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兩岸交流需有新基礎

【中央社4日專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東京表示,面對中國大陸有很多議題,在經貿交流等方面,有很多領域都需要跟大陸合作,面對大陸需要有一個新的基礎。

蔡英文今天中午在東京的「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演講。之後,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到如果當選,跟中國大陸會推動怎樣的經濟政策?對於國民黨和中國大陸簽下的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什麼政策可能會廢除、什麼政策會持續?

她回答,現在台灣有70%-80%的投資到大陸,大陸也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台灣的對外關係不會因為政權輪替而有所改變,一定要有一貫性和持續性。

她強調,當選也不會隨便廢除已簽訂的ECFA,但還是要受民主機制的監督和許可。

被問到有關釣魚台主權的爭議問題,蔡英文表示,她的政策跟國民黨很類似,但態度不一樣,她會有耐心去溝通、去跟對方協商,從雙方共同利益的角度來處理,讓彼此在過程上都能從相關的海洋權益上獲得共同利益。

被大陸的記者問到美國軍售台灣的問題時,蔡英文表示,美國軍售台灣其實是對台灣和周邊國家的安全有幫助,主要也是維護區域的安全,這樣的一種關係非常重要,也具有同盟的含意。

針對「九二共識」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她不承認九二共識,因為那只是一個政黨對中國大陸的,並不能代表台灣人民,在對中國大陸的關係上,民進黨認為政策必須通過民主程序。

有關如果當選會提出怎樣的戰略面對中國的問題,她表示,希望面對各種勢力都能坐下來談,也能達到某種共識。面對中國大陸有很多議題,在經貿交流、在有關打擊犯罪所謂的司法合作上,很多領域都需要跟中國大陸合作,當然在面對中國大陸的時候,必須有一個新的基礎,這個基礎是有包容性、包括性的。

最後被問到,每次台灣的總統一旦當選就無法出國,做為一個政治家有何看法?

蔡英文表示,自己並不想以政治家來發表感想,不能出國確實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但台灣的主權很重要,如果對台灣人民不利,為了維護台灣主權,她還是願意放棄出國,留在台灣。

兩岸攜手優質陸客團名額千人

【中央社4日電】為避免兩岸旅行社壓低團費,損及來台陸客權益,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將與大陸7家旅行社合作,年底前推出每天來台團費保證達60美元的陸客團,總名額達1000人。

以每團一般為15人計算,在年底前,這7家旅行社與台旅會合作推出的此一陸客團,將直逼70團,平均每家約10團。

台旅會北京辦事處主任楊瑞宗表示,與台旅會合作這項方案的大陸旅行社,分別為北京中旅、北京國旅、江蘇中旅、浙江中旅、上海錦江、福建康輝及山東旅等7家。

楊瑞宗指出,此一陸客團由於保證每天團費達60美元,因此住宿一定是5星級飯店,若行程含日月潭等重要景點,則一定會在當地至少住宿1晚;而每天的餐標(標準伙食費)至少有新台幣200至300元。

每日團費60美元,是否壓縮旅行業者獲利空間?楊瑞宗指出,業者賺取合理利潤是應該的,因此台旅會將針對這7家旅行社給予宣傳費用補貼,給予鼓勵,讓參加的陸客能享有優良的旅行品質,同時也藉此為160餘家大陸組團社樹立榜樣

滬臺旅遊業者冀攜手推動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

【新華社4日電】自6月28日啟動以來,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進展平穩。兩岸旅遊業界紛紛表示,希望攜手推動更多大陸遊客以個人遊方式去瞭解、品味台灣豐富多彩的旅遊資源。

9月下旬,上海旅遊管理部門、旅遊業者、旅遊愛好者等方面人士組成了一個特殊的團隊,前往臺北展開個人遊“踩線之旅”。

這個“踩線團”是根據上海、臺北在“雙城論壇”上簽署的旅遊交流合作備忘錄,應臺北市觀光傳播局邀請而成行的。成員中包括了上海9家承接赴臺個人遊的旅行社代表。

在101大樓俯瞰市容市貌,在四四南村聆聽“眷村”的故事,在士林夜市品嘗地道的寶島小吃,在北投享受有著“台灣第一泉”美譽的硫磺溫泉……短短幾天行程中,團員們真切地感受了臺北的多元特質,體驗了這個城市極富代表性的創意文化、夜市文化、眷村文化和溫泉文化。

臺胞包立言為家鄉學生設立獎學金

【新華社4日電】記者從江西省萬載縣臺辦獲悉,臺胞包立言日前為萬載縣雙橋鎮初中和山溪村小學增資獎學基金5萬元,併為品學兼優的學生發放獎學金。22年來,包立言先生設立的獎學基金,已獎勵中小學生500多人次。

年逾八旬的包立言先生出生於江西省萬載縣雙橋鎮,1947年去台灣,已經在寶島生活了60多年。

22年來,包立言先後多次回家鄉,親自為獲得獎勵的學生發放獎學金。到目前為止,包立言設立的獎學基金已獎勵中小學生500多人次,共發放獎學金10多萬元。

劉公島為台灣長鬃山羊寶寶徵名

【新華社4日電】劉公島管委會近日通過微博發佈消息,為台灣贈送大陸的長鬃山羊即將生育的首只羊寶寶徵名。

據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動物專家推測,台灣贈送大陸同胞的一對長鬃山羊“喜羊羊”和“樂羊羊”將於11月中下旬生下首只羊寶寶。為此,劉公島管委會在微博上提出倡議,邀請網友為羊寶寶起名。

據介紹,微薄發出短短幾個小時後,就徵集到350多個名字。徵名時間截至11月15日,屆時,劉公島國家森林公園將從中評選出優秀的名字,並給予選中者一定獎勵。

台灣同胞贈送大陸同胞的長鬃山羊“喜羊羊”和“樂羊羊”4月16日從臺北抵達威海劉公島的新家,於5月28日正式和遊客“見面”。