的觀點可能已經被大家熟知,那麼討論過程也必然受到影響,類似於“預設主題”。所以舉辦論壇時,主持嘉賓的選擇上主辦方應該多加注意,既要選擇觀點有代表性的嘉賓,亦要注意所邀請嘉賓不會持有相同觀點導致論壇失去辯論氛圍,還要不斷推出“新人”帶來新意見、新觀點。

筆者亦注意到,現在社會對論壇的關注和參與程度正在逐漸提高,但是認識上還有待提高。雖然論壇宣導的是理性討論和互動,不過也不時出現有人“不按常理出牌”,不是按照所探討話題發表意見,而是將論壇當做是發洩不滿的平臺隨意說自己想說的東西或者肆意攻擊否定不同意見。這雖然屬於論壇主辦方意料之外的變故,但也是對主辦方現場處理能力的考驗,如何處理這些狀況也需要主辦方繼續努力,才能將論壇的作用更好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